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综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儿艺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

来源:搜狐娱乐
《天才小精灵》海报
《天才小精灵》海报

《卖火柴的小女孩》 剧照
《卖火柴的小女孩》 剧照

《宝船》剧照
《宝船》剧照


  搜狐娱乐讯 “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已于8月21日拉开帷幕,从8月23日至10月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将有安徒生经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大型儿童剧《宝船》、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三大精品剧目将在中国儿童剧场精彩演出23场。中国儿艺作为参加此次演出季活动的唯一一家儿童戏剧演出团体,参演的三部剧目题材多样,风格迥异,充分体现了剧院近年来剧目创作的艺术水准。其中《卖火柴的小女孩》为经典保留剧目,《宝船》《天才小精灵》为新创剧目,涵盖世界经典童话故事、中国传统经典故事和现实原创儿童剧,将为广大观众奉献一场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

  世界经典童话故事《卖火柴的小女孩》 用“火柴”温暖观众

  “小火柴温暖的光,就像我们一样,再大的风雪也不能阻挡,我们发出的光亮。天上的星星照亮黑暗,地上的人儿也在张望,只要勇敢只要善良,弱小的生命也有希望……”在充满新年的喜悦气氛的小镇上,风雪中手捧火柴的小女孩叫卖时唱起的歌将会不断触动观众心灵最柔软处。

  《卖火柴的小女孩》根据丹麦著名作家、现代童话之父——汉斯•克里斯蒂安•安徒生享誉世界的同名经典童话作品改编。安徒生是丹麦19世纪著名童话作家,世界文学童话创始人,这位童话大师一生坚持不懈地进行创作,把他的天才和生命献给了“未来的一代”。8月23日至24日,这部安徒生经典作品《卖火柴的小女孩》将再次登上中国儿童剧场的舞台,让经典童话成为永恒,让爱与希望温暖童心,让观众走进剧场感受火柴的温暖,走出剧场带走无限的希望!

  中国儿艺版《卖火柴的小女孩》既忠实地保留了原著的韵味,同时又增加了故事的戏剧张力和人物表现力,为观众呈现一个熟悉而新鲜、简明而深刻、感动而意外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该剧导演焦刚说:“这是一台无与伦比而又令人终生难忘的戏剧,舞台上不仅艺术地再现了原著中那些感人的场景,同时又丰富了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使观众更加相信舞台上发生的一切。当然,故事中增加的人物都不是随意编造的,每一个新增加的人物都是安徒生童话里能够找到的人物。”

  该剧大胆尝试音乐剧演绎方式,用舞蹈和歌声来讲述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全剧共有近15首音乐唱段,每一首都紧紧贴合剧情,用歌声演绎的戏剧故事更具舞台感染力。同时全剧在舞台上营造出安徒生童话中梦幻般的意境,欧洲中世纪的古老街道和房屋成了故事的背景,将安徒生原著中那些感人的场景再现在舞台上。该剧创意多媒体效果更是让观众惊叹不已,无论是波光粼粼的河流,还是若隐若现的教堂剪影,抑或是古老的丹麦尖顶建筑群,还有美丽灵动的花草树木和翩翩飞舞的小鸟,该剧多媒体技术与幻彩灯光让每个观众放佛亲身置地于安徒生的童话情境之中。

