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独家专访《猩球2》导演:动作捕捉戏没用绿幕

来源:搜狐娱乐
马特-里夫斯执导的《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今日上映
马特-里夫斯执导的《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今日上映


  搜狐娱乐讯 宣布由马特-里夫斯担任《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导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1968年的原版电影最后是以自由女神像半淹没在沙滩和浪花之中作为结尾的,而作为马特-里夫斯个人影史经典的其第二部长电影《科洛弗档案》,不仅让自由女神断头,还让它在曼哈顿被抛来抛去。

  作为J-J-艾布拉姆斯的毕生好友(两人从小就因拍电影结识),里夫斯和艾布拉姆斯一样,在好莱坞以作家身份出道,1995年里夫斯帮史蒂文-席格的动作强电影《暴走潜龙》撰写剧本。一年后共同创作并执导由大卫-休默与格温妮丝-帕特洛主演的浪漫爱情喜剧《出殡抱佳人》(艾布拉姆斯担任制电影)。尔后进军电视圈,与艾布拉姆斯共同撰写广受喜爱的古怪影集《幸福》,由凯丽-拉塞尔主演。

《科洛弗档案》创下全球1.7亿美元的票房佳绩
《科洛弗档案》创下全球1.7亿美元的票房佳绩


  他在数年后回归大银幕,用大幅摧残纽约市、灾难电影段集结的强电影《科洛弗档案》创下全球1.7亿美元的票房佳绩;紧接着推出广获好评的由科洛-莫瑞兹及柯蒂-斯密特-麦菲主演的吸血鬼爱情电影《美版生人勿进》。

  《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则代表其重要的下一步──也就是将《科洛弗档案》的场面,融合《科洛弗档案》的人性及戏剧张力,由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制作推出2011年《猩球崛起》之续集,并且依照里夫斯的想法重新创作,他甚至保证这部电影会兼具史诗般的壮阔及近距离的亲昵感,延续革命性的“进化版猩猩”凯撒(安迪-瑟金斯饰演)的故事,壮大中的猩猩文明和其家族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本访谈于2013年11月在好莱坞福斯电影场的《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之剪辑室进行)

  你为何选择执导《猩球崛起:黎明之战》?

  马特-里夫斯:我小时候很迷恋《人猿星球》,也很喜欢后来的《猩球崛起》。真正吸引我的是1968年的原版电影,我非常迷恋电影中的装扮,甚至希望自己变成猩猩。虽然已经不需要做特效化妆了,但我后来在《猩球崛起》中还是了解到,还是有办法把观众变成猩猩,因为你会在情绪上变成凯撒,我真的非常惊讶。

  你特别喜欢《猩球崛起》的哪个部分?

  马特-里夫斯:《猩球崛起》最令我感动的地方当然是凯撒这个角色,以及它的饰演者安迪-瑟金斯。他在《魔戒》里的表现非常精彩,当然,他在《金刚》里的演技也相当精湛,但这个角色就是有种集大成的感觉,让我觉得“这就是他该演的电影,这就是‘他’。”要从他的角度来思考和感受…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这个角色活了过来。怪的是我刚好经历人生的重大事件,就是我和我妻子有了第一个儿子,这对我来说是非常个人的经验。而让我想拍这部电影的点在于凯撒,我看见它不断进化,让我想到我儿子。

  怎么说呢?

  马特-里夫斯:有小孩这件事对我来说,重点就是他们的样貌和身分:在那身体里有个人。他们在各方面成长着,逐渐变成一个独立的个体、开始牙牙学语;他有很多话想说,但还没有足够的技能说出来,我觉得那就是凯撒的样子。它说话的时候我很有感觉,让我想到我儿子也在逐渐成长中。

  如果《猩球崛起》是凯撒逐渐成长、带头造反,那《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核心又是什么?

  马特-里夫斯:我认为在上一部电影中,因为剧情安排,你会站在凯撒那一边;另一个重点是詹姆斯-弗兰科饰演的相当于凯撒父亲的角色,人类算稍微比较好懂,并没有那么复杂。我们试着再更进一步阐述所谓“道德的两难”,这个问题并不是人类邪恶、猩猩善良如此简单而已,而是关乎两者的天性,以及双方为了生存的挣扎;当然还有暴力的部分也是我主要的思考内容,虽然这部电影的重点其实在于家庭。你要去思索“双方真的能免于沉沦在暴力之中吗?真的能避开双方的族群针锋相对吗?”

  你会将这部电影形容成大毁灭之后的电影吗?

