>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郁可唯:电影院里听<时间煮雨>全身鸡皮疙瘩

来源:新京报
专访郁可唯:电影院里听《时间煮雨》全身鸡皮疙瘩。 

  新京报讯 温水可以服药,温水可以隐形,温水也可以煮青蛙。《温水》是歌手郁可唯6月推出的、加入滚石唱片的第四张唱片的标题。这个2009年从“快乐女声”平台走出的女孩儿凭着一副无可挑剔的嗓子,如愿签约做起了歌手。五年间,没有是非,不温不火,按照一两年一张的节奏发片,粉丝黏性一直都在,郁可唯就是这样一个华语乐坛中特别的存在。直到电影《小时代》官方宣传曲《时间煮雨》,让更多人再次记起这个熟悉的声音;直到由张亚东操刀,改变颇多的新专辑《温水》让人耳朵闪亮;直到9月27日她将在北京21世纪剧院首次举办个人演唱会“自画像”的消息被传递。日前,郁可唯接受了新京报的采访,分享了与张亚东磨合新专辑的始末,讲述了自己这些年来心态的转变,更展示了自己正在修炼的拍MV以及打鼓的两项“新技能”。最令人觉得难得的是虽然已出道多年,她眼神中仍闪烁着鲜见的纯真,单凭这一点和那副好嗓子,我们总可以放心对她保持期待。

  谈专辑 与张亚东的碰撞从零开始

  在这之前,我们并不认识,他对我以前的作品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两个人的碰撞可以说是从零开始。

  新京报:在新专辑《温水》之前你曾有试探着自己参与词曲部分的创作,而这一张自创的比重明显加大。未来是否有意转成创作型歌手?

  郁可唯:这张专辑中的《温水》《自言自语》《唯》《躲起来》四首歌都是我自己的创作。其实除了《唯》那首歌旋律是之前就有的,给东哥(张亚东)听完后他觉得不错,让我发散一下,其他三首作品都是在开始准备专辑以后写的。因为东哥是一个要求比较高的人,他觉得总是找不到适合的作品,所以他就鼓励我自己写。

  其实我特别了解我自己,在一个什么条件下能写出东西,写得好不好。相对于以前的创作,这张专辑我的确有成熟很多,但还不是那么的好。所以很多人问我是不是会出创作专辑,我觉得应该不太可能。依然是有灵感的时候写一两首,觉得好就用。

  新京报:你在创作时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郁可唯:一般都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比如说坐飞机、坐车的时候比较多,那个时候就会写一些东西,文、旋律都有,常常词和旋律是一起出来的。

  新京报:听说最开始是你主动去找张亚东担纲制作人的,身在滚石应该可以有很多选择。

  郁可唯:因为觉得前几张专辑来说,会给人一种比较固定的、唱情歌的感觉。而实际上我自己听的,或者是我自己想要唱的歌曲类型,会是比较偏像亚东老师这种风格的。在这之前,我们并不认识,他对我以前的作品也不是特别了解,所以对我是一个什么样的歌手,他也不知道。仅仅之前宋柯曾经向他推荐过我。所以,我们两个人的碰撞可以说是从零开始。

  后来,在跟他聊了之后,他也有兴趣以及一些想法。直到专辑做到一半的时候,他才开始去听一些我以前的歌,我也开始给他听很多我喜欢的歌。

  新京报:给他听过哪些歌呢?

  郁可唯:比如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那首,Lana Del Rey演唱的《Young and Beautiful》,还有一些我收集的。我比较喜欢独立一点,有节奏、迷幻一点的东西,很杂,在微信朋友圈分享的有blue foundation的音乐,也有邓丽君的。总之听得好的,就发给东哥,让他更了解我。

  新京报:所以你们俩是通过对音乐的交换进一步认识,然后慢慢磨合。

  郁可唯:是这样的,我觉得这样比较好。他可能也会对我有一些唱情歌的既定认识。我们本来开始计划这张专辑就会比较偏飞一点,他有一天晚上给我打了两个多小时的电话,聊专辑的方向。经他思考过后,还是让我在专辑里尝试一些大爱的,比较走心的像《原谅不美好》这样的歌曲。

  聊转变 我很享受这种“不温不火”

  我想要传达出一种我自己的姿态,就是“温水”这个概念。不刺激、不冷漠、不奇怪,这就是我想要的。

  新京报:所以这张《温水》与过去的作品相比,改变的确是蛮大的。但因为有张亚东的参与,有些人不免会联想到王菲,甚至也有拿你与田馥甄做对比种种说法。而从你自己的角度,你觉得最核心的改变在什么上?

  郁可唯:我是有意识地在这张做一些改变,但是这个不同是更倾向于我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当然就像你刚才说的有一些说法我都知道。包括在录专辑的过程当中,我也跟东哥有过这方面的沟通。他说你就是你,出来的东西肯定是不一样的。其实我想要传达出一种我自己的姿态,就是“温水”这个概念。

  新京报:很多人自你出道以来就觉得郁可唯歌是好听的,嗓子也好,但是属于一直不温不火的那种。这张《温水》出来以后大家猜测这种定义会有自嘲或者其他。

  郁可唯:我觉得不是自嘲,也不是奉承自己,其实状态就是这样,而且我挺享受,是挺舒服的一种感觉,不刺激、不冷漠、不奇怪,但这就是我想要的。

  新京报:但作为一个歌手,你没有野心去做点新鲜的事情吗?

