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故事》影评:伊朗女杰犀利依旧,新意欠奉

来源:搜狐娱乐
《故事》海报 


  (搜狐娱乐讯 来源:《综艺》编译:麦咪)《故事》的导演,是伊朗影坛女杰洛珊-班尼蒂玛。这部影片带有很多她过去作品的影子。影片由一系列短片组成,道出了一个关于希望、沉沦、受虐和爱的故事。与其他影片不同的是,《故事》将一位纪录片导演设定为主角,通过他与别人的对话,来探讨社会问题、两性分歧,对伊朗当局来说,这种编排方式无关利害,因此允许其在国际影展放映。

  在过去的八年中,洛珊-班尼蒂玛一直坚持拍摄纪录片,拒绝向内贾德政权做出妥协。鉴于《故事》中的很多角色都曾出现在她以往的作品中,因此,熟悉她以前作品(《忧伤的娜葛丝》、《我们的时代》《烂心城市》、《Gilaneh》、《蓝色面纱》等)的观众,对这部《故事》,一定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洛珊在本土地位颇高,缘于她始终关注伊朗社会的家庭伦理问题,对社会阶层的不平等也有着犀利的洞察力。在女性无法抛头露面的伊斯兰国家,洛珊就是一座灯塔。《故事》中,洛珊关注的依旧是她最熟悉的的主题——吸毒成瘾的年轻人、卖淫泛滥的城市暗角、挣扎在贫困线上的底层生态,那些触目惊心的桥段曾反复出现,使得很多了解洛珊的观众,很容易从中识别出某种套路。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故事》显然是有点主题先行了,情节并没有太多惊喜。好在,众多伊朗实力派演员的精彩表演,还是让影片亮点频现。影片的核心线索人物——纪录片导演(哈比-礼萨伊饰)正在拍摄一部电影,讲述资本主义迫害工人的故事。而镜头内外的社会风情画,则缓缓地铺陈开来:出租车司机阿巴斯(穆罕默德-雷扎福坦饰)身陷债务危机,不得不加班工作。一天,他载到了一个女人和生病的孩子,他原以为她们只是普通乘客,却意外发现,这个女人是她儿时的玩伴,现在却沦为了妓女。阿巴斯的母亲图巴,想从倒闭跑路的前老板手中,要回九个月的工资。在政府办公室,这个不识字的女人得到了穆罕默德-哈利米 (迈赫迪-哈什米饰)的帮助,他正和一个令人讨厌的官员(哈桑-马约尼饰)打着嘴仗。

  穆罕默德在地铁上邂逅了一对奇怪的男女,他们正策划绑架妹妹来勒索富有的父亲。同时,地铁上还出现了达比里医生,她正在一家女性戒毒机构做志愿者,试图拯救惊慌失措的娜葛丝,娜葛丝被酗酒成性的丈夫用开水烫伤了脸,伤痕累累,煞是可怜。图巴的前同事雷扎(法尔哈德-阿斯拉尼饰),怀疑妻子诺巴收到了她前夫的来信。诺巴对信的内容并不知情,只是深感无辜,觉得生活一潭死水。最后一个故事发生在出租车上,也是全片最精彩的段落。前吸毒者莎拉护送一个自杀狂回到住处,司机哈米德(佩曼-莫阿迪饰,《一次别离》男主角)对莎拉春心荡漾。哈米德本该成为一名工程师,却因参与政治活动被大学退学。

  最终,这个纪录片导演出现了,他说:“没有一部电影会被永远锁在抽屉里”,这句话大抵在暗指像洛珊这样的电影人,他们艰难地用影像推动言论自由。只是,虽然一部电影表达观点很重要,但是否一定要如此直白地“说”出来,以教化观众,值得商榷。

  在串珠式的有限篇幅内,演员用魅力十足的表演,为角色带来了足够的深度,尤其对于那些不熟悉洛珊电影风格的观众来说,他们都演得足够生活,令人动容。在伊朗曾被禁演多年的穆罕默德-阿瑞亚,此次再度登上了大银幕,仅这件事就让人十分欣慰。

  所有的影片中,技术都很关键。公允点说,《故事》在技术层面并非没有缺陷。就视听效果而言,洛珊其实没有必要使用纪录片的DV风格来讲故事,单刀直入、偶尔摇晃的镜头,在这部电影中显得格格不入,很容易分散观众的注意力。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30/n403910721.shtml report 3530 《故事》海报 (搜狐娱乐讯来源:《综艺》编译:麦咪)《故事》的导演,是伊朗影坛女杰洛珊-班尼蒂玛。这部影片带有很多她过去作品的影子。影片由一系列短片组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