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男生女生上高原》三大创新助力冲关节目

来源:搜狐娱乐
参赛者拼搏最后一关
参赛者拼搏最后一关

  搜狐娱乐讯 有“神经病集中营”美称的冲关节目也曾红极一时,在国外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在国内,冲关节目最早兴起于湖南卫视《奥运向前冲》,08年湖南卫视快男快女系列停办,收视率被江苏浙江等卫视赶超,《奥运向前冲》一度被誉为湖南卫视的“救命节目”。看选手出丑,炎炎夏日跳入凉水,赢取巨额大奖,被普遍看做冲关节目的三大亮点。但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观众也渐渐失去了兴趣,特别是今年高温时间短,不少电视台都放弃了在冲关节目上的投入。《男生女生上高原》是安徽卫视《男生女生向前冲》的特别节目,此次独辟蹊径,寻找地处高原的青海卫视合作,一节目双台播出,无疑是创新之举。

  创新一:一线卫视尝试创新播出

  一节目两星播出是青海卫视与贵州卫视创新推出的节目播出模式,意思是,两台出资合作一档综艺节目,同时在两个电视台播出,共同分享受益分担风险。这个概念一经提出,在业内颇受关注和争议,有人觉得这是二三线卫视寻求突破的方式,一线卫视必须独占资源,不会参与。也有人认为此举风险颇大,很容易造成权责不明,合作到后面好事变坏事反而影响两台关系。事实上,安徽卫视与青海卫视在《男生女生上高原》的合作,很好的打破了以上两种负面猜测。安徽卫视是传统一线卫视,但是近年来受到电视剧资源、沿海发达省份卫视竞争等影响,无论是收视率影响力都在下滑。联合两家卫视扩大节目影响力,借助青海卫视独特地理位置和对观众的地缘吸引力,不但对节目有帮助,也间接提升了安徽卫视在全国的竞争力,这样的想法,独辟蹊径,确实是聪明之举。

  创新二:二线卫视拒绝短视行为

  青海卫视和贵州卫视合作《爸爸请回答》出现了一个不太理想的结果,该节目在贵州卫视播出的收视率进入全国同时段前十,成绩可谓亮眼,在青海卫视播出却不那么令人满意。同样的节目,不同平台播出,收视率差距颇大恐怕是大家一开始没有预计到的。其实,仔细想想并不奇怪,贵州卫视属于传统老台,二十多年前便有云贵卫视,观众基础自然大于全新起航没几年的青海卫视。这样一来,很多人对青海卫视再次合作“一节目两星”播出模式产生怀疑。没想到的事,青海卫视鸟枪换大炮,马不停蹄地继续找到了一线安徽卫视合作。收视率只是衡量节目的一个标准,并不是全部,青海卫视眼光长远,不计较眼前得失,不以收视率为目标,但求与各大卫视合作吸取先进的电视经验,扩大自身影响力,借力涨力的确是高招,也显然不是那些短视之人能够一下子理解的。

  创新三:冲关节目需寻求新突破

  冲关节目历史悠久,曾是暑期电视台的必备消暑良品,被各大电视台寄予厚望。做一个类型的节目,然后把这类节目在几年内就做死似乎是中国大陆电视台的通病。和唱歌、相亲、访谈等节目一样,一哄而上,造成资源枯竭,审美疲劳,冲关节目近年来市场大不如前,似乎走进了死胡同。和国外一档节目可以存在几十年,做几十季相比,中国电视人的确会觉得汗颜。安徽卫视与青海卫视联合打造《男生女生上高原》,其实就是寻求这类节目突破创新的最好例证。众所周知,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地方,这里空气纯净,环境优美,但是却处于一个相对低温缺氧的环境,在这样的地方冲关,与在平原挑战大不一样,对观众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和新奇感。此外,天热跳水已经不稀奇了,低温环境下看人落入冰水中,是不是更加刺激?很多时候,做节目跳出常规思维很重要,《男生女生上高原》给电视人好好上了一课。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2/n403676857.shtml report 1987 参赛者拼搏最后一关搜狐娱乐讯有“神经病集中营”美称的冲关节目也曾红极一时,在国外已经有了十几年的历史。在国内,冲关节目最早兴起于湖南卫视《奥运向前冲》,08年湖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