  马特-里夫斯:显然前一部电影的结尾是病毒的大爆发,所以这部电影就存在着大毁灭之后的前提,从人类的观点看来亦是如此。但这部电影并不是从人类的角度出发,而是从凯撒和猩猩们的角度出发,所以是一部述说猩猩文明的电影,这些充满智慧的猩猩回到野外、试图为家人建立一个环境时会作出什么样的事?这是在前一部电影的结尾所留下它们进化的开端,甚至在影片前20分钟都不会知道人类是否还存在。那是个全部都是猩猩的世界,非常夸张。

  你为何不希望猩猩在电影中说话流畅?如何建立它们沟通的方式?

  马特-里夫斯:我实际上跟语言发展专家聊过关于小孩和他们开始说话的阶段,试着找出它们的语言程度。我们知道凯撒会讲话,是因为它在前一部电影结尾时说了“凯撒回家了”和“不”,所以在这次的电影中它会是讲话最多的一个,但它们不需要说太多话。它们还是有办法透过语言沟通,也就是肢体语言,因为凯撒是饰演父亲的弗兰科所教出来的,而且莫里斯也懂。所以就变成“我们知道它们有什么技能,这样能演变出什么结果呢?我们知道柯巴会写‘雅各布’(Jacobs),知道它们有这些能力之后,可以有什么演变?”这点很有趣,去思考它们“书写程度如何?会不会教给下一代?谁在传授?”让莫里斯作为传授者等等,这些思考真的很有意思。

马特-里夫斯:我的确认为有成为史诗电影的潜力,这是一定的。
马特-里夫斯:我的确认为有成为史诗电影的潜力,这是一定的。


  你决定电影大部分都要在户外场景拍摄,为什么?

  马特-里夫斯:我希望这部电影更胜过前一部电影,不管是基调还是视觉呈现。《猩球崛起》运用很多动作捕捉技术,大部分都限于布景内。我们这部电影除了以3D拍摄这点已经很疯狂之外,百分之九十五的内容都是在户外场景拍摄的,我们只有一个虚拟布景。你看到大部分以动作捕捉拍成的电影都是在绿幕前拍摄,而且有好几处布景。但这部电影中我们除了加拍的部分以外,完全没有绿幕,所有东西都是真的,且运用自然光;我们尽量试着用最自然的方式打光,试着用既有的光线营造出感觉;再加上WETA的技术进步,让人真正相信那是真实世界,真的是非常不可思议的体验,甚至情绪上也开始有所连结。尤其是身在大范围的场景中,你会开始思考等等,我们到底在哪里?”。

  我们在决战猩球上啊!

  马特-里夫斯:这就是有趣的部分了,上一集是一整群猩猩的革命,而且完全遵照《人猿星球》,所以问题在于都知道这个猩球后来变成什么样子,但现在我们要从这个猩猩的世界里开始,发现还有人类存在,而且双方数量差不多,所以当猩猩和人类共同存在的时候,这也就是我们持续在探索的──为什么会瓦解,而这件事其实蛮酷的。

  所以这算是一部史诗电影?

  马特-里夫斯:我的确认为有成为史诗电影的潜力,这是一定的。

  这是一部战争电影吗?

  马特-里夫斯:我认为这部电影是关于战争的威胁,对于战争的恐惧,意思不是完全没有暴力或没有战役,重点是这是一部人类与猩猩的剧情电影。

  这两者的选角都很不错……

  马特-里夫斯:那是最重要的事情:两边都需要好演员。因为虽然有冲突,但重点还是在于这些角色间在戏剧上的互动。人类的这一边我们有杰森-克拉克、加里-奥德曼、凯丽-拉塞尔和柯蒂-斯密特-麦菲,虽然人类的成员很多,但他们是主要的成员,类似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我希望这群人类会让人觉得“这情况还真复杂,我对‘双方’都有所同情。我能理解双方的立场,因为如果我经历了这些事,也会有相同的感受。”所以饰演人类的演员必须要有这样的深度,我们很幸运有这样的选角。

  猩猩这边也有很令人经验的演员,像是托比-凯贝尔和朱迪-格雷尔。

  马特-里夫斯:安迪-瑟金斯的水平实在太高了,能在电影中建立以它为中心的猩猩世界真的让人很兴奋,关于这一点安迪也很高兴,托比能合他达成共识也很令他雀跃。朱迪-格雷尔饰演科妮莉亚,她真的很棒。还有另一位演员是尼克-瑟斯顿,他是非常杰出的年轻演员,饰演凯撒的儿子蓝眼。也有一些来自《猩球崛起》的演员,像是卡琳-卡洛娃饰演莫里斯,她也是十分令人惊艳,这部电影改变了她的人生。她在自己与猩猩之间营造出一种深刻的连结,至今仍然每周都到洛杉矶动物园和猩猩们相处;另外还有泰瑞-诺塔里,他也是个天才,训练大家要怎么像猩猩一样动作,他饰演洛基。整个猩猩阵容的编制非常出色,饰演人类的阵容也很强大。

