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中国强》热播 收视黑马突出同档节目重围

来源:搜狐娱乐
何布凡展示计算才能
何布凡展示计算才能

何炅和阙剑宇互动
何炅和阙剑宇互动

三位成长护航大使分享教育心得
三位成长护航大使分享教育心得


    搜狐娱乐讯  今年暑期节目白热化竞争的背后是各台押宝资源大战,真刀真枪开打的同时,也开始为明年悄然做储备了。央视老大哥自然不敢懈怠,其与光线传媒合作的电视节目《少年中国强》8月14日在央视一套刚刚开播,第二季就已开始紧锣密鼓筹备了。

  《少年中国强》俨然以黑马姿态突出同档期节目重围,创下了今年央视一套非黄档新开播节目的最好首播成绩,并稳定保持同时段收视第一,而节目也获得了在新媒体上的高关注度,截止目前话题阅读量累计达到3.3亿。

  前文提到了《少年中国强》第二季正在筹备,传媒内参继续揭密:第二季制作成本在1亿元左右,播出周期可能由现在的8期扩充为10期,播出时间可能提前至6月份,以覆盖整个暑期,如此算下来,广告招商要达到1.5亿元以上,才OK。

  传媒内参认为,节目大战一定是结果导向的,结果是什么?是以收视力、覆盖力和影响力为代表的传播力指标;节目大战的成功,主导因素是什么?天时地利人和。说白了,就是价值观导向、综合力、决策力和管理力的四维一体。

  本期传媒内参,就以《少年中国强》为样本,来谈谈这个所谓的“四维一体”,顺便,来八卦一下央视和光线在节目联姻上的爱情故事。

  节目背上的三座“大山”

  2014年,央视平台继续向社会顶尖级的制作团队开放,据传媒内参获悉,《少年中国强》为央视暑期量身订作,其节目团队由央视和光线传媒双方共同组成,光线团队的核心成员此前操作过《加油!少年派》、《梦想星搭档》、《梦想合唱团》、《超级减肥王》等。

  《少年中国强》是一档大型少儿励志节目,每周四晚播出,共计8期。节目形态可以概括为:垂直细分的节目模式,“合家欢”的收视特征,内容差异化区隔,拒绝噱头和炒作,跳脱“幼稚感”的标签,打造“电影范”的电视大片概念,不设评委、改用护航大使与选手平等对话。

  在节目开播前,总导演苏铭(来自光线)感受的更多是压力。苏铭告诉传媒内参,压力来自三点:一是台里定的“全国第一”的收视考核指标,而央视考核的也是全国的收视率,因此收视绝对是硬道理;其二,节目档期被安排在了央视一套的“次黄时段”,即22:38至23:38。“这个时段,应该还没有人尝试过做少儿题材的节目,当时我就觉得很吃力”;其三,筹备期极短:6月底节目筹备,7月开录,8月14日开播。

  不过,兵贵神速,开播结果不错。《少年中国强》 “前三期全国平均收视率0.4多,中午重播平均收视率在0.9左右,大概是首播的两倍,首播和重播连续三期同时段全国第一”,这个结果超乎苏铭的预料,更让他惊喜的是,节目的口碑和话题热度也亮眼:节目播出当周,节目居然登顶微博电视指数榜首。

  根据被称为“网络收视率”的“微博电视指数”(由央视索福瑞和微博联合发布,该榜单计算从节目播出前6小时起连续24小时数据的话题阅读人数、参与人数等)显示,节目首播当晚,节目话题阅读人数达1746.4万,话题阅读累计达2.2亿,话题提及人数38万,提及次数89.8万。而节目的前三期位列微博电视指数榜单的前三名。

  播出时间不占优势,观众规模比较小,但也由此验证了收视观众以成年人为主的预判。“观众就是当下这些00后孩子的父母们,也就是80后。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成为父母以后,他们对教育的问题会更加关注,一个节目如果能够获得社会反响,它一定是能够符合社会上真实观众的心理需求。” 央视一套综合部主任许文广说,至于《少年中国强》在周日中午重播收视率比首播还要高出一倍,与口碑传播密不可分。对此,许文广说,“在全媒体时代,有了那么多的传播渠道,对观众来说,首播已经不是节目影响力的决定性元素了。”

  这个结果,与《少年中国强》的节目定位有着很大的关系。《少年中国强》并没有被定位成一档纯粹的少儿节目,而是剑走偏锋,仔细观察舞美、主持人、整个设计,都能体现出“非少儿节目化”的特点。“其实我们要做的是一档关注少年成长、探讨教育方式、适合全家庭收视群体、寓教于乐的节目。”许文广说,“展示孩子身上五彩斑斓梦想的丰富性和无限可能性,鼓励他们的兴趣、想象力和爱好。”

