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陕西卫视中秋献礼 为“万里行”媒体团解乡愁

来源:搜狐娱乐
陕西卫视中秋献礼 

陕西卫视中秋献礼 


  搜狐娱乐讯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生日连着中秋,却都无法与老公相聚,万里外的朱迅送给正在意大利“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的王志这句诗,虽然人们都已耳熟能详,但此时读来仍字字动心。

  无独有偶,中秋来临之时,陕西卫视给整个“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送上的礼物,也是一台呈现唐风乐舞、凝聚亲情思念的诗话直播节目。北京时间9月8日晚10时,这台连接中国西安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甲午中秋丝路月”特别直播节目,以优美的诗词朗诵,动人的亲情连线,炫目的汉唐舞风和难忘的丝路感受,不仅卸去了前方记者身上的疲惫,消解了他们远离亲人的乡愁,也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播到了丝绸之路上更多的地方。

  生日和中秋都没法相聚 朱迅向王志万里寄相思

  中秋来临之时,千家万户阖家团圆,但同为主持人的王志、朱迅夫妻,一个随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在意大利传播中国梦、丝路情,一个在新疆为各族人民带去“心连心”活动。为了观众,他们不能与老人和孩子相聚,两夫妻也相隔万里。很多人更不知道,中秋前一天9月7日,还是朱迅的生日,对婚后一直恩爱甜蜜的两位名嘴来说,这其中的相思、牵挂可想而知。

  然而在电视上总是侃侃而谈的王志,对感情却只是默默流淌在笔尖、纸上的含蓄。据陕西卫视前方工作人员介绍,对昨天、今天这两个特殊的日子,一路上也没看到王志有什么别出心裁的安排或需要,只是见到他好像在威尼斯寄了一张明信片,这颇有点复古的表达方式,和这座著名水城、古城的气质倒是非常相配;而在新疆活动前匆匆接受访问的朱迅,同样只送了老公一句诗,“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所谓此时无声胜有声,多少浓情蜜意,都凝聚在这八个字之间了,虽然这也是大家平时经常念叨的一句话,但此情此景,在这两位都别具气质、内涵的名人夫妻口中道来,却再一次令人心中一颤,回味隽永。

  祭月诗朗诵亲情连亚欧 东干留学生陕西话念静夜思

  或许是情同此理,和朱迅一样,陕西卫视也把中秋节给“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团的祝福,打造成了一台主题为祭月诗朗诵的卫星连线直播节目。

  北京时间9月8日晚10时,也正是佛罗伦萨时间8日下午4时,遥望明月清辉,感受丝路真情,陕西卫视“甲午中秋丝路月”特别直播节目,在水墨风格国画视频的映衬下,伴随一支古意盎然的《国风》舞蹈大气开场。

  一曲跳罢,现场观众都有点意犹未尽,接下来由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合作单位唐华宾馆带来的祭月仪式更是令现场的气氛更加庄严。只见一位峨冠博带的祭月使者,金盆净手、香炉上香,在两侧一名女官和十余名宫女的侍从之下,酹酒祭月,遥祝祷天,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表达得淋漓尽致。

  接下来,画面切换,穿越千年,一首由10名八九岁小朋友带来的稚气悦耳的童声诗朗诵《月之故乡》,一下把现场家属和前方媒体团成员的思念与乡愁勾了起来。朗诵结束后,主持人郭旭东留下了刚才领诵的小朋友刘一霖,他是前方媒体团成员刘卓的儿子,而打给前方媒体团的国际长途也已悄悄拨通,快两个月没见过爸爸的小一霖忽然听到爸爸的声音,不由得高兴地喊起来,“爸爸你好吗?你在哪呢?爸爸你啥时候回来呢。”听到孩子的呼唤,刘卓一下也哽咽了。随后另一名小朋友田恒琛,也给自己在前方一路驾驶卫星车的老爸田建宏展示了自己画的画儿,只见丝绸之路上行驶着一大一小两辆车,“前面是爸爸开的卫星车,后面是我,我长大了也要开车跟着爸爸一起去环游世界。”

  在孩子们和父亲交流之后,接下来的丝路乐器送祝福,更是让人不由体会到陕西卫视的良苦用心,据说现场奏乐的曲颈琵琶、排箫、古琴等七件古乐器,都是从丝绸之路上传入中国的。

