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打开艺术之门”陪孩子成长 寓教于乐参与性强

来源:搜狐娱乐

  昨晚,伴随着国家芭蕾舞团闭幕演出“演员课堂教学”以及《天鹅湖》、《堂·吉诃德》、《红色娘子军》等中外芭蕾经典选段的翩翩起舞,为期59天的中山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2014暑期艺术节”落下了帷幕。今年暑期,共有8万多名听众走进“艺术之门”,68场演出平均上座率高达90%,70多名小琴童在“打开艺术之门·圆梦空间”实现了艺术梦想。 “打开艺术之门”,这个北京最有影响的公益性文化品牌,20年来充分体现了政府“文化惠民”精神。

  素质培养

  多场次高水准的艺术节

  “打开艺术之门”每年推出60余场高水准的演出,几乎所有在京的国家级院团和大师名家都加盟演出。今年的“打开艺术之门”拥有北京交响乐团开幕、中央芭蕾舞团闭幕的强大阵容,中国广播艺术团交响乐团、民乐团、说唱团,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乐团和歌剧团均鼎力加盟。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及女子合唱团、李飚打击乐团、国家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北方昆曲剧院、中国评剧院、中国杂技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国内名团相聚“打开艺术之门”,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携经典儿童剧《伊索寓言》特别加盟暑期艺术盛会。指挥家谭利华、杨鸿年、吴灵芬、李飚,小提琴家盛中国,钢琴家吴迎、盛原,琵琶名家吴玉霞、章红艳,二胡名家宋飞,古筝名家王中山、范玮卿,古琴名家李凤云,扬琴名家刘月宁等多位大师名家也将助阵艺术节。

  每年为“打开艺术之门”开幕的都是北京交响乐团,执棒的是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谭利华说:“20年我们从未间断地参加这个活动,每年我本人和所有团员们对这场音乐会都格外期待,因为我们坚信面向广大民众不断推广普及高雅艺术的理念。”今年开幕式上,北交还与10岁的小琴童陈盛宇同台演奏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

  重传统创意新的名品牌

  每年的“打开艺术之门”在节目策划上都力求出新意。今年“打开艺术之门”分为辉煌名团、大师名家、名歌金曲、童年拾趣、民族瑰宝和戏曲古风6大演出板块,共上演68场不同形式的精彩演出,既有交响乐、歌剧选段、钢琴与小提琴等器乐独奏,又有中国民乐合奏,还有京剧、相声等传统艺术,以及深受小朋友们喜爱的杂技、木偶、儿童剧。可以说,“打开艺术之门”是内容最为丰富的暑期艺术节,是真正属于孩子们的艺术节。

  弘扬传统文化一直是“打开艺术之门”的重头。其中包括“民族瑰宝”和“戏曲古风”两大系列,是“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当中场次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包括9场民乐演出,6场戏曲演出,京剧夏令营和琵琶夏令营以及3场戏曲和民乐讲座。中国广播民族乐团的团长、艺术总监张高翔对“打开艺术之门”情有独钟:“‘打开艺术之门’这个品牌坚持下来很不容易,而且越做越好,在国内真是件难得的事情!我们国家级院团有义务弘扬、普及民族音乐,每年都全力以赴参与进来。在每次的节目安排上我们也力求创新,不仅保持民族音乐的艺术性和高度,形式还要更适合孩子听!比如为这次音乐会专门创作的《康定情歌》,这是在中山音乐堂首演,把优秀的民歌改编成民族管弦乐,体现多民族色彩。演出现场,乐队还将发给台下听众小鼓,与大家一起互动演奏,增加参与感,让听众们、特别是孩子们深入了解民族音乐!”

  主办者说

  “打开艺术之门暑期艺术节”是政府、艺术家及企业共同打造的青少年公益性艺术节。据中山音乐堂总经理徐坚介绍,艺术节将始终坚持20元至100元的“高水准、低价位”宗旨,体现政府“文化惠民”精神,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内涵、提升青少年艺术素质,努力贡献一己之力。明年“打开艺术之门”将迎来第21个年头,徐坚表示,“我们更加充分地考虑市民需求,延续打造京城文化惠民品牌,建立艺术素质教育基地,为孩子们,为听众们,提供最丰富的暑期文化生活选择。”

  寓教于乐

  参与性最强

  今年“打开艺术之门”延续推出京剧、打击乐、合唱、竖琴、长号、绘画夏令营,并首次与中国摄影家协会合作推出“拍出我精彩——青少年摄影夏令营”,让孩子们通过手中的相机,捕捉自然与生活的精彩瞬间。在夏令营的内容安排上,兼顾零基础和具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双方面考虑,让孩子们可以有充分的选择。今年的9个夏令营场场爆满,有700多名孩子参加,尤其是像铜管、琵琶、竖琴这种需有一定音乐基础的夏令营,在多年的听众培养过程中,报名热情度显著提升,还有60位小营员特意从外地远赴而来。

  刘若南是“打开艺术之门”竖琴夏令营的“三朝元老”了,从初次与竖琴接触、慢慢熟悉,到今年音乐会与王冠老师同台演出,今年小学五年级的若南已经被北京市一零一中学提前录取,并加入了学校乐队。“第一年参加夏令营时,在舞台上很紧张,后来再参加就放松多了,大方多了!平时我都是跟着王老师学琴,在夏令营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演奏的技巧、体验音乐感情等更细腻的元素,而且还结识了很多新的小伙伴,我们互相帮助,互相交流,特别开心!”“打开艺术之门”还走出国门,将文化交流与普及传播向世界。8月17日至25日,来自北京陈经伦中学的20名学生参加了2014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访夏令营之旅。

  此次是中德青少年文化互访活动的第三届,到访科隆、柏林、波恩三座德国著名城市。

  最有“听众缘”

  “打开艺术之门”以其独特的影响力,成为艺术启蒙和传播的重要途径,陪伴孩子们快乐成长,助力孩子们的艺术学习,是最受听众们欢迎的艺术交流平台。今年高中毕业的北京女孩儿闫末即将赶赴美国,就读华盛顿大学音乐教育系。她说:“没有当年接触‘打开艺术之门’,如今就不会踏进艺术之门,那是我的音乐起点!我很小就接触钢琴、管乐、歌唱等艺术,但从来没有登台表演的想法。后来在妈妈的陪伴下,我成了‘打开艺术之门’的小听众,萌生了成为一名小演员的想法。2005年,我加入了杨鸿年老师的合唱团,并开始在音乐堂登台演出,2008年开始,又加入了北京市少年宫管乐团,担任单簧管首席。这些为我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闫末还说:“我将来不一定成为一名职业的音乐家,但我也会像杨鸿年老师一样为更多的孩子‘打开艺术之门’充当启蒙者。”

  在“打开艺术之门”的观众中,原本陪着孩子来听音乐会的妈妈甘露,经过三年的耳濡目染也成为了古典音乐的粉丝,每次暑期都会给孩子买音乐会门票多达30多场,还把自己小区的左邻右舍都“忽悠”成了古典乐粉。晨报首席记者 李澄/文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901/n403948832.shtml report 2908 昨晚,伴随着国家芭蕾舞团闭幕演出“演员课堂教学”以及《天鹅湖》、《堂·吉诃德》、《红色娘子军》等中外芭蕾经典选段的翩翩起舞,为期59天的中山音乐堂“打开艺术之门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