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于正:借鉴不是问题 琼瑶告我是前辈对后辈打压

来源:搜狐娱乐
第2页 :收视第一的方法论
电视剧《宫锁沉香》剧照
电视剧《宫锁沉香》剧照


  收视第一的方法论

  “我在《宫》最好的时候,每天会接到五六十个电话,很多人都捧着我。”这些打给于正的电话中,三分之一多都来自投资商或电视台。

  2011年初,《宫锁心玉》在湖南卫视播映,成为当年省级卫视的收视冠军,并在首播之后被超过50个地面频道选择二轮播出,主演杨幂冯绍峰佟丽娅 、何晟铭等人一夜爆红。

  “资本不关心什么争议,只关心数字,这个行业已经被数字牵着鼻子走,收视率、公司业绩、网络点击量、片酬成本、估值、股价(才是重点)。”在“2014影视制播年会”上,很多影视圈的制作人开始反思。

  如何快速吸引观众眼球,成为影视剧市场爆炸性增长背后,是被圈内人反复求解的命题。而于正的剧,总能“有收视率,还赚钱”。自2008年至今,于正担任制作人的21部电视剧中,除了4部收视低迷的剧集外,“于正出品”基本都能为投资方赚到钱和影响力。所谓影响力,就是话题性和收视率。于正的剧虽然总伴随着“狗血”“脑残”“天雷滚滚”等骂声,却总获得一路飘红的收视率。

  “每一部剧都是计算好的”,于正强调自己懂得市场,有商业头脑。面对投资者,于正曾经声称自己一部戏可以为投资方获利三亿。他也公开宣称:“我没有一部戏不赚钱”“投资人有钱赚我就有戏拍。”

  “观众喜欢新鲜的东西。”于正很自信。

  2008年,荧幕上古装剧数量稀少,整体质量不高。于正看到西汉年代戏《母仪天下》播出反响可喜,他预测观众又开始需要古装剧了,马上紧跟制作了讲述西汉窦漪房窦太后一生的《美人心计》;2010年初,看到汉朝穿越剧《神话》火了,于正瞄准了清朝穿越剧并推出《宫锁心玉》。“我不做第一个,我都是第二个。看风向,不能冒险。”

  于正制作剧速度快,即使稍晚开始筹备,也能抢先制播完毕。事实上,于正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制作团队,剧集的呈现工业流水线操作的模式。“这些都很熟练了”。

  2009年,《美人心计》凭借原著合乎逻辑的故事架构和演员贴切的演绎,以及于正一向出色的服装美术,成为了“奠定于老师江湖地位的”代表作。2010年,该剧在地面无线频道轮番播出一年后,次年4月起又在安徽卫视、东南卫视等几家上星频道播出,获得了9.69的最高收视率。

  2010年上旬,在获悉上海唐人电影制作公司筹拍清朝穿越剧《步步惊心》后,于正加速启动《宫》的拍摄制作进程,2个月拍完,半年后在湖南卫视首播。相比较《步步惊心》一年的制作周期,《宫》的速度几乎是前者的一半。“清穿剧”由于正第一次搬上了荧幕,“我要做的就是新鲜的东西”。

  影视公司在孵育项目的早期,往往会先与投资方和电视台洽谈。电视台的认可是购片的保障,影视公司才会真正投入拍摄。

  据圈内人透露,于正和有的电视台、投资方的关系很近,因此他常常能获知这些项目概要和创意。之后,他可以挑选自己喜欢的内容为己所用。

  另一方面,影视公司会将前五集剧本给自己有意向合作的演员,于正听说后会向这些演员借阅剧本。北京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在连续两次遭遇此事后,便不再为演员提供电子版的剧本。

  于正经常会吸收各个想法,再提出自己的判断和想法,让一些年轻作者充实饱满,成为一个完整的故事。在过去的几年里,于正每年都会找几个枪手为自己写剧本,那些被于正买下版权的网络小说作者往往是其中的主力。

  于正的两位徒弟,也是这样的网络小说作者。

  在记者采访于正的那天,于正正好收到了今年上半年的全国收视统计:被琼瑶起诉抄袭的《宫锁连城》是今年上半年收视冠军。若数据属实,有两千五百多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了该剧。

  “我们是第一,是第一。”于正连发了几条微信语音给相关的朋友,但并不显得激动,更多是一种确认后的释然。

  谈及自己的商业价值,于正只谈收视率,却对经济收益讳深莫测。但他会乐此不疲地向外界向介绍作品的高投入,当时剧组的主创向《中国新闻周刊》透露,号称投资一亿的《笑傲江湖》实际成本六千万,五千万的《美人心计》实际成本不到两千万。

  事实上,虽然于正有着圈内最贵的服装、美术等制作团队,他却是降低成本的一把好手,深得投资方青睐。

  降低成本的关键在于降低演员成本。于正极少启用片酬过千万的一线演员,往往选用片酬偏低的港台演员或者是自己工作室的演员。

  2009年拍摄《美人心计》时,主演林心如的片酬是按集计算,于正在合约上标为20集,事实上剪辑出了44集的戏份。面对违约,于正对周围人说:“就这样了,林心如要是不服气我就去微博上骂她。”两人最终翻脸。

  于正曾参与改编小说《诛仙》的竞争,这是一部被网友盛赞为“后金庸时代武侠圣经”的古典仙侠小说。庞大的原著粉丝基础,和最受年轻人欢迎的玄幻武侠题材,令这个项目备受关注。

  最终,他未获得《诛仙》改编权。于正却仍不断对外放出消息将要拍摄此剧。而这成为他压低演员片酬的法宝。至少有六~七名演员,曾因于正许诺其出演《诛仙》里的重要角色,而答应以低片酬出演于正另一部作品。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7/n403809997.shtml report 22346 于正:借鉴不是问题+前辈于正自称借鉴不是问题中国新闻周刊8月26日报道(文/杨楠发自横店、北京)于正把“四月份那件事情”归结为前辈对后辈的打压:今年四月中旬,台
(责任编辑:朱童曼) 原标题:于正:借鉴不是问题 琼瑶告我是前辈对后辈打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