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交响音乐会《和平颂》献礼首个抗战胜利纪念日

来源:搜狐娱乐

  本报讯 (记者刘淼)今年9月3日,是我国首个由全国人大立法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一天,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大型民族交响音乐会《和平颂》”将在京上演。

  《和平颂》是作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68周年完成的作品,是第一部表现“南京大屠杀”重大历史题材、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书写时代主题的大型民族交响乐。

  “我曾经多次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去参观,现场震撼人心,然后我就开始思考,该如何用音乐来表达对那份历史的铭记和对和平的呼唤。”赵季平说,《和平颂》自2003年开始动笔,创作时间长达5年。

  《和平颂》共分为《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怒》、《和平颂》5个乐章。第一乐章大气舒展的旋律,仿佛将听众置身于万里浩荡的扬子江边、金陵2500年历史的文化氛围之中。中间3个乐章为中国乐器表达乐曲的内涵提供了充分的展示空间,琵琶、中阮、大阮温敦柔曼的音色,仿佛妇女声泪俱下地控诉着日寇的野蛮暴行;高胡、二胡挥洒的长弓浸透呼号般的抗争意绪;弦乐组在各乐器上以赋格手法将国人义愤填膺、不屈不挠的民族气概予以充分展露。第五乐章呼唤和平的钟声奏响的时候,天使般纯洁的童声徐徐唱响,继而汇入众声的中国歌谣《茉莉花》的主题,在恢弘壮丽的气势中,音乐推向高潮。

  2004年5月1日,作为“2004中国南京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的首演节目,《和平颂》由南京、香港、台北160位演奏家和80人的合唱队以超大阵容联袂演出,取得了巨大成功。

  此次10年后再次上演,阵容依旧强大。音乐会将由指挥家叶聪执棒,由中央民族乐团和南京民族乐团、西安音乐学院组成120人的演奏阵容,而合唱将由中央民族乐团合唱队和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合唱队担任。

  叶聪说,《和平颂》在民乐发展史上是一部划时代的经典,是用浪漫派手法创作的交响史诗,作品篇幅巨大,结构复杂,对演奏者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民乐创作都是横线条的,而《和平颂》有了更多纵向的发展。这对于乐队演奏的张力和和谐性都是空前的挑战。”

  为了圆满地展示这部作品,首次与叶聪合作的中央民族乐团制定了详细的排练计划。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介绍:“排练从8月27日开始,我们将排练日程细化到了每个小时。与南京30位演奏家和合唱队的合练,也做了精细的部署。这是一部反映音乐人文化责任的作品,所以我们一定会精益求精。”

  据悉,在北京演出结束后,《和平颂》还将陆续开启全国和世界巡演,在日本的演出也在计划中。来源中国文化报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88059.shtml report 2499 本报讯(记者刘淼)今年9月3日,是我国首个由全国人大立法确定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这一天,由中国音乐家协会、陕西省文化厅、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中共南京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