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特搞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特搞|萧红的时代姐妹花:民国女文青风流往事

来源:搜狐娱乐

【《黄金时代》人物关系图】
【《黄金时代》人物关系图】

  搜狐娱乐 (背背山/策划 苏三/文)《黄金时代》不仅是萧红的人生故事,也是一幅民国文人群体肖像图,鲁迅、茅盾、丁玲等等,从前只活在中小学课本上的名字,因电影鲜活起来。而最鲜活的仍然是英年早逝的女作家萧红。

  民国女文青里,萧红的命运算是比较典型的,逃婚,革命,战争,一生颠沛流离。剧烈更迭的时代,往往导致很多女性的悲剧命运,但是,也正因这种跌宕起伏,她们的人生又有着越出常轨的精彩。民国女文青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化的知识女性群体,她们的人生际遇,她们的风流轶事,就算在今天看来也丝毫不过时。

  “民国豪放女”——丁玲的爱情三人行

  《黄金时代》里,端木蕻良在武汉遇到东北同乡萧红萧军,萧军热情邀请他和他们一起住,睡同一张床。睡着睡着,最后果然萧红离开萧军跟了端木。

  两男一女同眠一室,绝不是二萧首创。民国文青确实比较open,对男女大防看得不严。女作家丁玲身上曾发生过一段非常有名的“三人行”,两位男主角一个是胡也频,另一个叫冯雪峰。这时丁玲和胡也频已是公认的一对,但丁玲偏又遇到了才华横溢的冯雪峰。他们聊文学,聊时事,十分投缘,丁玲发现自己爱上了冯雪峰。纠结彷徨中,丁玲提出,“不如三人一起生活”,胡也频和冯雪峰竟然答应了!三个人跑到杭州同居了一段日子。最后,胡也频实在受不了,找沈从文诉苦,沈从文让他不要放弃所爱,受到鼓舞的胡也频重返杭州,挽回了丁玲的心。冯雪峰只能悲伤离去。

  爱情赢家丁玲在33岁遇到了最后一任丈夫陈明,他比她小13岁,货真价实的姐弟恋。心态如此强大、感情生活如此丰富,现在的女文青和丁玲比起来真是弱爆了!

  女作家大乱斗——冰心为什么看不惯林徽因?

  一代美才女林徽因,异性缘极佳,女人缘却出奇的差,一生中唯一的女性朋友是个外国人,她和两个女作家冰心、凌叔华的公开矛盾更是闹得沸沸扬扬。

  #林徽因VS冰心#

  先说和冰心的矛盾。30年代,林徽因在自家客厅办起一个类似周末朋友聚会的沙龙。她的朋友都是文化界顶尖名人,这个沙龙自然在当时被认为是逼格最高的聚会,小文青都以能进入林徽因的客厅为荣。同样有“才女”之名的冰心很看不惯,觉得这种文坛沙龙太虚浮,于是写了篇小说《我们太太的客厅》冷嘲热讽。林徽因看到这篇小说后,一笑置之,从山西买了瓶老陈醋给冰心送去。

  #林徽因VS凌叔华#

  林徽因和冰心间的矛盾尚可算文人间一种风雅笑话,但和凌叔华的之间的矛盾却有较深层原因。冰心相貌一般,林徽因对上她有十足的心理优势,可凌叔华不一样,凌叔华也是文坛小有名气的美女,甚至,凌叔华也和徐志摩有过一腿!