  这既是《少年中国强》的制作理念,也代表了进入央视平台播出的价值观门槛。

  央视播出的门槛标准

  许文广也谈到,“虽然央视向社会顶尖级的制作团队开放,但是开放的前提是首先这个节目必须符合央视播出的制作标准和播出细节的把握,央视要承担相应的项目监管的职责;央视这个好的平台也吸引了大量优秀的节目制作团队,与此同时,央视建立了非常严格固定的标准来把控制播分离过程中出现的‘风险’;对于央视一套来说,还有一个标准就是,必须体现应有的传播主流价值的使命。仅从《少年中国强》这个名字就能够感受到这一点。播出前后,央视会及时收集舆情,跟制作方进行沟通。”

  目前多家卫视都有展示少儿才艺的节目,但在《少年中国强》里,唱歌跳舞的内容反而是非常少,“我们关注的更多是孩子的才智本身,而且这个才智往往跟孩子的兴趣相关,我们只是鼓励孩子沿着他的兴趣发挥他的潜能。虽然关注的是一些具有特殊才智的孩子们,但是我们想要传达出的信息却具有普遍性,能使每个家庭都有所启发有所收获,最终有益于孩子的成长。” 许文广强调说。

  为此 ,“选角”的重要性突显出来。

  在选手的选择上,首先考量选手的才智,节目要求选手在同龄人中能在某一项才智上达到全国数一数二水平。其次,选手的成长教育过程值得观众去学习,或者能够引发思考和探讨。据传媒内参获悉,节目组以三个编导为一小组跟进一个选手,到其家中和学校,实地了解选手生活成长环境、思想动态以及父母的教育理念和方法。

  近三年来,中国真人秀节目引入了编剧概念。 “节目编剧跟电视剧编剧不一样,因为我们的编剧重在选,而不是在于编,就是要选到最合适的那个人,发掘他身上承载的所期望的价值,我们希望通过节目传递出去的信息是对大家具有普遍意义的,虽然表达了个体的价值观,但是能够给所有人带来启发性。” 苏铭说。

  最近,观众尤其是网友被《少年中国强》护航大使之一的“张泉灵拍案而起”一幕雷到了,荧屏形象端正大气知性的新闻主播会因教育理念的差异引发如此大的情绪反弹,超乎大家的意料,也是节目组所没有想到的,而另外两位护航大使何炅刘涛对于这期节目中“虎爸严苛而有使命感”的教育方法也不很理解。

  其实,护航大使们遇到的困惑,也是节目组思考的节目方向,节目组希望无论是节目、选手,还是嘉宾表现,真实客观的呈现,以探讨式的态度给处在转型期和成长期的中国80后父母,甚至是父母的父母,爷孙关系,以开放式的答案。

  苏铭说,“每个孩子的自身条件和成长环境差别太大了,节目里有二十多个孩子,每个孩子的特点都不一样,观众可以从孩子身上找到不同的、可供借鉴的地方,但是节目所要表达的整体价值观一定要具有普遍意义,比如倡导坚强、忍耐、不放弃。”

  在嘉宾的选择上,张泉灵、何炅、刘涛的三人组也是耳目一新。三个人的共性特征,是真诚;同时,又有符合节目定位的三个人群的代表性:何炅能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刘涛是知心妈妈的角色,有对于孩子的体验和感悟;张泉灵既是母亲,也是一个相对理性、客观的角色。

  节目创新的简单化处理

  在节目环节的设计上,《少年中国强》有些出人意料地作了简单化处理。

  当传媒内参问及这档节目的创新点是什么?苏铭回答:简单。

  “节目流程其实非常简单,没有设计那么多的戏剧化冲突,这是一个展示为主的节目,不是选秀,所以不需要有太多很复杂的设置。就是让小朋友来展示他的才艺,然后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成长的,他获得了什么样的教育,他的家庭是什么样,他的理想是什么,就是这样简单而真实。但是流程上简单的节目,其实往往是最难做的,因为他的内容一定要能立得住,大家真的愿意看他的才智,愿意听你讲他的成长,并且他也能够与观众自身发生关联。” 苏铭说。

  在节目初期开策划会的时候,也有人质疑节目流程会不会太简单了,“的确,这么简单的节目,在现代节目的环境之下,应该是很难生存的,但是我当时是非常坚持,我觉得只有最简单的东西,才能表现出我们的初衷和诚意,只有最简单的形式,才能表现出我们真正要表现的内容。节目做得太复杂,就背离了我们的初衷。现在看来这个方向是对的。”

  其实,《少年中国强》的节目团队年龄层比观众群更加年轻,苏铭说,导演组二十个人,基本上85后占80%,其中,90年左右的占50%。

  开放平台、优质团队、高效决策、价值引领、综合实力,再加一点资源储备和管理创新,央视有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5/n404329072.shtml report 5232 何布凡展示计算才能何炅和阙剑宇互动三位成长护航大使分享教育心得  搜狐娱乐讯今年暑期节目白热化竞争的背后是各台押宝资源大战,真刀真枪开打的同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少年中国强》热播 收视黑马突出同档节目重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