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国话新人新作计划 独角戏《花心小丑》很真诚

来源:搜狐娱乐

  固定客户“大眼睛”去世了,签收花束的“白小姐”原来是条狗,日思夜想的女孩秀秀原来早已忘了自己……一个雪花飞舞的冬季,一座车流不息的城市森林中,一位骑着自行车给人送花的小丑“花心”经历了平凡却又漫长的一天。这就是独角戏《花心小丑》的故事。

  《花心小丑》是中国国家话剧院“新人新作计划”推出的第三部作品,由査査执导、单冠朝主演,这也是国家话剧院首次大胆起用全“90后”班底创作的新作。査査说,国家级剧院能给他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创作的机会,让他兴奋又紧张。

  “一个人的作品”

  顶着“查明哲导演的儿子”这样的头衔,査査的压力小不了,而他也一直在努力证明着自己。2011年暑假,刚刚为班级排完大戏,正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读大三的査査并不想浪费一个假期。

  “我跟老爹说想排个戏参加北京青年戏剧节,问他有没有合适的本子。老爹说他邮箱里正好有李宝群老师刚刚写完的《小丑》的剧本,他还没看,让我看看能不能用。我就翻了一下,觉得挺有意思。”査査说,当时还在学校念书的他,喜欢的都是有严谨导演系风格的剧本——要有人物,要反映社会性,要有真情实感,要有创新的形式感,而《小丑》的剧本正好符合这样的风格。

  没找到合适的演员,更因为没有钱,査査开始了一个人的创作:制作人、导演、演员、音效设计、海报设计……除了舞美和灯光找了朋友帮忙,其他全部自己来。而他首先修改的,就是戏的名字。“叫‘小丑’太俗了。‘花心’不仅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色’,还因为主角是个送花的,他又有一颗花一样的心。”査査说,《花心小丑》这个名字有他想要的俏皮。

  “就这样,我一个人在排练场,对着镜子坐了一个月。”査査说,因为没有别人监督,他更多的时候就是坐在凳子上规划调度、设计动作。而最终,这部“一个人的作品”不仅成功在2011年北京青年戏剧节亮相,更在同年参加了第二届全国文华奖小剧场精品展演,斩获全国表演金奖等5项大奖。

  新版“小丑”会跳舞

  今年,为鼓励、扶植青年创作者,国家话剧院推出了“新人新作计划”,而査査也有了“不安分”的想法。“那时候,因为没有钱,很多想法没有实现,如果有了剧院的帮助,我想《花心小丑》能够更精美。”

  再次重排,査査决定认真履行导演的职责,于是他给小丑“花心”找到了另一位扮演者——今年刚刚作为应届毕业生签约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单冠朝。“我和单冠朝曾经一起在《死无葬身之地》剧组当演员,因为是音乐剧表演专业毕业,肢体表现力和节奏感是他的长项,我想他能给‘花心’带来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于是,査査为单冠朝版的‘花心’加入了更多肢体和舞蹈元素。“独角戏很难演,因为要让观众在90分钟的时间内,将目光始终集中在你身上。我为单冠朝加入了几段街舞,既充分利用他的表演优势,也为他的表演降低了难度。”

  “他们的生活不一样”

  为了准确表现“花心”的生活,査査带着单冠朝到花店去体验生活。“听李宝群老师说,那时候他为了写这个本子,骑着自行车跟着花店的小丑一起送花。他说,小丑虽然辛苦,被太阳晒着、被雨淋着,但他们似乎都很快乐,在街上用各种花样骑车,有时还要松把。我们在体验生活的过程中,也发现其实他们的生活跟我们想象的不一样。我们总认为很了解他们,其实不然。”

  除了到花店去观察生活,剧组偶尔也会真的打电话订花,让小丑来送。一个在雨天为他们送花的小丑,给査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个小丑的衣服并不整洁,妆也画得并不精致,问他的话他也答得很简练——‘有意思’‘挺好的’‘真可惜’,这些3个字的词似乎是他跋涉了十万八千里才找到的最合适的词汇。这样一个质朴到有些木讷的人,却把花打理得很好,虽然当时下着雨,但花束的包装都没湿。”査査说,在剧中,遇到风雪的“花心”将花束藏进了怀里,这个细节处理的灵感就来自这个送花的小丑。

  有了深入的生活,再读李宝群创作的剧本,査査又发现了新的宝贵之处。“现在年轻人的创作,几乎都在用新潮的、先锋的、荒诞的东西来表达自己。而《花心小丑》是接地气的,他真实地反映了一个农民工的生活。大导林兆华曾经说过,戏剧是做给当代人看的。我特别同意。《花心小丑》就是这样的作品。”

  而在新版中,査査也对剧本做了进一步修改。原剧本中,“花心”到一个叫“天堂花园”的高档住宅给明星“白小姐”送花,在“白小姐”的家里,“花心”见识了上流社会的奢华生活;査査却有了更讽刺、更黑色的修改——签收花束的“白小姐”只是明星家里的一条狗。中国文化报:嘉 纳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8118.shtml report 3625 固定客户“大眼睛”去世了,签收花束的“白小姐”原来是条狗,日思夜想的女孩秀秀原来早已忘了自己……一个雪花飞舞的冬季,一座车流不息的城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