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三颗心》影评:爱无来由,逻辑荒诞

来源:搜狐娱乐
《三颗心》海报 


  (来源:《综艺》 编译:麦咪)40多年以前,刚刚进入电影行当的伯努瓦-雅克,曾为大名鼎鼎的玛格丽特-杜拉斯(法国著名作家、剧作家、电影编导)做过制片助理,现在,他拍出了《三颗心》,摆明了是要把杜拉斯所秉持的那套爱情哲学进行到底。影片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当下社会的三角恋故事,一个巴黎中年男人(贝诺特-波尔沃尔德饰)与一对法国姐妹(夏洛特-甘斯布与基娅拉-马斯特洛亚尼饰),卷进了一个剪不断理还乱的爱情旋涡中。影片表面上看起来酷劲十足,每一秒画面都在向杜拉斯式的价值倾向靠拢:忘乎所以的一见钟情、频繁决堤的泪水、穷凶极恶的消费欲、以及一系列不作就不会死的——自我毁灭的决定。

  不过,伯努瓦与杜拉斯所不同的是,他并没有把杜拉斯作品的人物构建方式吃透,让那些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成为可能,因此,《三颗星》中虽有几位貌似杜拉斯小说中的人物,但对观众来说,他们都不可信。此外,影片讲述故事的方式也自说自划,缺乏杜拉斯作品中隐藏的那种固有的诗性,所以,即便影片顶着三个女人一台戏的阵容出现,但浪漫与激情都浪费在了苍白的故事中。三颗心中,男人的这颗心经历了一场冒险。他叫马克,这位前往南里昂出差的税务员,患有心脏病,发病时紧握胸口总让人揪心。布鲁诺-科莱斯形同《盗梦空间》的配乐,加剧了观众对马克身体状况的焦虑,当然,也暗示了有奇怪的事发生。

  到达目的地的这天,恰逢马克的生日,他孤独地走在大街上。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可能与爱情相遇的特殊日子。果不其然,他邂逅了甘斯布扮演的女人索菲。索菲并不美丽,脸色阴沉而忧郁,但两人闲聊之后却彼此滋生了好感。他们气味相投,相拥亲吻,并决定几天后在巴黎的杜乐丽花园约会。在杜拉斯的语境中,马克和索菲,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最典型的象征,他们可以不问原由地疯狂相爱,但是由于两位演员从形象到气质都极为生活化,因此很难把他们和一见钟情的浪漫对上号。换句话说,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根本无法相信这两个成熟男女,可以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内,爱到房倒屋塌。

  更糟糕的是,伯努瓦还设置了一个荒诞的桥段:马克和索菲竟没有留下彼此的联系方式,几天后,马克因为在办公室接待客户而错过了与索菲的约会,结果心碎不已。伯努瓦即便没有看过约翰-斯塔尔1932年的《血撒后街》,至少也该看过经典之作《金玉盟》吧?影片的逻辑就这样崩塌了。错过约会的索菲回到了明尼阿波利斯,在遗憾和郁闷中艰难度日,更强大的是,她把这段情伤往事告诉了姐姐西尔维,而西尔维正是马克的上一个女人,她们的母亲(凯瑟琳-德纳芙饰)百口莫辩,任凭两个女儿哭昏。影片所要表达的女性主义倾向似乎是——姐妹之间爱可以胜过任何人,无论女人受了多少伤,劈腿的男人终是浮云。

  伯努瓦-雅克从1974年至今,参与制作了30多部影片,曾三度角逐威尼斯金狮奖——1997年的《第七天堂》、1999年的《没有丑闻》以及2006年的《触不可及》,雅克的上一部作品《再见,我的皇后》,曾作为开幕片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映。《三颗心》之前曾被法国影评界列为年度最值得期待的本土文艺片之一,但显然,影片被高估了。

  除了男主角贝诺特-波尔沃尔德的魅力缺乏说服力之外,夏洛特-甘斯布和凯瑟琳-德纳芙并未贡献火花四射的表演,甘斯布依旧停留在《反基督者》《女性瘾者》的状态,角色缺乏完整性和层次感,而德纳芙扮演的母亲虽然貌似洞穿一切,但角色本身并无意义。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1/n403951618.shtml report 3025 《三颗心》海报 (来源:《综艺》编译:麦咪)40多年以前,刚刚进入电影行当的伯努瓦-雅克,曾为大名鼎鼎的玛格丽特-杜拉斯(法国著名作家、剧作家、电影编
(责任编辑:潘思远)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