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公民》惹争议 溥任代理人要求慎重改编

来源:搜狐娱乐
溥任的代理人黎园致王庆祥的抗议信
溥任的代理人黎园致王庆祥的抗议信


  9月18日,由孟冰编剧,林兆华执导,冯远征、卢芳主演的北京人艺原创大戏《公民》就将在首都剧场正式首演,该剧根据末代皇帝溥仪的后半生经历创作而成。然而就在《公民》即将上演之际,北京人艺却接连收到溥仪的弟弟爱新觉罗·溥任的代理人黎园女士和《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贾英华的多次联名信,信中对话剧《公民》的创作提出质疑和提醒;黎园还发给北京晚报记者大量资料,指出此次话剧《公民》的历史顾问、《溥仪的后半生》的作者王庆祥曾经剽窃过贾英华的著作,并在与贾英华的著作权官司中败诉。贾英华也在给人艺的信中指出,应尊重溥仪近亲属及爱新觉罗家族的权益,希望《公民》改编能慎重。随后记者采访了《公民》编剧孟冰,孟冰承认自己的创作的确参照的是王庆祥的作品,但并不知道王庆祥与贾英华之间曾有过官司并败诉。对此事,《公民》的历史顾问王庆祥也接受了北京晚报记者的采访,他语气激动地回应,“如果有谁觉得侵权了,让他来找我!不管他是姓假还是姓真,算干吗的呀!”

  皇族代理人和贾英华:

  提醒人艺别侵权

  在溥任代理人黎园和贾英华联名写给北京人艺的信中写道:“近闻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将排演反映溥仪新生的话剧《公民》……理应极为慎重对待,似应征求各有关方意见,尤其是爱新觉罗家族的意见之后慎重形成剧本……由溥杰先生与《我的前半生》执笔人李文达先生作序,贾英华成功续写的《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等九部‘末代皇帝系列’作品,详实记录了溥仪后半生的真实生活。贾英华几十年来采访过三百多溥仪的知情人。而当前不少关于溥仪的书中,大量抄袭贾英华的作品内容。对此我们认为,如人艺有意排演溥仪的话剧,需十分慎重。此前发生过不少侵犯溥仪近亲属及爱新觉罗家族权益的事件,并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坏的影响,经过法律交涉,均受到了赔偿或公开道歉。有鉴于此,对于《我的前半生》暨《溥仪日记》等内容,溥任(金友之)先生享有相关权益及话语权……”

  黎园和贾英华表示他们极为关注《公民》的剧本创作,为了真实塑造溥仪的人物形象,提出了“看剧本”的要求,并且提醒人艺“如果目前创作的剧本涉嫌侵权,希望停止,以免酿成名誉权或著作权官司。”由于没有得到人艺的回复,贾英华和黎园又和本报记者取得了联系,再次表达了对《公民》的质疑。

  作为《末代皇帝的后半生》的作者,贾英华提出了几点质疑,首先是“话剧《公民》依据什么原著改编而成?”他表示,之前他与《溥仪的后半生》作者,也就是现在《公民》历史顾问王庆祥打过官司,法院已经做出过判决:“王庆祥从李淑贤处取走了溥仪日记、文稿和贾英华所整理的溥仪编年、写作采访线索、溥仪病历摘抄及贾英华整理记录的李淑贤回忆资料,并于同年10月完成《溥仪的后半生》初稿。”

  贾英华还表示,他已出版了《末代皇帝的后半生》、《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末代皇帝最后一次婚姻解密》等九部“末代皇帝系列”作品,详实描写了有关溥仪后半生的独特情节。“鉴于不少关于溥仪的书和影视,大量抄袭我历经艰辛采访所获独有内容,因此想请人艺对照一下话剧的内容,内中有多少相同情节?” 贾英华说,“在9月12日播出的央视新闻中,《公民》编剧孟冰披露,剧中溥仪到京第一件事是到厂桥报户口,这恰好是我在《末代皇帝的后半生》和《末代皇帝的非常人生》中经多人采访而首次公开的详细情节。而且令人不安的是,《公民》的编剧居然张口说出:溥仪四岁被抱着登基。事实是,溥仪两岁零十个月登基,此乃简单历史常识。可见,编剧连溥仪几岁登基都没搞清,话剧如何能‘编写’成功?”