  郁可唯:我觉得这是歌手和艺人的区别。如果是歌手,我觉得已经做得不错了。像现在这个娱乐圈,打造歌手和打造艺人的方式也不一样。我觉得我最能拿出来炫耀的就是我的嗓子,在这个基础层面上出一张专辑,这是歌手的保本方式。很多人问我,是不是要去参演一些剧,我也有客串。但是主要的话,我觉得还是落在音乐上。因为我觉得一个歌手的综合素质,个性和声音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所以如果有好的歌曲出来,对我自己来说才是意义最大的事情。

  新京报:从2004年选秀节目在中国起步到现在十年了,你是2009年湖南卫视《快乐女声》的第四名,距离现在也已经五年了。再回头看当时的状态有什么新的认识吗?

  郁可唯:选秀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一个契机,因为我以前一直在成都的酒吧里唱歌,从2004年开始有选秀我都会去参加,凡是有唱歌的比赛都想去试一试,2006年还进了广州赛区的几强,但一直都没有找准自己的位置,那时候还在跳舞。直到遇到后来的乐队,在一家独立唱片出了专辑,状态才开始好转。而遇到比赛就去也已经成为习惯,但当你心态放松时,就不一样了,所以被选上了。但2009年那一次比赛,是我生活的一个转折。比赛后,加入了滚石,一下子有很多人关注到你,也有了很多粉丝。但总觉得有什么是不对的,还没有遇到,遇到的话就会知道这一切是比较虚的。因为我的性格跟我爸比较像,我爸教育我的感觉也是,属于那种八字没有一撇,你也就别去画那一捺,突然觉得有一些东西还没有准备好,就这样了。

  ▇ 涨人气

  《时间煮雨》煮出新粉丝

  新京报: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第三部也已经与影迷见面,其影响力也在扩散,《时间煮雨》这首歌作为片中的插曲贯穿全程。两个人的合作是怎么促成的?

  郁可唯:我听过郭敬明的采访,他说选择我的原因是有一次共同参加了朋友的K局,我唱歌的时候,刚好他也在那儿,就听到了。因为觉得我的声音很好听,他在拍电影时觉得很合适,就找到了我。录音的时候我都还没有看过电影,只是记得他告诉我这首歌是讲友情的。就这样。

  新京报:事后粉丝们对这首歌的反响比较强烈,它对你的轨迹是否有着一些改变呢?

  郁可唯:当然有。因为电影的影响力蛮大的,所以有很多人是通过《小时代》的《时间煮雨》认识我、喜欢我,刷微博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有人讲这首歌很赞。在看电影之前,我对这首歌并没有太深的感受。但郭导说他有把这首歌摆在第一部里非常重要的位置。

  新京报:是靠近后面,很高潮的桥段。所以你在电影院里听到自己唱歌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郁可唯:全身鸡皮疙瘩,不知道怎么反应。首映那天就是这样。

  ▇ 长本事

  新技能1 打鼓

  我一直觉得打鼓很酷,这种方式又是很好的宣泄。“温水”有些时候还是要做一些不一样的挑战。因此,我觉得如果能在演唱会上打鼓会很刺激,希望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东西。虽然八月才有了这个决定,而且是从零开始,但我有空当就会去练习,老师是汪峰老师的鼓手,之前也曾有过合作,演唱会我会有一首歌的鼓是自己上阵,初步尝试是以最简单的开始,因为不想压力太大,整场演出思绪都落在打鼓这个点上。但在练习过程中老师会说我节奏感比较好,我也觉得自己“天生就该打鼓”(笑)。

  新技能2 拍MV

  说到自己拍MV这个事情,契机是因为我突然有一天,下了一个非常有趣的剪辑软件,就把以前手机上面的一些视频剪在一起,发现很好玩,于是就想“要不然就自己剪一个MV试试”,决定对自己创作的那首、很有画面感的《躲起来》下手。目前这个东西仅仅拍了一半,因为工作太忙,暂时搁浅。当时偶然发现我家广渠路附近新修的高架桥很适合拍出我想象中的那种碎片式,很有画面感的东西(左下图)。没有人,很空,纵深特别长,夜里特别妙。于是我和朋友、助理三个人那时候常常凌晨三点,翻过护栏到桥下面去拍一些镜头。我们没有很好的设备,因此为了达到效果花了很多小心思,甚至用手电在我身上闪过这种土办法。除了这个地方,上次在上海还拍了一些水母漂浮的镜头,我很喜欢。未来再继续时,这些镜头一定会用到。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17/n404380357.shtml report 5438 专访郁可唯:电影院里听《时间煮雨》全身鸡皮疙瘩。新京报讯温水可以服药,温水可以隐形,温水也可以煮青蛙。《温水》是歌手郁可唯6月推出的、加入滚石唱片的第四张唱片的
(责任编辑:孙倩) 原标题:专访郁可唯:电影院里听<时间煮雨>全身鸡皮疙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