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京报:相声本质讨论 不只是匕首投枪

来源:新京报

  今天很多观众觉得相声不好看,将原因归于讽刺性的匮乏,殊不知其根源在于演员基本功的缺陷和舞台表现的不足。

  借马三立先生诞辰100周年,“相声的本质”讨论再起。郭宝昌是文艺界的重量级人物,又和曲艺有着不解之缘,他的意见于人们对相声的认识有重要影响,惟其如此,笔者更觉得对“相声的本质是讽刺”有两句话不吐不快:在我看来,相声可以有讽刺的功能,但讽刺不是相声的本质。

  相声,是由训练方法、表演程式和经典作品组成的表演门类。讽刺也好,歌颂也罢,都是作品实现的社会功能,不能用功能替代本质。以马三立先生作品为例,其中既有《买猴》、《查卫生》和《似曾相识的人》这些带有明显讽刺指向和风格的作品,《逗你玩儿》、《西江月》之类谈不上讽刺性的作品也不鲜见;而放眼传统相声,大量从艺术门类初创期就开始口传心授的老活都没有明显的讽刺性,比如学唱戏曲的“腿子活”和表现相声独特台词技巧的“贯口”活等。由此可见,不能因为部分相声有讽刺功能就以偏概全,把相声想小了。

  墨子曾经提到过一种常见的思考谬误,叫做“木与夜孰长,智与粟孰多”,即错误类比。不恰当地以功能为本质,下一步就将走向这种荒诞的比较和归因。今天很多观众觉得相声不好看,将原因归于讽刺性的匮乏,殊不知其根源在于演员基本功的缺陷和舞台表现的不足。“文怕文 章会,武怕大保镖”,在与座谈同时举办的纪念演出上,马志明和黄族民这对黄金搭档精彩地演绎了传统相声《大保镖》,试问和少马爷相比,有多少演员的《大保镖》敢称“合格”?那样的演员会正确地运用相声的形式去讽刺吗?即便他讽刺了,您也乐了,那也是讽刺这种功能的效果,您欣赏讽刺类的小品、听脱口秀,都能获得一样的笑声,与相声又有何干呢?

  相声好比一根针,扎人和缝扣子都谈不上是它的本质,要看拿针的人是黄道婆还是容嬷嬷。要是哪天针不好用了,大概也是因为针钝或手笨,而不是有规定说只许缝扣子了。靳海舟(娱评人)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904/n404055482.shtml report 838 今天很多观众觉得相声不好看,将原因归于讽刺性的匮乏,殊不知其根源在于演员基本功的缺陷和舞台表现的不足。借马三立先生诞辰100周年,“相声的本质”讨论再起。郭宝昌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