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众舞团献演三大“寻觅”主题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然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 资料图


  新京报讯 10月11日至11月23日,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又将上演,44天内共计13台28场高品质舞蹈演出。本届舞蹈节将分为“寻觅东方之美”、“寻觅传世之爱”、“寻觅真实之我”三大板块,包括荷兰舞蹈剧场、美国马克·莫里斯舞蹈团、中国台湾云门舞集在内的世界知名舞团都将在本届舞蹈节上献演。除了演出外,舞蹈大师班、艺术普及教育、舞蹈主题展览等活动也将同期呈现。

  “东方之美”

  《马可·波罗》拉开大幕

  开幕大戏、原创舞剧《马可·波罗》将带领观众寻觅古老中国之辉煌。该剧由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曾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的陈维亚领衔总导演,总政歌舞团团长、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

  总导演陈维亚表示,本轮《马可·波罗》将进行升级,让作品更精进和圆熟。“在升级版中,我们将更加注重浪漫、抒情的表达体现,不论是马可·波罗初到元大都的惊艳与诧异,还是他对于战乱的思索,以及与公主之间的爱情眷恋,都会用一种更具中国写意感的方法表达出来”。

  探寻中国文化中书法之美的《松烟》,是云门舞集创始人林怀民2003年创作的作品。《松烟》由《行草·贰》更名而来,《行草》系列以历代书法大家的手迹为背景,舞者用身形“临摹”王羲之的“永”字,玄衣翻飞如笔尖婉转,气韵回转如书法顿挫。在《松烟》中,名家书法不复可见,舞台素白如瓷器的纹理,安静,纤美,空灵,书法之意韵尽在其中。

  用林怀民自己的话说:“《松烟》非常漂亮,舞蹈中无松无烟无墨。《行草》中有很多书法的投影,弄完后太实,太用力。而《松烟》则是留白”。

  此外,国民舞蹈家杨丽萍的十周年纪念版《云南映象》也将在舞蹈节上呈现,杨丽萍本人亦担任了舞蹈节的推广大使,拍摄宣传片力荐每台节目。而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及附中的年轻学子更以舞剧《那个秋天里的女人——秋瑾》和舞作集锦《豆蔻年华》为母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

  “传世之爱”

  古典芭蕾舞出经典爱情

  荷兰国家芭蕾舞团的明星舞者安娜·齐冈高娃将领衔出演浪漫芭蕾之冠《吉赛尔》。此版《吉赛尔》由原舞团的舞者瑞秋·博珍和原美国芭蕾舞剧院、旧金山芭蕾舞团首席舞者里卡多·布斯塔曼特联手创作,图尔·万·夏克为其打造了梦幻唯美的服装和布景。荷芭版本的《吉赛尔》也是该团的保留剧目,长演不衰。除了《吉赛尔》,荷芭还将以一台精彩纷呈的GALA集锦演出一展舞团多面魅力。

  “海盗”在殖民时代,并非海上强盗的意思,而是自由与勇敢的化身。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将以充满土耳其风情的舞剧《海盗》展示一个曲折离奇的海上侠盗故事。

  而辽宁芭蕾舞团带来的最具节日气氛的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将作为本届舞蹈节的闭幕演出上演。

  “真实之我”

  编舞大师作品探索人性

  作为当今国际上最负盛名的现代舞团,由编舞大师依利·基利安担任艺术总监的荷兰舞蹈剧场,继2008年和2010年后第三度做客国家大剧院。目前,荷兰舞蹈剧场由一团和二团组成——技艺成熟的舞蹈家组成的一团和初显锋芒的舞蹈新星组成的二团。这次来中国巡演的一团由30位23岁至42岁的优秀舞者组成。他们此次将带来五位编舞家的近年新作,以两台节目《房间》、《你好,地球》呈现给中国观众。

  有着“现代舞界的莫扎特”之称的现代舞大师马克·莫里斯,将在本届舞蹈节期间亲自率团首度赴京。马克·莫里斯1956年出生于西雅图,上世纪80年代创立自己的舞团,先后创作了130多部作品。他在编舞方面才华卓著,曾应世界各地许多知名芭蕾舞团的邀请创作。在去年美国芭蕾舞剧院访华演出中,《你的眼神让我沉醉》就是他的作品。此次他将以舞蹈《身体协奏曲》对话先哲,节目包括2014年他根据门德尔松音乐所作的《无词歌》,根据埃里克·萨蒂音乐而作的《苏格拉底》,以及被英国《卫报》赞为“20世纪晚期的大师之作”的《大二重奏》。

  此外,苏格兰舞蹈剧场邀请挪威编舞家乔·斯特龙根打造的新作《又一年冬天》也将上演。作品以舒伯特的《冬之旅》为背景音乐,表现了一群人努力将自己的不端行为隐藏在冬天的皑皑白雪之下。作品将带领观众游走在一个黑暗寒冷的季节,探索人性,寻觅未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17/n404380224.shtml report 3430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资料图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资料图国家大剧院舞蹈节资料图新京报讯10月11日至11月23日,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又将上演,44天内共计13台28场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