  徐志摩和陆小曼结婚后,跟凌叔华关系仍然不错。1925年,徐志摩去欧洲旅游,就把一只装有他个人书信、日记和手稿的“八宝箱”托付给凌叔华。几年后,徐志摩飞机失事遇难,林徽因找到凌叔华要这只八宝箱,凌叔华却不肯给,宁可交给胡适保管。胡适最后被林徽因说服,还是将八宝箱给了她。凌叔华因此对胡适大为不满,认为于情于理,徐志摩的东西应该交给遗孀陆小曼,一个前女友跑来闹算怎么回事?因为这件事,凌叔华和林徽因种下心结,从此老死不相往来。

  #冰心VS苏青#

  再说回冰心。冰心是民国第一代女作家,名气很大,但是不喜欢她的人也很多。海派女作家苏青(代表作《结婚十年》,张爱玲好友)就公开说:“从前看冰心的诗和文章,觉得很美丽,后来看到她的照片,原来非常难看,又想到她在作品中常卖弄她的女性美,就没有兴趣再读她的文章了。”苏青敢说冰心难看,源于她对自己外貌有信心,胡兰成(作家,张爱玲第一任丈夫)形容苏青:“鼻子是鼻子,嘴是嘴;无可批评的鹅蛋脸,俊眼修眉,有一种男孩的俊俏。”所以说,女文青比才华比人脉,比来比去比到最后,还是看脸。

  民国名媛范儿——“美容大王”陆小曼和“时尚教主”唐瑛

  名媛陆小曼第一任丈夫是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生、艾森豪威尔同学王庚,第二任丈夫是大诗人徐志摩,第三个伴侣是光绪皇帝老师翁同龢之子翁瑞午。一辈子娇生惯养的陆小曼出了名的讲究,从不吃牛奶,家里养了奶妈,吃人奶;蜂蜜放入针筒,注入体内防便秘;抽完大烟要用嫩豆腐擦脸,除去鼻子下的黑痕,再敷上蛋清做保养。仆人都是俊男靓女,出门必坐小汽车。

  和陆小曼一起并称“北陆南唐”的名媛唐瑛则是个“名牌控”。唐瑛老爸是留洋学生,后来开私人诊所,哥哥是孙中山和蒋介石的大舅子、国民党大佬宋子文的亲信秘书。唐瑛自己精通中英文,会唱昆曲,还会演戏。唐瑛是香奈儿在中国的最早支持者,上世纪30年代,她就开始用香奈儿香水,穿CELINE的衣服和菲拉格慕皮鞋,用迪奥口红,拎LV包包,全身logo从头武装到脚。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张爱玲和她的“奇装异服”

  张爱玲成名之后,特别热衷于奇装异服,她自知样貌不够女性化,个子又太高(1米7左右),和当时流行的美人大不相同,所以索性另辟蹊径,用奇装异服引人注意。苏青形容张爱玲,“她穿西装,会把自己打扮成一个18世纪的少妇,她穿旗袍,会把自己打扮得像我们的祖母或太祖母,脸是年轻人的脸,服装是老古董的服装,就是如此,融会了古今中外的大噱头,她把自己先安排成一个传奇人物。”

  张爱玲有一张和当时电影明星李香兰的合照。论美貌,女作家当然不能和女明星比,但张爱玲输人不输阵,为抢镜费尽心机。相片中,她坐在一张蒙着白布的椅子上,不看镜头,45度俯瞰草地,一副睥睨人间的姿态。而李香兰站在椅子旁边,傻傻盯着镜头,气势上立刻低了一大截。

  上海解放后,张爱玲一度打算留下来,但她很快感到上海不一样了,它从细微末梢发生了改变。有一次,张爱玲穿着旗袍去开会,偌大的会场里,全部都是人民装,张爱玲是最后一个奇装异服的人。她心中“恻恻隐忧”,终于明白属于她的黄金时代已经无可挽回地逝去了。很快,张爱玲找到机会去香港,从此离开大陆,再也没有回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9/n404160251.shtml report 3884 特搞第九期:萧红的“时代姐妹花”:民国女文青风流往事【点击进入页面】【《黄金时代》人物关系图】搜狐娱乐(背背山/策划苏三/文)《黄金时代》不仅是萧红的人生故事,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特搞|萧红的“时代姐妹花”:民国女文青风流往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