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看片日志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看片志DAY4|《闯入者》讲什么?文革后的老年人

来源:搜狐娱乐
《闯入者》海报 

《闯入者》重点关注的是经历过文革、知青两大历史时期的人群,老去之后所面临的共同境遇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继2011年蔡尚君的《人山人海》,时隔两年后,终于又有一部内地导演之作入围威尼斯。我们在昨日针对市场的小范围放映里,提前观看了这部电影的全貌。王小帅这次的话题涉及到文革后的迟暮老人、知青、工人、同性恋……基本上把影展最爱关注的几个群体全部涉及。从话题性上来说,《闯入者》都要高于其他两部只来参展没有入围的华语片,的确长了一张参赛片的脸。根据之前的预告片看,这部电影似乎是在说一个关于“闯入者”的悬疑故事,但实际上,它重点关注的,还是那样一批经历过文革、知青两大历史时期的人群,老去之后所面临的共同境遇。

  【这部电影在讲什么】

  一个因闯入者引发的连锁效应

  《闯入者》类似《我11》,并不是一个故事型的电影,而是由一条线索,如同多米诺骨牌一样串起了各种现象。和预告片里的情节很像,这部电影由不知名字的骚扰电话开始讲起,因为这没日没夜的骚扰电话,丧夫的老太太开始变得敏感不安。独居的她有两个儿子,平时会帮大儿子接孙子上下学,但跟大儿媳关系不好,二儿子是同性恋,也让她操碎了心。而她自己也还有在老人院的母亲需要照顾。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状况下,突然有一个少年闯入了她的生活,出现在她家附近。因为一件电器坏了需要维修,少年陪老太太找了很久修理厂,为表示感谢,老太太邀请少年去她家里做客。当晚少年却对老太太动了杀心但未遂,第二天老太太起来,少年已走,家里多了一堆被剪碎了的老照片。

  老太太越想越不对,觉得这件事与多年前自己做知青时,因为想让二儿子回到北京出生,做了对不起另一家赵姓人家的往事,对往事的愧疚涌上心头,老太太回到了贵州,亲自解开了答案,却没想到,多年前的愧疚并没有因此而平息,反而又多了一个心结……

  【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什么】

  经历过特定历史时期的老人们

  依旧是一部生活流的作品。因陌生电话而起,并且故事也牵涉到“复仇”与“偿还”的主题,但王小帅并没有以故事本身出发,而是将焦点全部放在吕中饰演的老太太身上。他用两个小时的时长,缓慢道来老太太现在的生活状况:子女虽然在同一城市,但各过各的,让老太太变成空巢老人;丧偶的老太太,每日在家的生活极其孤单,只能对着空气念叨假想丈夫还在。另一方面,老太太也有一位年事已高的母亲在养老院,但老太太自己也不常去看她,而老太太自己也已经预定好养老院的床位,准备母亲过世之后自己住过来。王小帅想说的,还是一个中国社会的普世问题,老无所养、老无所依,当初经历了文革、经历知青的这一个群体,内心共同的恐惧、对过去的反思,以及这个群体在社会中生活现状的描写,他们的内心有抚不平的伤,但依旧需要面对很多老年化的议题。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2/n403977545.shtml report 3107 《闯入者》海报 《闯入者》重点关注的是经历过文革、知青两大历史时期的人群,老去之后所面临的共同境遇 搜狐娱乐讯(秦川玺/文)继2011年蔡尚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