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年多伦多电影节 > 2014年多伦多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闯入者》多伦多首映 王小帅受邀亚洲电影峰会

来源:搜狐娱乐
导演王小帅出席峰会论坛
导演王小帅出席峰会论坛

导演王小帅映后Q&A环节
导演王小帅映后Q&A环节


  搜狐娱乐讯 多伦多时间当地9月9日,导演王小帅受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之邀,以嘉宾身份参加了亚洲电影峰会。 王小帅在发言时指出,虽然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赚钱”,但电影类型却越来越“趋同”,很多中国导演为了市场纷纷与艺术片划清界线,或者为了容易过审而选择拍商业类型片,票房成为中国电影第二道审查;唯市场论,唯票房论,都在消磨电影都多样性,并形成恶性循环。

  中国导演与艺术片划清界线 担心市场不买账

  近年,中国电影市场每年总票房都在打破新的记录,然而,票房到底代表了什么?是否代表观众可以看到更多类型的电影呢?王小帅认为并非如此,反而令一切趋向唯市场论,唯票房论,电影类型愈趋单一,没人敢说自己拍艺术片,“现在的中国,做电影首先关注的是赚钱,是票房,没人敢说自己的电影是艺术电影,敢说的电影只会死,因为院线排片不承认这个市场。以《白日焰火》为例,投资方得了奖也不敢说。但事实是,对这样的电影有需求的观众是存在的,而且为数不少。”

  票房是中国电影第二道审查 排片恶性循环

  王小帅无奈表示,越来越多的观众回归影院,票房增加了,与此同时,影片的种类却越来越相似,只剩下投资方心中能赚钱的电影,“市场成绩现在是中国的第二道审查。院线在给艺术影片排片时,也会以市场选择为名,以上座率低为名,很快就撤掉排片。但事实是,从一开始这类影片就被放在非黄金时段,比如上午九十点和晚上十点以后。这样的时段本身观众就很少,然后院线就会说,你看,票房多烂。然后下一次有艺术片上映时,排片就更糟糕,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另一方面,他也直言,中国导演拍摄商业类型片时,因为不用过多触及到现实的、历史的真实,所以也更容易避开审查制度的限制。王小帅希望,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能有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识到,保护和发展多样化的市场的重要性。

  虽然国产片“趋同”现象越来越严重,但王小帅表示会坚持拍摄他自己想做的电影类型,“对我来说,满足自我表达是做电影的首要原则,我对市场、票房不感兴趣,也没有想过去照顾海外市场或西方观众,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电影,但这在当今的中国市场反而变成很罕见的。”

  多伦多首映座无虚席 被赞年度中国最重要影片

  王小帅对自我风格的坚持受到了电影节观众的支持。继在威尼斯首映受到观众热捧后,该片在多伦多的首映也反响热烈,全场座无虚席,走廊也全部坐满。多伦多电影节的负责人更在放映前介绍《闯入者》为本年度中国最重要的影片。

  映后,王小帅出席了见面会,并一一解答了观众提出的问题。王小帅表示,自己是通过父母的经历了解那段老三线的历史,“我的父亲在文革后通过当文艺兵回到城市。《青红》里描写过有些家庭是通过逃跑回到城市,超过十年没有户口。” 第二部分主角老邓回到从前生活的地方,王小帅希望传递的恰恰是历史和现实是并存的,“我坚持不使用闪回,意图就在于此。”

  而影片中所呈现出老知青老邓强势的性格,深深的恐惧和愧疚,则是导演希望借此反思历史对人的影响,“老一代想控制年轻一代,因为他们自己在年轻的时候也是被控制。这是非常有趣的性格形成。曾经在文革中伤害别人和被伤害的人都活在现在,其中也会有报仇的心态。但我在影片中制造了比复仇更复杂的东西,就好像当你见到一个你恨了很久的人,而你的复仇行为却没有付诸实践。但这并不是最终的结局。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为三思。”谈到影片的悬疑风格,王小帅表示,这不是一部模式化的悬疑片,因为人物在片中相信自己能看到鬼魂,这给影片带来了一些悬疑元素。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1/n404233101.shtml report 3992 导演王小帅出席峰会论坛导演王小帅映后Q&A环节搜狐娱乐讯多伦多时间当地9月9日,导演王小帅受多伦多国际电影节之邀,以嘉宾身份参加了亚洲电影峰会。王小帅在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