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3D魔幻舞台剧《卡尔玛》 打造产业“样板间”

来源:搜狐娱乐

  由中韩联合打造,在工体公演的大型3D魔幻舞台剧《卡尔玛》落幕,这场魔幻秀一时间打破诸多纪录,比如首次将3D效果应用于舞台、工体装台规模史无前例、演出场次史无前例。自此,以3D为代表的视觉技术不再是影院的专属卖点。

  业内人士认为,3D成像技术从电影走向实景,并进入演艺领域的前景非常广阔,这场技术革命将破解演出行业的高成本难题,甚至引发全行业的新裂变。作为试验性的这场舞台剧,不过是3D打造的一个“样板间”,它让人们看到3D究竟能在演艺领域做什么。

  做“长线”而非“尝鲜”

  如今,去剧院听一场美轮美奂的音乐会、看一台精心布置的舞台剧、欣赏一出令人难忘的舞蹈表演,已经不再是让人陌生的文化消费项目。有数据显示,2011-2012年,国内演出市场票房首破百亿元大关,总体超过电影票房收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全国共有演出155万场,仅北京市就有演出2.1万场,总收入超过14.05亿元。2013年,全国演出市场总经济规模463亿元,演出市场总收入为323.74亿元。

  “但是,这些演出多半还是引进节目而非投资版权,换句话说,就是演完走人。除了赚中国观众的票房,不会留下一丁点儿延续开发的商业价值。”3D魔幻秀幕后操盘手、大唐云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伟这样表示。

  据介绍,《卡尔玛》此前曾在韩国演出过,但模式基本是相当传统的“太阳马戏”类的魔术秀,正是这次中韩合作中掌握版权投资的大唐云博将故事进行了适应中国市场的调整,首创性地将3D成像技术融合进舞台演出,才让这个取自于香格里拉的神 话,演绎出人们对自由、生命热爱和追求的魔幻剧,无论从题材确定、艺术创意、技术组合还是观众定位,均以中国市场为导向。“必然是对市场有信心才会做版权投资,这意味着长线投资而非短期牟利。同时启动未来的国内巡演计划。”洪伟说。

  在洪伟看来,3D技术要发展必然是产业链模式,而这个产业链的源头就是剧目版权。“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3D能够被市场接受,下一步巡演就会涉及到剧院等基础硬件的完善和升级,就目前国内剧场看,能非常完美地呈现3D视觉效果的剧场非常少,传统剧场多为4:3台口,而3D成像比较理想的状态是16:9台口,这就需要观众视宽从传统的70度扩大到170度。”洪伟说。

  “可以预见,如果3D剧目能被市场认可,那么将带来的是一系列连锁反应,剧场的建设改造、坐席的设计等。”基础设施的升级和电影比较类似,“剧场都有放映功能,但现在看电影的却很少再进传统的剧场电影院,而是转而投向IMAX影院。这就是技术改变消费观念最直观的例子。新技术的投放,必然带动传统产业链的改造和升级”。洪伟进一步表示。

  让“欣赏”变成“体验”

  把“秀”的视觉体验创新、提升观演真实感是洪伟决定将三维立体空间感融入舞台剧的初衷。今夏,各路舞台秀抢滩似乎也验证了整个演出行业对这一领域的关注。先有梦工场的真人版《驯龙高手》登陆“鸟巢”热身场,后有《极限震撼》北京站登台,紧接着还会有《鸟巢·吸引》收官季的演出持续到9月底。

  “的确,国内演出的出品方都开始关注‘秀’,而秀的特质就带有体验和互动。这说明我们的观众已经成长,原来只是远远欣赏演出的需求已经升级。有更强烈的视觉效果和更真实的空间呈现,让观众能融入其中成为演出产品的市场方向,有前瞻的公司必然提前来布局。可以说,这个领域的硝烟已经起来了。”洪伟表示。

  在洪伟看来,这其实就像旅游,起步阶段的旅游概念仅仅是走马观花、游山玩水,升级版的旅游讲究的是体验,是把旅游转化为休闲,于是出现专门打造休闲概念的旅游,让“走出门”和自己的实际生活结合在一起,融入旅游的景色中,沉浸在景点的环境里。所以,一样“观景”但过程不同了,原来是看了就走,现在是能住上个三五天,体会一下“生活在别处”的感觉。

  鉴于这样的考虑,目前《卡尔玛》正在打造升级版本,剧情会删减,会更注重时尚元素融合,以及故事表现和观众互动。现场氛围感更强,更多植入时尚元素,让秀更好看。逐年上升的演出场次和越来越受到关注的舞台艺术文化消费,为市场提供了必要的消化力。“观众对于原本单调的舞台视觉呈现已经近乎审美疲劳,需要更新鲜的视觉感受。”洪伟说。

  醉翁之意在旅游演出

  故事辅以技术、内容关联视觉,在制作方看来,这是舞台秀产品升级的关键所在。洪伟将《卡尔玛》视为一次试验,让3D技术从电影走向实景,并进入演艺领域。娱乐性更强、视听效果更好,人和景象的互动将带来一场革命。

  “在所有艺术门类里,剧场的戏剧可谓源头,可生发出多样的表现形式,但剧场也都是试验性,无法期待剧目本身能有足够的票房回报。我们要做的并非单纯剧场舞台剧,而是能让3D更多地与旅游演出结合,走出更广阔的商演道路。”洪伟表示。

  用锻造一部“剧”的方式来做“秀”,让文化内涵占据主流,并不仅仅是炫目地展示和表达。洪伟分析,“中国文化底蕴是最扎实的根基,每个能成为旅游区的地方都有自己独特的底蕴,可以开发出动人的故事。以3D的方式呈现当地特色,能更好地链接传统故事和现实的观众,更深刻、形象地展现景区的魅力所在。其实剧场版仅仅是前期推广,是让更多的人了解这种方式能做些什么,进而思索怎样更深地植入产业,与文化、民生、娱乐环环相扣,和旅游更好地结合在一起,目前已经有云南、广西、四川、上海等地的合作意向都在进一步磨合中。国内的旅游演出起步很早,但发展多年都没有更新的创意,正待升级,这个时段大家都在总结寻找与市场更紧密的结合点,这正是推动新技术融合的一个契机,用‘秀’的艺术表达手法与故事紧密结合。正是拥有一流的创意,让我相信我们仍然在蓝海之中”。北京商报记者 姜琳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4/n404058777.shtml report 3839 由中韩联合打造,在工体公演的大型3D魔幻舞台剧《卡尔玛》落幕,这场魔幻秀一时间打破诸多纪录,比如首次将3D效果应用于舞台、工体装台规模史无前例、演出场次史无前例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