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京剧《慈禧与德龄》全新登场 打造经典新剧目

来源:搜狐娱乐

  本报讯 (记者刘淼)8月31日,由香港“金牌编剧”何冀平与中国国家京剧院合作的京剧《慈禧与德龄》改版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新版《慈禧与德龄》不仅起用了国家京剧院青年演员参演,更在舞美和音乐上做了大幅度调整。

  《慈禧与德龄》原名《曙色紫禁城》,是有“千面老旦”之称的袁慧琴出演的第一部为其量身打造的原创剧目,改编自著名编剧何冀平1997年创作的话剧《德龄与慈禧》。故事讲述了在西方成长的清王室格格德龄进入紫禁城,引发了一系列和慈禧太后、光绪皇帝以及诸多官员、宫眷间的冲突,透视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衰败和旧势力与变革、维新思想的激烈交锋。该剧1998年在香港首演引起轰动,之后5次重演,刷新香港历史上话剧演出最高纪录;2008年,入选为香港特区唯一参加奥运展演的剧目;该剧还连续几年入选香港中学生教材。

  该剧编剧何冀平曾创作过经典话剧《天下第一楼》,以及《新龙门客栈》、《白娘子传奇》等家喻户晓的影视剧,但她在此前从来没写过京剧。而能说动她“冒险玩儿一把”京剧的,正是迷上了“慈禧”这个角色的袁慧琴。“2008年,香港话剧团到国家大剧院演出,我去看了卢燕演出的《德龄与慈禧》,特别喜欢。”袁慧琴说自己当时才看到一半,就心潮澎湃,特别想把这个慈禧搬上京剧舞台自己来演。于是,她当晚就四处打听谁有何冀平的电话,然后以其湖北人“九头鸟”的性情,给何冀平打去了电话,愣是把从没写过京剧剧本的何冀平说动了心,亲自操刀把这部作品改编成了京剧版。

  然而在老旦这个行当中,还从没有人演过慈禧这个角色,“没有约定俗成的表演化程式让我去借鉴,所以这次演出挑战很大。”为了创造一个新的慈禧,袁慧琴仔细阅读了《慈禧传》、《清宫秘史》、《御香飘渺录》等描写慈禧的书,对慈禧也有了她自己的理解。袁慧琴表示,演绎这个角色让她在老旦这一行当上突破了旧的程式化表演:“老旦之前没有这个角色,在表演形式上要做很多调整,包括台步,要表现一个清朝宫廷非常有生活情趣和审美情趣的女君主。”

  首次在该剧中出演德龄一角的郭霄,是国家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其扮相俊美、嗓音极佳,她塑造的德龄生动活泼又大气沉稳。她坦言,饰演这一中西文化融于一身的角色压力极大。

  此次复排,剧院还在舞美和音乐上做出了大幅度调整,复排舞美设计不仅追求新的形式,而且着意视觉形式所散发出来的与剧本息息相关的精神气息,设计更具气韵和简约的诗意。复排音乐设计为营造丰富而多变的戏剧氛围,使人物性格和思想内涵得以完美展现,将不同流派多种声腔的组合,与乐队多声部的交响,使该剧呈现出既传统又现代的美感。

  在8月30日的彩排现场,何冀平表示,虽然剧本是自己改编的,已了然于心,看到排演依然感动。“国家京剧院阵容整齐,演员排演到位,希望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这部戏能永葆青春与活力。”何冀平说。

  北京演出之后,该剧将移师广州参加国际艺术节,随后转赴深圳。香港京昆艺术协会主席邓宛霞将在北京之外的演出中扮演德龄。国家京剧院院长张凯华表示,希望此次内地与香港演员的携手合作,能使这部新时代京剧走出北京,走到海外。来源 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8096.shtml report 1348 本报讯(记者刘淼)8月31日,由香港“金牌编剧”何冀平与中国国家京剧院合作的京剧《慈禧与德龄》改版后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新版《慈禧与德龄》不仅起用了国家京剧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