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影片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荣耀的代价》影评:悲喜交加的盗墓笔记

来源:搜狐娱乐
《荣耀的代价》剧照 


  (搜狐娱乐讯 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法国青年导演、演员夏维尔-毕沃斯,在《荣耀的代价》里拿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开起了涮。这部稍显冗长的作品,基于一个真实的故事:上世纪70年代末,被埋葬在日内瓦湖畔公墓里的卓别林,被人盗走了遗体,经过调查,盗尸者是来自保加利亚的加涅夫和波兰人瓦尔达斯。这两个挣扎在贫困线上的蓝领工人,由于长期失业,最终产生了盗尸,并向死者家属勒索赎金的念头。不过,毕沃斯并不想把焦点置于盗墓这一件“小事”上,他试图将故事格局做得更大、更复杂,两个移民男子的生存状态,是导演的兴趣所在。

  夏维尔-毕沃斯的电影向来充满了扎实的戏剧性,气氛严肃,从1995年的《不要忘记你将死去》,到2005年的《小警探》,再到2010年震惊戛纳的《人与神》(影片围绕一群僧侣与原教旨主义者在信念问题上的冲突展开),无一不在探讨人类在黑暗、逆境中苦苦追寻希望的生存状态。相对而言,《荣耀的代价》实现了非常明显的突破,整部电影将毕沃斯以往最擅长描绘的那些社会悲剧,藏进了一个喜剧的外衣中,这种变化相当可喜。

  《荣耀的代价》的联合编剧,是曾与毕沃斯合作过《人与神》的艾蒂安-科马尔。科马尔并未照搬加涅夫和瓦尔达斯的真名真姓,而是虚构了两个“盗墓”的男性角色。

  来自比利时的恶棍艾迪(贝诺特-波尔沃尔德饰)刚出狱,就遇到了铁哥们奥斯曼(罗什迪-泽姆,2006年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得主),这个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家伙,其实也有过前科。不过,一直在底层干苦力的奥斯曼,并不想再参与违法的事,“这是一个原则问题!”他嘴边总是挂着这样的话,但艾迪的捞钱计划还是扰乱了他的生活。毫无疑问,奥斯曼快要被生活逼疯了:他的妻子诺洛(黎巴嫩女演员、导演娜丁-拉巴基饰)身患重病住院,高昂的医疗费堆积成山,他们七岁的女儿萨米拉聪明可爱,虽然年龄尚小,但一直做着“昂贵”的大学梦。为了家人的未来,奥斯曼咬着牙和艾迪混到了一起。

  夏维尔-毕沃斯的幽默感在于,影片的前因后果都设计得巧妙自然,两个衰男之所以会把盗墓目标锁定卓别林,是因为他们在电视上看到了卓别林逝世的新闻,进而才有了敲诈勒索的想法。不过,他们的计划并不高明,在真实的历史中,卓别林遗体消失后,并未来引发巨大风波,尽管有人认为这是狂热崇拜者所为,也有人怀疑是卓别林生前得罪了某个好莱坞巨头而遭遇报应,但更多的人,却在第一时间就认定,它只是一桩敲诈勒索案。

  影片的社会写实倾向,没有被刻意强调,但喜感中也夹杂着生活的苦涩,毕沃斯在关键几场戏中都没有加入配乐,但丝毫没有减弱重头戏的喜剧效果——当两个男人把卓别林的棺材挖出来后,简直手足无措,甚至无法用英语和卓别林的家人通话,也没有办法证明他们已经把大师的尸体挖了出来,直到第四次通话才把“要钱”的诉求讲明白。影片中,这个段落处理得最为精彩,两位男主角难以掩饰的慌乱和无助,都令人捧腹。

  天才级演员贝诺特-波尔沃尔德光芒四射,他的演技和卓别林一样出色,而曾在《光辉岁月》里贡献完美演出的罗什迪-泽姆,则与波尔沃尔德有着浑然天成的精确互动,他们在这条险路上所经历的一切希望与憎恨,彷徨和惊恐,都足以感染观众。此外,卓别林的儿子伊格尼和孙女多洛莉丝-卓别林也参加了客串演出,而在众多配角中,扮演卓别林管家的美国男演员彼德-考约特令人印象最为深刻,他与两大衰汉的过招戏码妙趣横生。

  夏维尔-毕沃斯的御用摄影师卡洛琳-尚普蒂耶,构建了一种清冷肃杀的影像质感,但稍显哗众取宠。米歇尔-罗格朗(法国著名作曲家,1971年凭《往事如烟》赢得奥斯卡奖)的配乐则华美异常,当两个男人拖着棺材驾车消失在夜色中时,管弦乐、圣咏、管风琴、以及即兴钻入的爵士,无不描摹着男主角暗潮汹涌的内心,那一刻,任何言语都显多余。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9/n403898202.shtml report 1994 《荣耀的代价》剧照(搜狐娱乐讯来源:《好莱坞报道者》编译:麦咪)法国青年导演、演员夏维尔-毕沃斯,在《荣耀的代价》里拿喜剧大师查理-卓别林开起了涮。这部稍显冗长
(责任编辑:潘思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