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戏教师版《樱桃园》彩排 濮存昕现场观看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由中央戏剧学院邀请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谢尔盖耶维奇·彼得罗夫执导,中戏表演系、导演系、音乐剧系的教师们联合演出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昨晚在中戏实验剧场彩排。简洁而大气的舞台设计,舞曲和歌剧结合的配乐,教师们掌控准确的表演,让观众看到了一部充满诗意和美感的现代的《樱桃园》。彩排当天,著名演员濮存昕先生和戏剧评论家、翻译家童道明先生也到场观看。


《樱桃园》一直被认为是契诃夫的巅峰之作,也是他生命中最后一部作品。作品创作于1903年,1904年1月17日,《樱桃园》在莫斯科艺术剧院首演。演出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执导,契诃夫的妻子克尼碧尔主演,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半年后,契诃夫在德国逝世,年仅44岁。今年恰逢剧作首演110周年,也是契诃夫逝世11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将《樱桃园》重新搬上舞台,具有重要的意义。

  110年前,契诃夫写就《樱桃园》时称其为“喜剧”:“写成的不是一部正剧,而是喜剧,有些段落甚至是闹剧。”而导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却认为这是一部“悲剧”:“这不是喜剧,这是悲剧……我哭了,像个女人……”创作者最初的争论一直延续了110年,彼得罗夫说:“直到今日人们依旧在争论这部剧到底应该是什么类型,对于导演们来说,阐释这部剧的可能性是广阔的:它既可以是喜剧,也可以是正剧,是抒情戏剧,是悲情戏剧,当然也可以是悲剧。”

  在昨晚的中戏剧场,俄罗斯导演彼得罗夫向观众展现了一座包罗万象的“樱桃园”——写意舞台与心理现实主义的表演方法相结合,营造出干净、厚重、大气的舞台意象。12个麻袋、一大块从吊杆垂下的白色的布,就是一座“樱桃园”,演员们或者搬动麻袋,或者随着台上一大块白色的布旋转轻舞,轻易就完成了换景和转场。随布轻盈舞动的契诃夫影像,不仅表达了对于剧作家的敬意,而且创造了一种特殊的间离效果——仿佛契诃夫就在我们身边。

  

濮存昕前来观看《樱桃园》
濮存昕前来观看《樱桃园》

翻译家童道明先生前来观看《樱桃园》
翻译家童道明先生前来观看《樱桃园》

洛巴兴劝说留包芙
洛巴兴劝说留包芙

留包芙、洛巴兴和加耶夫
留包芙、洛巴兴和加耶夫

  解读经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樱桃园

  110年来,《樱桃园》一直活跃在戏剧舞台上,世界上没有一年不演出这部作品。导演彼得罗夫说:“我以为,《樱桃园》之所以能成为世界戏剧经典中长排不衰的一部剧,正是因为,它既是正剧,也是喜剧,它有幽默,也有诀别美好的悲情。这部剧,就像是我们的生活,它包罗万象——有欢乐,也有悲伤,有欣喜也有泪水,有爱也有恨,有绝望也有希求……”。《樱桃园》讲述了俄国没落的贵族留包芙·安德烈耶芙娜·拉涅甫斯卡雅从法国回到俄国,回到她祖祖辈辈生活过的“樱桃园”,却得知“樱桃园”要被卖掉,对她来讲,这里充满了她的青春和回忆,但是,她不得不和“樱桃园”诀别……契诃夫用他细腻抒情的笔触,记录下平凡和琐碎的生活,却揭示出着人类永恒的命题——“新”与“旧”、“重生”与“死亡”。契诃夫没有评判,台上的人物也没有好坏,但是观众的“喜”或“悲”、“赞同”或“疑虑”,却让每个人找到了各自的“樱桃园”。

  彼得罗夫说:“在契诃夫的戏里,在美和功利的较量中,世俗的利益占了上风。如果没有精神层面的追求,那么所谓的功利和实用主义,只会令个体的自由消亡。我们已经看到,今时今世,追求利润和效益的逻辑,常常会战胜人生可能具有的其他意义。”“留包芙”的扮演者刘红梅老师说:“我似乎感到每一棵樱桃树都是有灵性的,有活的灵魂。”“洛巴兴”的扮演者郝戎老师说:“对于我来说,《樱桃园》阐释出新生活来临之前的变动和阵痛,以及对于复杂人性的理解和诠释。”翻译家童道明先生则说:“每一个故居都有一个樱桃园。”……1903年,面临病痛、死亡和生活的不如意,契诃夫想说的太多,这种复杂、矛盾和细腻的情感,给了创作者和观众无限的遐想空间,也正是这部作品动人和伟大之处。

  架构经典,激发演员内心潜流

  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教师版《樱桃园》由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刘杏林担任舞美设计,其它主创也都由各系教授、研究生担纲,男主角“洛巴兴”由中央戏剧学院院长助理兼表演系主任郝戎老师担任、女主角“留包芙”则由音乐剧系主任刘红梅老师担任。此外,表演系、导演系、音乐剧系的青年教师们都在演出中担任了重要的角色。众所周知,契诃夫的剧作难演,这种难演不仅体现在主要角色身上,而是体现在每一个角色当中。因为契诃夫笔下的每一个人物都是精心安排,每个人物都很鲜活,所以如何让这些人物在舞台上“立”起来,对老师们来说是一次考验。