  溥仪的弟弟爱新觉罗·溥任先生的特别授权代理人黎园,也特意多次通过电话和邮件联系北京晚报记者,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爱新觉罗·溥任先生对溥仪《我的前半生》著作权享有其财产继承权,因此,希望话剧《公民》尊重历史,不要胡编乱造和戏说,以免误导后人,造成错误的历史观。”“关于王庆祥,溥仪家族成员及近亲属曾多次公开发表声明,其人多次骗取溥仪家人照片和资料,并在其书中胡编乱造。尤其是王庆祥剽窃贾英华著作权一案,法院早有判决并有公论。”黎园还提供了包括溥杰亲笔信在内的各种证人的大量相关资料作为证据。

  《公民》编剧孟冰:

  文责自负不怕告

  记者为此联系了北京人艺马欣书记,他表示,不清楚贾英华和王庆祥之间的学术矛盾,“我们也不是调查专家,只是本着一切对剧本负责的态度,尊重和相信作者。《公民》编剧孟冰是人艺合作过几次的荣誉编剧,我们相信孟冰的判断和选择。”但他也承认,在得知贾王之间的纠纷之后,感觉“我们让这个戏上演有一定的风险。”

  北京人艺创作室主任吴桐告诉记者,人艺有自己的法律顾问,剧本立项后,首先会和剧作家签订编剧合同,作家必须确保拥有该作品完整的著作版权。如果出现剧本版权问题,要由剧作家本人负责。

  话剧《公民》编剧孟冰对记者表示:“我看的书大部分是王庆祥的著作,剧本中引用历史事件时参考了他的研究,所以请他来做历史顾问。” 孟冰声称以前没有听说过贾英华和王庆祥之间的纠纷与官司,这次在人艺转告后,他和王庆祥进行了沟通,“王庆祥对我说:‘不要听他们的!’还说他给人艺提供了李淑贤的授权书。”孟冰还表示:“剧本创作和史料研究没关系,他们之间的官司,也跟我的创作没关系。当然,剧本中虚构部分是我的问题,如果有人认为是歪曲或抄袭了,那么我文责自负,可以起诉我。”

  《公民》历史顾问王庆祥:

  我有溥仪妻子授权书

  记者也和王庆祥取得了联系,他表示:“我和孟冰以前不认识,他因为看过我的《溥仪的后半生》一书,因此他要写剧本的时候,就到长春找的我。他的剧本就是根据我的书改编的。后来人艺又请我给《公民》这个戏做历史顾问,我已经去人艺给剧组做过几次讲座,他们都很喜欢听我讲有关溥仪的故事,觉得挺过瘾,上次一气儿讲了四个多小时。这个戏首演的时候我也会出席。”

  当记者向他提到贾英华对《公民》的质疑时,和贾英华打过官司、宿怨颇深的王庆祥情绪有些激动,他愤然道:“这个人我不是太愿意讲。我也没有必要和谁去辩论。《溥仪的后半生》是我的著作,是溥仪妻子李淑贤(已于1997年去世)独家授权给我写的,溥仪日记也是我整理的。如果有谁觉得侵权了,让他来找我!不管他是姓假还是姓真,算干吗的呀!”记者问王庆祥是否能够向媒体提供李淑贤给他的授权书,王庆祥拒绝道:“这太可笑了,李淑贤授权给我的事情,全世界都知道!我没必要去证明!如果到法庭上需要我出示的话,我会出示的。”本报记者 王润 J069

  溥仪弟弟爱新觉罗·溥任的代理人黎园女士向记者提供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溥杰代表皇族后裔给此次话剧《公民》历史顾问王庆祥写的抗议信。内容如下:

  呈:国家出版局 吉林社会科学院 并敬致王庆祥先生

  最近一两年来,屡次看到王庆祥先生发表有关我和我胞兄的文章作品,其中与事实颇多出入。同时我又发现由王庆祥先生提供给书刊的照片有的是从我们手中借去的,我和弟弟妹妹们对此深感不安,我们认为为了对人民对历史负责,也为了对死者负责,不得不郑重向王庆祥先生提出:(1)有关我们兄妹的作品,不经我们认可,如若发表,应由王庆祥先生自己负责。(2)从我们手中借去的照片和文字材料,请王庆祥先生于收信后一个月内寄还我们。(3)已发表的有关我们的文章、作品,请王庆祥先生作一公开声明,凡是未经我们同意的,由他自己负责。

  此信是经过我的弟弟溥任、妹妹金欣如、金蕊秀、金韫娴、金志坚看过一致同意由我署名发出。

  溥杰 1985年8月14日

来源:北京晚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6/n404367437.shtml report 5053 溥任的代理人黎园致王庆祥的抗议信9月18日,由孟冰编剧,林兆华执导,冯远征、卢芳主演的北京人艺原创大戏《公民》就将在首都剧场正式首演,该剧根据末代皇帝溥仪的后半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