安迪-瑟金斯出演猩猩领袖“凯撒”
安迪-瑟金斯出演猩猩领袖“凯撒”


  和安迪合作还算愉快吗?他在第一部电影的后半部分才加入,一加入就进入了状况,但这次算是固定班底。

  马特-里夫斯:天哪,他的确是,跟他一起工作真的很愉快。整件事令人超兴奋,我心想“这就是为何凯撒这角色这么棒,因为安迪是非常杰出的演员”,就这么简单,这并不在于他擅长面对动作捕捉摄影,而是那到底代表什么意义?意义就在于所捕捉到的演出是有深度、有情绪的。他真的很厉害,而且算是我共事过最棒的演员,我觉得他是天才,太令人惊艳了。我记得在拍某一场戏,那时正在走位,发生了很惊讶的事情,是跟这些我喜欢的演员有关,我和其中一些演员共事过,像是柯蒂和凯丽,能再度共事对我来说很有意思。柯蒂就像是个小天才,凯丽也很棒…我们当时在进行走位,那是一场情感丰富的戏,正在研究谁该站在哪里,那只是开始而已。我在走位完之后转身心想“好,这样应该是不错的开始”,然后我对视安迪的眼神,发现他已经哭了一整场戏,而且是以角色的心情,而我们那时还只是在走位而已,我心想“这个人永远都在角色里,完全地投入”。

  你认为《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是难拍的电影吗?

  马特-里夫斯:是,这部电影非常难拍。我喜欢和这些演员共事,第一次尝试动作捕捉摄影也很兴奋,但说到我想呈现的版本,就是到野外去进行拍摄,进入树林里。于是我们就去了,不是在装有假树的布景里,是真正地在冬天下着雨的温哥华的野外进行拍摄。而且他们很希望我们以3D拍摄,我心想“要带着这些摄影机在这么恶劣的天气里拍摄…”,但这是前所未有的超大规模,而且难得要命。

  你也有初夏时在新奥尔良拍摄,那时应该也很糟…

  马特-里夫斯:那时很夸张,有个区域可以作为摧毁的旧金山,我们在那边并没有以布景拍摄,而是在已经倒闭的六层楼高的游乐园的停车场搭建了“猩猩村”。那时的想法是要在户外做出户外的东西;在城市的街道上拍摄城市街道的场景。我们也有在旧金山进行拍摄,为的是呈现某种程度的视觉真实度来凸显这个部分,但也大幅增加了难度。因为动作捕捉摄影有一个重点就是通常都在可控条件比较多的环境里进行,但我们的环境是“完全”不可控的。

  你如何处理大场面的打斗戏?

  马特-里夫斯:猩猩的文明十分庞大,但我们就这么几个动作捕捉摄影的演员,得运用这六到八个人呈现成千上万的猩猩大军,真的是很疯狂的事。动作捕捉摄影令人惊讶的是运用真正的动作和演出,所以脸部的情绪表现能用,肢体的表演也用得上。在前一部电影中,有些部分得用关键影格动画来做,所以有很多小细节得在剪辑室里做;但这次我们请了跑酷的特技表演者,经过泰瑞的训练,能够做出猩猩般的动作,所以你看到的那些惊险动作都不是关键影格动画了,而是能做出惊人演出的真人。希望能大幅降低大家的怀疑,因为真实度非常地高。

  身为《人猿星球》系列电影的粉丝,你觉得自己的电影和其他相比,在故事和基调上有什么样的地位?

  马特-里夫斯:其实和其他电影的结构差不多,但同时也很令人高兴的是,虽然整部电影有壮阔的主题,但整部电影的情绪层面才是将电影带到另一个境界的重点。在第一部电影中,会对那些猩猩感到惊艳,如果你是小孩,也会想成为其中之一,但你会有所犹豫,思考着“那是什么星球?怎么会有这样的地方存在?怎么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当然,接下来你就会知道最经典的结局。但那不是一部以猩猩的角度出发的电影,而《猩球崛起:黎明之战》是,而这就是我认为最令人期待的一点。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9/n403867219.shtml report 7830 马特-里夫斯执导的《猩球崛起:黎明之战》今日上映搜狐娱乐讯宣布由马特-里夫斯担任《猩球崛起:黎明之战》的导演并不令人感到意外,毕竟1968年的原版电影最后是以自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