  随后的直播里,唐华宾馆还带来了唐诗串烧,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三十四代后人、嘉峪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颜悦东老师也在现场挥毫泼墨,给“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送来良好祈愿;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女士及天水、张掖、山丹马场、嘉峪关、敦煌、交城等本次“丝路万里行”活动所经城市的政要和名人,也纷纷发来视频祝福。前方媒体团主持人亢凯也和妻子万里连线,总主持人王志在电话中也开玩笑表达了自己对年轻人炽热感情的“羡慕嫉妒恨”。

  这次直播还有一个亮点,就是四位从中亚国家来到西安的东干族留学生,由于他们一直祖辈相传,至今在应用俄语工作的同时,家庭生活中仍然说着没有文字对应的陕西方言,所以昨天现场四句用陕西话念诵的李白名诗《静夜思》,对他们来说不仅没有丝毫压力,而且抑扬顿挫,乡音浓厚,也博得了现场“乡党们”的一片掌声。

  最后,一个代表丝路媒体团勇士们思念和关心的,由西安米旗食品厂捐赠的,直径为1.5米、重约300公斤的公益大月饼,把整场直播节目推向了高潮。来自西安回归儿童村的6名留守儿童,和在场家属、观众、演职人员一同分享了寄托着“丝绸之路万里行”媒体团成员美好祝愿的美味月饼。

  孔子学院外国学生同诵中秋 媒体团成员畅谈采访感受

  昨日中秋的这场中外连线直播,北京时间晚上11时许,连线呈现出的当地时间下午5时许,佛罗伦萨也已看到淡淡的月影,前方媒体团约20分钟的节目也是异彩纷呈。

  先是当地孔子学院的外国学生同声诵读“满江红—中秋寄远”,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再次显露无遗,接着,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老师现场挥毫,赠送书法作品给孔子学院,然后从CRI的王竹开始,接着是陕西广播电视台的任军龙、陕西日报的李龙飞等人,这些天来一直通过视频、文字、图片和观众、读者、网友们交流的全媒体团队各位成员们,都面对镜头,袒露了自己的采访感受。

  随后,各媒体的记者们卸下疲惫和压力,轻松愉快地玩了一个接龙唐诗的游戏,主持人们各显才华,和故乡长安的诗话节目气氛呼应,浑然天成。最后,佛罗伦萨一所中文学校的潘世立校长和华人华侨联合总会会长周敏代表当地华人,也对“丝绸之路万里行”采访活动的圆满结束表达了美好祝愿,他们的讲话中,也透露出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背景下,海外华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也都比以前更为增强了。

  陕西卫视巧创意 万里诗话解乡愁

  一个多月以来,由陕西卫视牵头组织,新华社、光明日报、CRI、凤凰卫视、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等机构组成的全媒体自驾采访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走过国内3省10余城和亚欧8个国家,辅以前所未有的全程航拍等技术手段,重走丝路、再探丝路,通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民俗,全方位地寻访、体验、对话、交流,“惊艳敦煌”、“巧战油荒”、“专访总统”、“飞身蹦极”,在所到之处及国内外舆论中引起不断扩散的关注、解读、延伸和讨论。

  媒体团的成绩有目共睹,但一路的艰辛和疲惫也在积累,如何让大家能在亲情和温暖中得到一种身心的极大舒畅和情感的最大共鸣,身处古长安的陕西卫视领导和编导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诗朗诵,“特别是那些脍炙人口的、描写月亮的诗词名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想起来都是极美的意境,相信我们远隔万里,一同念诗,一定会令大家的家国情怀得到最大的交汇和振荡,也一定会让媒体团的记者化乡愁为自豪,为了中国梦在丝路经济带上的实现,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出色、更圆满地完成这次全媒体采访活动!”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9/n404160400.shtml report 4161 陕西卫视中秋献礼陕西卫视中秋献礼搜狐娱乐讯“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生日连着中秋,却都无法与老公相聚,万里外的朱迅送给正在意大利“丝绸之路万里行”全媒体采访的王志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陕西卫视中秋献礼 为“万里行”媒体团解乡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