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视频周播大剧匆匆那年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最年轻的女神导演姚婷婷:不惧争议不怕比较

来源:搜狐娱乐


  第一次见到姚婷婷的时候,她来南京参加微电影《顶缸》的颁奖典礼,那是我第一次见她。她完全没有大家印象中女导演的强势泼辣,很温柔。《匆匆那年》【点击观剧】是她的第一部长剧,也是第一次被观众认识,之前的作品《特殊交易》《顶缸》《老头儿》都是短片,她还担任过电影《我的单身时代》的编剧和电影《辛亥革命》的纪录片导演,在我印象里这个沈阳姑娘除了在片场,其他时间都穿着裙子温文尔雅倒像极了一个南方姑娘。

  05年,姚婷婷考入中国传媒大学导演系,班主任周炜是北京电影学院78级的毕业生,在进校的第一次班会中周老师告诉大家导演行业就是一座金字塔,大多数的导演系学生毕业后大多成为了基石,可以往塔尖上走的人少之又少,当时的婷婷有些失落但也并没有放弃。她认为自己一直是幸运儿,顺道赶上了微电影最流行的时候,一直有不同的短片可以拍得到很多奖。09年本科毕业因为不想“先就业再择业”,于是通过继续读书来等待成为导演的机会,《匆匆那年》就是一个恰好到来的机遇。从8月4日上线以来,《匆匆那年》一直占据着口碑和热搜的各类排行榜第一,导演姚婷婷自然也成了众人关注的焦点。

  最年轻的女神导演

  学钢琴出身,一段高中的班级影像改变了命运

  与其他许多导演的出身不同,姚婷婷从小学习钢琴,因此也修来了如今一身高雅范儿。考级苦练,做着成为大钢琴家的梦,没想到一段高中时意外拍下的影像改变了她的命运。高二时身为班长的她,因为班级不团结抓耳挠腮绞尽脑汁,利用课余时间拿着爸爸的录像机偷偷为全班同学录下了些许故事,“我记得配的歌是《阳光总在风雨后》,在班会上放给大家看的时候,同学们都很感动,后来班里同学关系融洽很多”。从那时起,婷婷认为影像的魔力不仅可以感化人心,还可以传递无法用嘴巴叙述的内容。

  另一个帮助婷婷走上导演之路的人是自己的高中闺蜜,“我和我高中同桌,其实有点像方茴和林嘉茉”,两人在高中时吵过架,互相不理,想过“老死不相往来”,“不过现在长大了也和好如初了,关系很好”。高中开始打定主意选择从事导演这一行也源于自己这位吵不散的真朋友经常借《看电影》那本杂志给自己,“她看的电影比我多,所以她给了我很多的帮助”,姚婷婷说自己的这位朋友现在去了日本,依然隔三岔五联络,这次《匆匆那年》播出,闺蜜还电话来说起两人高中的故事,感慨生命奇妙。

  安哲罗普洛斯的《雾中风景》和科恩兄弟的《血迷宫》是姚婷婷最喜欢的两个导演和两部电影,在她看来,和小说故事的文字不同,安哲罗普洛斯用镜头引导大家共同探索感悟生命的旅程,“这也是我想做的事”,科恩兄弟《血迷宫》的黑色喜剧给自己的创作带来了许多灵感启发。86年出身的姚婷婷之所以可以从85后新生代导演中脱颖而出成为《匆匆那年》的掌镜人,她认为还得益于自己“直接”的个性,和许多人曲折的导演之路不同,婷婷没从助理、场记跟班做起,“我不相信曲线救国,我喜欢直接”,在片场她对于自己想要的东西都非常明确,成为导演这件事上更是宁愿等也不愿妥协。

  互联网相信年轻人

  70天拍摄,80人团队,好故事幻化成影像

  去年8月份,尚娜(总监制)和朱振华(制片人)找到姚婷婷希望她可以接手《匆匆那年》的拍摄工作,“我很惊讶”。因为没有长剧拍摄经验的她从未曾想过自己自己可以拍那么长时间的戏,“从开拍到现在几乎没有一天睡眠超过5小时”。时至今日,过去一年,婷婷依然感谢互联网平台愿意相信一个年轻的姑娘可以带领好80多人的团队,每集投入百万资金赢来市场的认可,“互联网信任年轻导演和演员,保护我们的创作自由,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