  中国传统经典故事《宝船》  演绎经典魅力

  《宝船》是文学大师老舍唯一一部儿童剧作品,创作于1961年。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在1962年首演,1986年复排演出,曾与《马兰花》合称中国儿艺的"一花一船",陪伴几代观众的成长,给他们带去了欢乐和启迪。故事讲述了善良勤劳的王小二在山中砍柴时,救起落水的老汉李八十,为感谢王小二,李八十送给王小二一条小纸船,并教给王小二一篇口诀,可以将小纸船变成一条乘风破浪的大船。洪水来临了,王小二驾着宝船,帮助很多动物脱离险境,并在大水中救起好吃懒做的张不三。洪水退去后,贪婪的张不三趁大家重建家园时,偷走宝船献给了皇帝。王小二在李八十和朋友们的帮助下,进皇宫夺回宝船,并让贪婪的张不三和愚蠢的皇帝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大型儿童剧《宝船》于2014年7月11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开幕式剧目在中国儿童剧场首演,得到观众的好评,首轮演出票房销售火爆。9月6日至21日,中国儿艺这艘启航于半个世纪前、满载着对中华美德的礼赞和对传统文化的传扬的的"宝船"将再次在中国儿童剧场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宝船》从儿童的天真、活泼、幼稚、富于幻想的心理特征出发,语言精妙,极力点缀童话的神奇色彩,使剧情的发展曲折离奇,紧凑生动。中国儿艺在忠于原著、不断传承的基础上,对该剧进行全新排演,使这部创作了半个多世纪的作品呈现更具时代审美意识的舞台特征,更富于神幻色彩和儿童情趣,从内容到形式均体现了浓郁的中国文化特色,以经典之作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宝船"的魔幻呈现实现了该剧在舞台上里程碑式的创新:随着李八十"快长快长 乘风破浪"的口诀一遍遍念,巴掌内的小纸船神奇地不断变大,最后,整个舞台仿佛成了一张大纸,在震撼的音效中折成一艘造型雄伟、工艺精美,自由旋转升降的巨轮……首轮演出"宝船"跃然"纸"上,不断赚得大朋友的惊叹和小朋友的尖叫。舞台上耕种的黄牛、吃草的绵羊、嬉戏的鸭禽,无不展现中国传统折纸艺术的精妙运用,而升降起来的树木森林、亭台勾栏,以及船体工艺,则更多展现的是引进国外的纸雕艺术运用。导演钟浩表示,本着既遵从传统写意观又符合戏剧情景,该剧在舞台设计上进行了大胆创新——像折纸一样把整个舞台折成一艘船。舞台就像一张纸,干净、简约,足够的留白,除了远离"大制作",更能展现传统写意精神,以此向老舍先生致敬,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  传递"中国梦"正能量

  即将于8月28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剧目在怀柔剧场首演的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是中国儿艺"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的第三部作品,是中国儿艺继《天蓝色的纸飞机》《绝对小孩》《特殊作业》《心愿》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关注当代儿童心声的现实主义作品。该剧将于9月25日至10月8日在中国儿童剧场登台亮相。

  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讲述了一个穷孩子和一个富孩子之间发生的有关"中国梦"的故事。打工子弟张霞是个品学兼优的初一女生,看到报纸上刊登的"招聘家教"广告,自信满满前去应聘,没想到负责招聘的是个"差生"富孩子——高小宝……张霞做了高小宝的陪读,高小宝知道张霞的梦想是想拥有一面墙的新书,觉得这实在是件太简单的事。然而让高小宝没想到的是,他的"好心"居然让张霞愤怒"辞职"……穷孩子张霞的自尊赢得了富孩子高小宝的尊重,高小宝又想出了新的"天才办法"来帮助张霞实现她的小小的梦想……就在这帮助与被帮助的过程中,一个穷孩子的价值观与一个富孩子的价值观不断发生摩擦碰撞,在彼此对抗中也不断学习汲取着对方身上的长处。高小宝最后也找到了自己的梦想。

  该剧剧情扣人心弦,在表现形式、人物刻画、舞台呈现等方面富有新的突破,展示了真诚、独立、互帮互助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给当代孩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剧中对梦想的追求也会引起家长和孩子的共鸣。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曾创作过《西游记》(第一、二、三部)等优秀儿童剧的中国儿艺编剧陈传敏执笔,曾执导过《小井胡同》等作品的著名戏剧导演宫晓东执导。宫晓东导演表示,该剧将充满真善美的童话重新带到舞台上,呼唤童话里的真、呼唤童话里的纯,希望找回大家对童话的记忆,因为童话对人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说:"中国儿艺此次参演的这三个剧目既有新创剧目也有保留剧目,风格迥异,各具特色。三个剧目涵盖了世界经典、中国经典、现实题材等多种元素,传递给观众‘爱与希望’、‘勤劳善良’、‘中国梦’‘正能量’等优秀美德。此次中国儿艺的三个展演剧目聚集了中国儿艺强大的创作队伍,通过展演不仅能展示中国儿艺的优秀经典剧目,同时也为中国儿艺优秀人才的培养和才华的展示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5/n403685133.shtml report 4785 《天才小精灵》海报《卖火柴的小女孩》剧照《宝船》剧照搜狐娱乐讯“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已于8月21日拉开帷幕,从8月23日至10月8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中国儿艺参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展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