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解读郭氏兄弟《勇敢的心》:长篇传奇哥俩好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情情叶

1
杨志刚和于毅在剧中有很多精彩的对手戏

  搜狐娱乐讯 (文/情情叶)曾打造出《铁梨花》、《打狗棍》的导演郭靖宇再推长篇传奇新剧《勇敢的心》【观剧】,虽然由弟弟杨志刚饰演的男一号压不住场子,但有赖于给力的剧情,收视上节节攀升,口碑也呈一边倒的叫好之势。

  归纳总结郭氏传奇剧的成功之处,应该是“不熟不做”的原则:在熟悉的手法(长篇)、熟悉的套路(传奇剧)、熟悉的人物(熟人班底)下,郭靖宇能得心应手,《勇敢的心》也能轻松地取悦观众。

  长篇好:越到后头越跌宕

  作为一部长达76集的年代传奇剧,本来就很挑战观众耐心,然而该剧却难得的找到了在雷剧与狗血剧之外的长剧生存之道:不注水、不乱来,安安分分讲故事。到现在播出过半,观众收看情绪依旧高涨。

  这不是郭靖宇第一次拍长篇了,去年的《打狗棍》长达70集,但难以可贵的不注水、不撒狗血,全篇激烈情节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几乎每一集都有一个角色面临生死考验,落下中间几集,便没办法跟上节奏,这与时下荧屏充斥着的拖沓注水剧截然不同。

  一般而言,国产长篇剧总难以逃脱两种状况:一是注水赚广告费,二是为凑篇幅,狗血撒满屏,离奇剧情频频出现。显然郭靖宇却在两者以外找到了一个立足点,真正地还原长篇剧的意义:首先是剧情需要,《打狗棍》横跨50年,而《勇敢的心》横跨了西阳镇、汉口、热河三个阶段。选择长篇不是为了撒狗血注水,而是实实在在地有剧情需求。其次,《勇敢的心》跟郭靖宇的前作有所不同的地方是,该剧更注重人物的心灵历程,男主角从胆小懦弱转变为混世魔王,再到抗日勇士,期间经历了人生几番辗转。翻天覆地的成长线并不能在20集的篇幅里,就能完美体现的。

  郭靖宇在把控长篇剧的剧情走向上十分出色,很能挑动起观众的追剧欲。因此他的剧通常开局并不华丽,有时甚至是默默无闻,但却能越到后头越红火。

  传奇题材好:《打狗棍》的心+《红娘子》的情

  从《铁梨花》、《红娘子》、《打狗棍》到如今的《勇敢的心》,可见集导演和编剧为一身的郭靖宇对传奇年代剧非常钟爱。充满热血的家国情怀和戏剧活跃的笔触,是郭剧的特色。他追求冲突强烈的情节,极致的人物性格,以及剧烈的矛盾纠葛,说他自我复制也好,同一套路反复使用也好,这几部作品的收视都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显然十分合乎观众心意。

  《勇敢的心》可谓继承了郭靖宇的全套成功经验,故事背景设定在抗日战争时期,延续了英雄传奇的史诗气质,年代、动荡、忠义等元素一个都不少,侠、军、匪三种气势一个都不缺。情感上,延续了《打狗棍》家国情怀的主题,对热衷军事题材的热血男观众十分有吸引力。爱情上,霍啸林跟梅九哥的爱情颇为虐心,明明相爱却被迫天各一方,对热衷民国爱情的女观众来说,也是舍不得转遥控器的好剧。人物背景上,主人公霍啸林的人设添加了多元化的传奇设计,从玩世不恭的少爷、到侠义之士,到黑帮老大,再到共产党员,虽然有点扯,但也符合故事的跌宕起伏。

  尽管大张大合的郭氏剧在很多文艺挂的观众看来,表现手法和表演方式都挺low的,但它确实是屡试不爽的收视法宝,很简单,文艺挂的观众有几何,而剧情挂的观众却多不胜数。

1
铁打的杨志刚,流水的女演员

  哥俩好:铁打的杨志刚,流水的女演员

  郭靖宇作品的一个最大的成功之处就是没有大牌明星照样有高收视率,在演员阵容上“铁打的杨志刚,流水的女演员”也成为一大特点。杨志刚是郭靖宇的弟弟,两人携手合作13年,创作完成11部作品。而今杨志刚在《勇敢的心》里出演全剧的灵魂人物霍啸林。

  虽然老用弟弟有任人唯亲之嫌,但两个人的合作尚算成功,哥俩一个喜欢冲突剧烈、跌宕起伏的剧情,一个喜欢大张大合、极致的表演,凑在一起,意念相同,自然省去“戏路受限”之类的麻烦。此外,在一剧两星时代,兄弟合伙的优势很明显,郭靖宇也坦言:很多演员的片酬很高,按天给钱,但兄弟合作,讲心不讲钱,能将主要预算花在硬成本上。

  当然这种“哥俩好”的模式劣势也很明显,杨志刚的气势并不能压住场,这种情况在《勇敢的心》里尤其明显,作为灵魂人物的他在面对男二号于毅的绝杀演技,以及诸多戏精上身的配角时,维持的依旧是《打狗棍》里的中规中矩,导致很多观众认为他太“天然呆”,让英雄形象大打折扣。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10/n404174959.shtml report 4941 解读郭氏兄弟《勇敢的心》:长篇传奇哥俩好(点击观剧)杨志刚和于毅在剧中有很多精彩的对手戏搜狐娱乐讯(文/情情叶)曾打造出《铁梨花》、《打狗棍》的导演郭靖宇再推长
(责任编辑:王鑫) 原标题:解读郭氏兄弟《勇敢的心》:长篇传奇哥俩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