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专访《卧龙岗》导演雪村:想做不一样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雪村与林雪说笑
雪村与林雪说笑

雪村与英达
雪村与英达

雪村在片场
雪村在片场


  搜狐娱乐讯 定于2014年9月5日上映的悬疑电影《卧龙岗》是雪村以导演身份参与创作的第二部电影。因世界末日引发的文明思考,雪村带着诉求讲述自己的普世情怀。

  Q:据悉电影《卧龙岗》是一部悬疑喜剧。影片中的外星元素,在国内电影中很是少见。得知您渴望拍摄这一题材影片很久了,请问当初是什么事情触动您决定拍摄这部电影的呢?

  雪村:这个不存在什么触动的问题。它的动机就是我们想做一个和别人不太一样的片子。这部片子里会出现一些CG,三维动画;这部片子的创意起源于2012年涉及到的世界末日之说。我们认为选取这样的题材,有可能表达“大爱”的主题。用电脑动画的手法与中国的现状相结合,用当时世界末日的氛围来创造大爱的主题,于是就有了这部片子叫《卧龙岗》。

  第二点,也是因为历史上关于中国大灾难的传说,是我一直非常感兴趣的。比如像明朝时山西的地震和大爆炸。因为这些有记载的史实,萌生了拍摄这部影片的最初想法。同时电影中的主线索:轮子,它是和世界上比较有名的一样东西有关:安提基瑟拉计算机。这是在上世纪初时,一群探险家,在爱琴海发现一个古代计算日历的机器,现在这个机器在用红外还原,美国人按照他的样子重新制作出来以后,发现他的精确度要比现在任何计算机都要精确。

  如果你想要将这些文明展示给现代的人,展示他们的唯一途径,并不是说让他们发生在科学实验室里,但是现在大部分的片子都是这样。我希望这些未知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今天的话,他应该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说就发生在你们邻居家里,或者是发生在买菜的菜市场里,我觉得这样才是我所追求的灾难片或者科幻片或者惊悚片的题材。而不是一群科学家研究的。我觉得那种东西离我们太远了,因为不可能每个人都是科学家。要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而且这人必须是平民或贫民,而不是那些高端知识分子。我觉得中国虽然是文明古国,但是他的教育普及率在世界上不是最高的。

  Q:现在中国电影产业正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阶段,社会各界对电影行业的关注度正持续上升。前段时间,根据高晓松先生的音乐代表作《同桌的你》改编的同名电影在票房上大获全胜;您未来有没有可能将自己的音乐代表作改编为电影呢?

  雪村:这个说不准。因为我觉得老百姓进电影院看的东西,从我的感觉上应该是大家所不熟悉的生活。出于好奇,进电影院看一些特殊的效果。而如果要是看日常生活的话,他们宁可在家里看电视,这是电视和电影的区别。那么,随着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我觉得很多导演已经意识到,如果不和世界接轨的话,他们会只挣中国人的钱,挣不了外国人的钱。所以大部分我们看到的中国大片,还是往和世界接轨这个方向上去走。而作为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如果单纯像这类的歌曲,要是做成电影的话,我没有太大把握。如果将其拍成电影,我认为只能和其它的元素进行搭配,才能够做出在我心目中认为合格的电影,而不是单纯拍一个东北人撞车的故事。

  Q:在拍摄影片时,您既是导演,又是演员,在现场,两种身份对于您来说,哪一种更让您觉得享受呢?

  雪村:在现场两种都不是很享受。因为在现场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很多片子,很多朋友可能会说不好看。不好看的原因有很多,第一有很多限制;第二在拍摄过程中都会受很多的苦。不管是演员还是导演。对于我来说,享受肯定是无从谈起,但是从创作的角度来说,我认为导演会更好一点,更舒服一点。因为你可以实现你自己想要做的事情。而演员呢,就只能是按本子来。那么我觉得,靠当演员出名,这样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

  Q:我们得知,《卧龙岗》的后期特效是远赴意大利进行制作的,为什么会选择意大利呢?

  雪村:我们这次与电脑高手组成的科技精英进行合作。首先,从软件的角度讲,有很多成功的CG软件,来自东欧;那里不仅有很好的软件设计公司,同时也有很好的科技人员。第二,那里的劳动力价格比较低。

  Q:电影界有很多制片人与导演是夫妻档的身份出现的,比如陈凯歌和陈红,徐克和施南生。您觉得夫妻档合作的优势在哪里?再次与妻子合作,感受怎样?

  雪村:制片人管钱,导演管花钱,夫妻档最大的好处是钱的保管与支出能够达到平衡的水平,有利于节约。两人在合作中肯定会有分歧,但是如果老婆的理解与我的理解不同的话,我会把她的意见考虑的更多一些。

  Q:我们知道姜文导演的妻子周韵永远都会在电影中为自己留一个重要的角色,俞晴女士也是这样“偏爱”自己的吗?

  雪村:那倒不是。我是从多种角度考虑的,《卧龙岗》这部片子的主角,就是俞晴本人。在这次创作电影的过程中,我让她演绎一位商场开叉车的女工。这个角色就不是一个女神的角色,就是一个比较普通的劳动者的角色。这个角色对于她而言,很有挑战性。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2/n403689698.shtml report 4520 雪村与林雪说笑雪村与英达雪村在片场搜狐娱乐讯 定于2014年9月5日上映的悬疑电影《卧龙岗》是雪村以导演身份参与创作的第二部电影。因世界末日引发的文明
(责任编辑:彭广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