  为了阐释心中的“樱桃园”,导演彼得罗夫与中戏的青年教师们一起在暑期工作了两个月。彼得罗夫导演曾经在2011年携为莫斯科艺术剧院创作的俄罗斯当代作家瓦连京·拉斯普京的《活下去,并且要记住》参加“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2013年还曾为北京人艺执导《六个寻找剧作家的剧中人》,同时,彼得罗夫还是一个演员。两个月时间里,这位俄罗斯导演给老师们带来了一种新的作品解读和表演方式。郝戎老师说:“一开始非常难,文化差异和对当时社会环境的不了解,让我们很难完全地理解《樱桃园》。导演用了三周的时间为我们分析剧本,在汝龙先生和童道明先生的剧本基础上,导演请翻译将剧本一句一句翻译给他听,然后决定使用哪句译文,或者给出自己的解释。导演对剧中的每一句台词都非常熟悉,因为《樱桃园》是俄罗斯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这就像中国人从小念唐诗一样,已经深入骨髓了。我觉得彼得罗夫导演最成功的地方在于他通过文本分析,在演员心中架构出了樱桃园的生活氛围和空间,从而激发出演员内心的潜流。一旦有了生活氛围,生活的情趣就有了,喜剧的因素也就有了。” 刘红梅老师回忆自己的排演过程说:“留包芙的名字在俄语中的意思就是爱情。留苞芙是爱情至上的,但她命运很惨,经历了很多旁人难以承受的折磨,但她很坚强,所有的一切都宁愿自己来承受。她也有很多女人的弱点……但她直白、真诚、没有功利心,乐善好施,善解人意,有很多可爱的品德。这个人物形象写得非常立体生动,演好她很不容易,对每个扮演她的女演员都是一场挑战!但这是一场具有魔力般吸引力的挑战!留苞芙最后的告别'我的生活、我的青春、我的幸福'是对这个庄园的土地、树木、河流、人们、牲畜、房屋的决别。”两个月的训练对老师们来讲收获颇丰,但是老师们都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还会继续在这样的一种排演方式上进行探索。两个月的训练对老师们来讲收获颇丰,但是老师们都认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始,还会继续在这样的一种排演方式上进行探索。“结束之后,我们会开研讨会,然后大家都写写论文,争取出一本论文集”,郝戎老师说 。

  受益经典,提升中戏教学水平

  中央戏剧学院始终将演绎经典作品作为训练教师、提升教师教学和创作能力的重要途径。此次由学院表演系、导演系、音乐剧系的中青年教师演绎的《樱桃园》,是中央戏剧学院近年来不断进行教学改革与创造的重要成果,体现着中戏在继承民族演剧传统的基础上兼收并蓄的不懈努力与创造。演出充满诗意,富有现代感和震撼力。演员倾情投入,表演极具张力,内心体验充实而准确,人物刻画细致到位。舞美洗练而意蕴深厚,为演出营造了自由和富有象征意味的舞台生活空间。在戏剧艺术多元发展的当下,中戏教师版的《樱桃园》,以扎实和现代的风格,为戏剧教育和戏剧创作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是中央戏剧学院最高学术水平的体现。

  中央戏剧学院徐翔院长曾明确对教师们提出要求:“既是知识渊博的教授,同时,还应该是舞台上神采飞扬的艺术家。”作为中国戏剧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央戏剧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师资建设,为一流的艺术教学配备了一流的教学团队,通过各种举措全方位提升青年教师的素质与能力。早在2009年,中戏表演系就曾经集合“声乐”、“台词”、“形体”、“表演”四个教研室的老师在中戏实验剧场演出过经典剧目片段。2011年,由表演系主任郝戎执导,表现中国农村题材的《红白喜事》搬上中戏舞台,中戏通过师生同台共同排演一个剧目的方式,向观众展现了中戏教师的舞台魅力与学术自信。2014年,中央戏剧学院正式向彼得罗夫导演发出邀请,邀请他为中戏执导契诃夫名剧《樱桃园》。这种“经典剧目+知名导演”的训练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与艺术修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教师亲身登台进行的成功演出,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将起到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在舞台上创造经典是中央戏剧学院的重任和使命。教师版《樱桃园》的成功演出,是对艺术类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师成长模式的一次重要创新,是对艺术作品生产创作的一次全新探索,必将对戏剧教育和戏剧创作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教师版《樱桃园》将于9月9日至28日在中戏实验剧场上演,除了为学院师生提供内部观摩外,有部分场次将会有每场50张演出票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戏剧大盗”向公众开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9/n404160821.shtml report 6676 搜狐娱乐讯由中央戏剧学院邀请俄罗斯导演弗拉基米尔-谢尔盖耶维奇·彼得罗夫执导,中戏表演系、导演系、音乐剧系的教师们联合演出的契诃夫名剧《樱桃园》昨晚在中戏实验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