  拍摄期间,婷婷也有软弱时,摄影指导周文操突然胃出血住院,整个团队不得不做出短暂的停歇调整,“一直以来摄影指导周文操和执行导演田晓文都是我的左膀右臂,他倒下了,我心理有点慌”。选择坚持的原因是整个团队都在往同一个方向跑,“我们只想把剧做到最好,一个团队一条心”,大家一起拍剧一起吃喝住在一起。因为《匆匆那年》改编自九夜茴的小说,原著党对于选角问题在网络的汹涌的评价,婷婷工作之余也都上网去看了评论:“演员确实都还年轻,互联网就是相信年轻人,我们的选择也是通过频繁试戏,寻找到最贴合故事人物性格的演员”。婷婷把电视剧创作比作“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幕后工作人员,还有大家认识的演员,每一个都都很敬业真诚。特别是男一号杨玏,角色很难写,他非常努力”。

  《匆匆那年》大胆启用新人转而把资金成本投入内容制作,该剧全部采用4K拍摄,技术先进,保证观赏效果,让大家在家就可以看到电影级别的电视剧。目前为止,百度指数整体上升率,该剧整体同比上升率与移动同比上升率均达到1000%的峰值,一部网络剧为何能如此红呢?“小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故事,田博由电影编剧转型来担任该剧的编剧总监,叙事的节奏比较快,结构上更电影化一些,每集都有一个主题”,婷婷在拍摄中,打破了“电影多用画面叙事,电视剧用台词表达”的常规定律,采用更加电影化的方式表达青春。目前处于剪辑阶段的《匆匆那年》,《泰囧》和《后会无期》的剪辑师都已进组工作。

  导演剧透

  一场戏6个小时,友谊破碎剧组现场集体泪奔

  《匆匆那年》一切从小说故事本身出发,“我们从没有想过为了迎合市场的口味来加入一些热点,想的都是尽可能的还原小说本身最宝贵的东西”,因为采取了多机位的拍摄方法,需要花费在拍摄上得的时间较多,打光也较之一般的剧更加细腻,“这些都需要花时间,所以我们的剧组生活很苦,但在一起创造作品的过程很欢乐”,婷婷回忆已经结束70天的拍摄这样说。她很看好五位主演,“演戏的篇幅很大,每个都没有助理”,姚婷婷很期待这几位年轻演员未来的发展,“每次在片场看到他们彼此开戏前互相鼓劲,我就很感动”。

  她印象深刻的一场戏是雨花餐厅大群戏,这也是故事进行到将尾声时的五人友情破碎的大戏,“特别虐心,我们从晚上9点拍到第二天凌晨3点,就一场戏”。在试戏、采排阶段都因为故事惨烈心碎大哭的演员们,到了开拍那天更加认真。拍摄当日,整个剧组都在酝酿情绪寻找感觉,婷婷直接跟大家说“不把我演哭今天就不过关”,所有人都秉着把每场戏的感情保持到最充足的状态才把《匆匆那年》带到观众面前。“大家都特别的拼,拍得太痛苦,导致现在演员们觉得雨花餐厅那场戏简直就是成了所有人的噩梦”,据说这场戏在第15集的剧情,婷婷希望大家耐心等待到最后欣赏到这场来之不易的戏。

  爸妈也爱看《匆匆那年》

  电影10月上映,不惧争议不怕比较

  婷婷用“难以忘怀的伤痛和无法复制的美丽”来形容自己的青春,许多了解她的朋友在看完了电视剧以后打电话给她,“他们都问我,女二号林嘉茉的个性跟我很像,其实不是”,林嘉茉拿着本子去采访篮球队长买小礼物给喜欢的男孩偷偷打电话呼他,“这些事我也都干过”,找到情感共鸣是电视剧创作的初衷,也是现在大家话题的焦点,这让整个剧组都很开心。

  因为《匆匆那年》用心还原的“年代感”,许多爸妈也加入了观剧大军中,还寻找到了自己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影子。与《离婚那年》这样的题材不同,上了年纪的爸妈因为如今孩子们纷纷忙于工作,《匆匆那年》让他们看到了孩子们烂漫青春岁月里背着他们做过的坏事,也与孩子们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多了一个轻松的聊天话题,“你看你看,当年你也是这样的”。

  即将于下半年上映的电影《匆匆那年》导演是张一白,主演是彭于晏倪妮,被问及是否害怕被比较,婷婷认为拍的是青春故事,导演的作品里有团队的影子也有一代人的记忆,“每个导演呈现出来剧作肯定有所不同,张导也一定会有他自己不一样的呈现方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4/n404064103.shtml report 4697 姚婷婷裸色长裙女神范儿(点击观看组图)点击观看《匆匆那边》,不看你就不是80后!第一次见到姚婷婷的时候,她来南京参加微电影《顶缸》的颁奖典礼,那是我第一次见她。
(责任编辑:陈俊君) 原标题:最年轻的女神导演姚婷婷:不惧争议不怕比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