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戏曲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保守 创新”两难全 学京赛多样性赛制引争议

来源:搜狐娱乐
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
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


  搜狐娱乐讯 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以下简称“学京赛”)落下帷幕已经有近一周的时间,但是围绕这次比赛的话题却从未间断过。由于如今信息通讯技术的发达,各种的网络平台都能够使自己言论比较自由,因此产生的社会影响也更加的广泛起来。这场关于京剧艺术后备人才选拔的“学京赛”也必然在京剧、戏迷界掀起轩然大波,有“点赞”也有“吐槽”。

  “学京赛”直播期间,戏曲频道的微博平台上做了全程的微直播,每一位选手比赛结束后,都有热心的戏迷观众前来评论,指出自己所喜爱和支持的参赛选手。京剧艺术本身是一种抽象的艺术,除了观赏演员的基本功之外,那就是要看演员自己对所演剧目的感悟和表现,有人说“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这句话揭示了阅读的神奇和成果的多元。同样京剧艺术也是如此,每位演员对同一剧目的表演,都带有自己的特点。所以观众的喜误不同,也在情理之中。但因此产生的矛盾也就突显出来,比如:参赛选手地域的不同、选手指导教师的知名度、加时赛的评分标准等等这一些列的话题纷至沓来,更甚至有人把这些都归结为比赛“黑幕”。

  当然,谁都不能说,每一场比赛都是百分之百的公正,因为这就是比赛,这就是艺术,都是比较的感性。首先,演员自己的专业不仅要优秀,还要看当时比赛时演员的心理状态、身体状况,特别是京剧演员,嗓子对京剧演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曾经听一位京剧的老师说:“我们演员是不允许生病的,否则对不起观众。”很多参赛选手也因为感冒嗓子不舒服的原因,没有发挥出自己该有的水平。其次,本次“学京赛”进入决赛的选手中,大部分来自国戏、北戏(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上戏、天津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这似乎成为了一种现象。

  众所周知,一种艺术门类,在相对大的城市不管是普及率还是学习的环境都要广泛和专业许多,京剧也是如此,在大的专业学校不仅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名家老师,还能够有更多去锻炼自己实践的机会,我想这也是促成这种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最后,本次学京赛决赛加试部分,评分标准和赛制的多样化也受到了一些争议。选手除了表演剧目外,还要应对一段接唱或者加试评委对其提出的戏曲知识问答、锣鼓、曲牌的辩听。本次学京赛的加试题环节,旨在检验京剧学生对专业知识的更深理解和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并且在加试环节中,领唱部分的嘉宾都是北京各大院团学校的青年教师和演员,无疑也增加了电视节目的可看性。

  最终的比赛结果,大部分的戏迷网友也表示还是相对公平的。演员艺术水平的好与差都得舞台上见,相信汗水不会白流,泪水不会白掉,观众也已看在眼里。只要把自己所学的发挥了出来,展示了自己,真的做到以弘扬京剧艺术为己任,成绩自有人评说。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9/n403879350.shtml report 1823 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搜狐娱乐讯中央电视台第二届全国戏曲院校京剧学生电视大赛(以下简称“学京赛”)落下帷幕已经有近一周的时间,但是围绕这次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保守 创新”两难全 学京赛多样性赛制引争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