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甲午海战120周年 《金声玉振》独家揭秘战舰

来源:搜狐娱乐
将士合影
将士合影

  搜狐娱乐讯 120多年前,中国人曾经有过一次自强运动,希望把中国建设成一个近代化国家,当时走在最前面的就有邓世昌他们,电影《甲午风云》记录下他们的努力和当时经历的海战。今天的我们还在思考,致远舰为什么要发起这次决死冲锋,是个人英雄主义还是绝望中的反击?是慷慨赴死还是战术需要?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探寻邓世昌葬身之地,发掘致远舰真身出水情景。

  中日两军阵型相克

  1894年7月25日,日本不宣而战,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同年9月16日,北洋舰队主力由威海出发,赴鸭绿江口的大东沟,护送陆军登陆朝鲜作战。第二天也就是9月17日中午12时50分,北洋舰队与日本联合舰队12艘舰艇遭遇。为了掩护登陆部队,北洋舰队与日舰在大东沟海面展开激战。

  据做客《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的嘉宾萨苏介绍,这次海战中,“中日两军阵型相克,中国阵型像一只手,十艘军舰分成五个小队,插向日本军舰。”这种阵型是当时世界海军最先进的阵型——夹缝雁行阵,利用舰首的大口径火炮,从多个点上射击敌人,破坏其阵型,试图各个击破。而日军阵型则像手臂,从左侧环绕中国舰队,像蛇一样把中国舰队包在里面,消灭掉。“因为我们的速度慢,所以被包围了,北洋水师陷入危机。”此时,最年长战舰管带邓世昌升起龙旗,带领致远舰冲向最猖狂的日舰吉野号,就是“开足马力,撞沉吉野!”当时,海面上有观战的英国官兵他们回忆:“它(致远舰)可能已经几乎打完了所有的炮弹,在最后的航程中只有桅盘里的机关炮还在射击……”

  邓世昌的决死冲锋

  日军军官利用当时的照片绘制了战场画图,真实再现致远舰倾斜冲向敌舰的情景。嘉宾萨苏回忆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情景:“当时,我和几个海军的人一起看到这张图,凡是懂海军的人看到这张图都热泪盈眶,因为我们看到了一个不敢相信的事实,传说邓世昌冲去的时候下令将所有的小艇都扔到海里,以为是文学描述,看到1896日本方面绘制的垂沉的致远舰发现所有的吊艇钩都是空的,没有一艘救生艇,邓世昌真的干了这件事情!和日军决死一战!”从日军留下资料看,至少有三艘军舰,跟随邓世昌一起发起这次撞击。

  对日军决死冲锋,中日英三方都有目击者和相关记录,在记录中,比这次冲锋更不可思议的是邓世昌的死。真实的情景,竟然和电影《甲午风云》中所演的一样,致远号沉没,官兵死伤落水,曾有水兵来救,但是邓世昌推而不就,要与军舰同沉。他养的大狗太阳犬本来已经被救了,竟然又跳下救生艇,叼着邓世昌发辫,邓几次沉下去,太阳犬几次把他拖上来,这时候人们见到了海战史上从没有见过的事情:邓世昌“扼犬浩叹,同沉于海”,他摁住了自己爱犬,和它一起沉下水,这就是邓世昌的死。

  等待了120年的出水战舰

  今年是甲午海战爆发120周年,相关方面找到了一条经专家认定是北洋水师沉没的军舰,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首次独家揭秘战舰出水状况。第一批钢板打捞出水时,人们仍然可以看到钢板上面狰狞的弹洞,然而更令人惊奇的是历时120年“钢板出水时居然还散发着金属的银色的光芒,当时看的时候,就好像感觉到海战在上个星期刚刚结束,而当她出水以后到了岸上去的时候,只过了几十分钟,她就变成完全的(铁锈的)黄色。说到这些,嘉宾萨苏激动地说:“就好像是一个人在眼前老去,她等了我们120年,她要让我们看她一眼她才肯老去,无论她等待的是什么,她等到了。”而那枚曾经安装在北洋水师致远舰的桅盘上,射击直到沉没的机关炮,今天保存在日本横须贺。

  本周四晚9:55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将探寻邓世昌葬身之地,发掘致远舰真身出水情景。此外,《英雄儿女》主角王成的人物原型之一——老兵蒋庆泉还将讲述“向我开炮”背后的故事,节目也将独家揭秘《铁道游击队》中芳林嫂的原型故事,揭开《林海雪原》中土匪对暗号“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的隐藏含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1/n404231779.shtml report 2202 将士合影搜狐娱乐讯120多年前,中国人曾经有过一次自强运动,希望把中国建设成一个近代化国家,当时走在最前面的就有邓世昌他们,电影《甲午风云》记录下他们的努力和当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