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剧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梅兰芳剧院举行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日前,第18届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江苏泰州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来自不同剧种的141朵“小梅花”在舞台上竞相绽放,成为炎炎夏日的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热闹的比赛现场,除了这些充满童真童趣、惹人怜爱的“小梅花”主角们,还有一个个围绕在小演员身边,为他们化妆、说戏、打气,为他们在舞台上精彩绽放“甘当绿叶”的老者。他们就是“栽花护花育花”的辛勤“园丁” —— “小梅花”的指导老师。这些老先生大多已年过七旬,却依然坚守在戏曲教育的舞台上,甘当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台上台下的一老一小,每个组合的背后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出身梨园世家的丁志鹏,祖籍宁波,五代唱京剧,从原江西九江京剧团退休以后,就一直在海南生活。自到海南以后,丁志鹏就多了一份工作——坚持在公园里免费教小孩子学唱京剧。“总有一种莫名的使命感和危机感在敲打着我,不敢停下自己的脚步。我今年71岁了,我只希望在有生之年,尽我的全力帮助他们。 ”

  丁志鹏告诉记者,在海南跟他学戏的不仅有小孩子,也有成年人,其中大部分是喜爱京剧的票友。为了教好他们,丁志鹏不敢有丝毫懈怠。“俗话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同行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有些唱段我也得恢复也得学。 ”在谈到如何教小朋友学唱京剧时,丁志鹏表示,教学跟舞台演出不一样,可以今天这么甩腔明天又那样,教学得固定、准确、规范,按照一个风格唱。在他的悉心调教下,来自海南的小选手吴雨圣凭借一段现代京剧《打虎上山》一举拿下金花称号。丁志鹏表示,孩子得奖以后,他会积极推动海南当地政府在文化馆办好京剧培训班,力争将国粹京剧传承推广到“天涯海角” 。

  山西晋中艺校的刘丽玲和她的丈夫吕志明都已年过半百而且身体不好,不管走到哪里,总是随身带着药。从去年10月份开始备战“小梅花” ,他们挑演员择剧目,根据各剧目特点、演员自身条件因材施教,从基本功入手,一字一句地教,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抠,力求每一句唱词标准,每一个动作到位。为了三个孩子,他们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日。上千次的演练,使小选手唱念做打、手眼身法都达到了最佳状态。正是他们的默默付出,让晋中艺校最终取得了“小梅花”参赛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参赛的三位小演员都获得了金花十佳称号。

  平调落子是河北邯郸一个土生土长的地方剧种,河北邯郸艺校副校长张全亮告诉记者,他们河北这次共有两名选手参赛,来了两位老先生,一个69岁,一个70岁。“1000多公里,这么热的天,拦不住,一定要来。他们不是为了什么报酬,就是想帮孩子得奖,那股负责任的劲,真是感人。 ”据张全亮介绍,这样的老先生在他们邯郸艺校还有很多。“我们学校有个李魁元老师,今年75岁,心脏不好、高血压,老伴瘫痪了,就雇个保姆照看着,自己赶紧传艺。为了节省时间多教孩子点东西,她主动要求到学校住,而我们学校的住宿条件不行,就是一间瓦房,冬天暖气不热,夏天没有空调。 ”但李魁元的回答却出乎张全亮的意料,“只要能让我教就行,别的没有要求。只要我还能喘气,还能动,我就得抓紧时间把我身上的东西传下去。一分钱不拿,我也得教孩子,我只希望自己这门艺术能够后继有人。 ”据张全亮讲述,在碰到天气特别热或特别冷的时候,李魁元实在没法在学校待了,她就每周五自己找车把学生接到家里,周末两天管吃管住管传艺。

  不一样的地方,不一样的剧种,但从这些老先生的故事里,我们却读出了一样的精神和情怀。那就是对戏曲艺术的不离不弃,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执著坚守。正是有他们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中国传统戏曲的薪火相传。

  18年来,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的参赛人数、剧种和地区实现了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的141名小选手更是创造了“小梅花”总决赛历史上的参赛人数之最,充分体现了“小梅花”在全国各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光说:“如果没有一老一小对传统戏曲的这份热爱,也就不会有‘小梅花’今日的辉煌。 ”来源:中国艺术报本报记者 王新荣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9/n403894860.shtml report 1972 搜狐娱乐讯日前,第18届中国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在江苏泰州梅兰芳大剧院举行。来自不同剧种的141朵“小梅花”在舞台上竞相绽放,成为炎炎夏日的泰州一道亮丽的风景
(责任编辑:崔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