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首播 戴军对阵崔永元

来源:搜狐娱乐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解读嘉宾吴霜、萨苏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解读嘉宾吴霜、萨苏
  搜狐娱乐讯 继文化益智类节目《中国面孔》以口碑和收视双赢的佳绩收官后,升级版《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今(21日)晚接档续写山东卫视文化大综艺。虽然名字不免让人想起崔永元在央视推出的最后一档品牌节目《电影传奇》,但是戴军版《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更着重还原戏曲电影中的史实,节目邀约创作者、见证者,及电影人物原型亲口讲故事。首播为黄继光正名的部分,即发人深省地突显了节目史实感。

  《金声玉振》升级改版 山东卫视文化大综艺献礼

  《中国面孔》第一季14期节目,让山东卫视尝到文化综艺的甜头。今(21日)晚,同时段接档的新节目是“《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由《金声玉振》升级改版而来,沿袭山东卫视每周四晚特有的文化综艺路线,也是为即将到来的国庆六十五周年的献礼之作。

  改版新节目《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共12期,将秉承“重温经典,解密历史”的核心理念,主打戏曲电影和民歌题材,重在文化传承。节目邀请当代资深文化学者对戏曲电影和有关的文化现象进行解读。前两期邀请著名作家萨苏,和新凤霞的女儿、著名的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作家吴霜,担当解读嘉宾。主持人戴军。节目以戏曲电影为切入点,着重还原戏曲电影中的史实,揭秘创作背景,挖掘相关的文化事件。

  在节目录制现场,可以看到五、六十岁的老年人和二十多岁年轻人并肩欣赏,老年人重温记忆,年轻人了解历史,当一部部戏曲电影被翻开,当《红灯记》、《小二黑结婚》、《九九艳阳天》、《我的祖国》、《牧羊曲》、《芦笙恋歌》等经典的戏曲、歌曲被李行亮、王野、黄英、刘力扬、弦子等年轻歌手唱响,两代人的思想情感达成了一种交融和共享。

  创作者、见证者、人物原型亲述 首播为黄继光正名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采访到很多经典戏曲电影的创作者、见证者甚至人物原型,揭秘了背后真实的故事,很多故事和说法令人深省。崔永元《电影传奇》有一集详述电影《董存瑞》的幕后故事与时代背景,节目播出后,曾有人质疑节目是对董存瑞托炸药包炸暗堡的壮举进行所谓的“澄清”。而《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首期节目也请来了曾经为黄继光烈士整理遗容的王清珍阿姨,这是在呼吁正视烈士的历史吗?

  提起电影《上甘岭》,很多老人仍能哼唱出电影插曲“我的祖国”,电影里唱这首歌的女孩,也是片中唯一女性人物——王兰,电影里她的故事是根据真实人物事迹改编的。人物原型是上甘岭战役中荣立二等功,被授予二级战士的王清珍。去朝鲜战场的时候,这个姑娘是卫生员,只有十五岁,就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孩在战火硝烟中出生入死,先后救治了近千位受伤的战士。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制片人吕昉表示:“我们在筹备这个节目过程中做了大量的采访,很多素材触动人心。例如首播这期我们找到王清珍老人,她现在已经78岁高龄,她在节目中为我们还原了黄继光烈士那段史实,告诉我们,当时黄继光的胸膛被打出了一个大洞。我想,老一代革命者为这个国家所做的牺牲应该被铭记。他们那一代人的情怀也是中国梦的一种体现。像黄继光、邱少云这些烈士的历史是不是真实,在这个节目中会得到最好的答案。”

  戴军隔空采访崔永元 “离开央视身体好点没”

  主持人戴军也在节目录制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现在网络上有很多不负责的传言,以讹传讹,最后很多人信以为真。我也看到有说黄继光、邱少云是不存在的,但英雄事迹不只是我和父辈会记住,我们下一代也应该铭记。这次山东卫视《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把王清珍阿姨请来,也是为了让大家铭记那段历史。”事实上,戴军将在《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带观众重温的电影都年长于他。“即便如此,也不陌生。因为从1970到1976年前,我们除了那8大样板儿戏,什么电影都看不到。我在上幼儿园时就被拉去看样板儿戏,有的样板儿戏一看十几二十遍。真正接受到电影是1983年后,那一时期《小花》等电影都作为经典,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鉴于节目名字和崔永元的《电影传奇》略有相似,不免有观众会将两档节目做对比,戴军表示,从未看过崔永元的《电影传奇》,是接手山东卫视主持后才听说。同样作为主持人,问戴军,如他采访崔永元会提什么问题,他不暇思索,脱口说出3个问题,“首先问他最近有什么新节目,其次问他前一阵身体不好,离开央视后好些了吗;最后想问他现在很多主持人都有自己的品牌了,像是我和李静啊,他有做自己品牌的打算吗?”

  《红灯记》里李玉和藏的密电码到底是什么?

  说起样板戏《红灯记》,浮现您脑海中的很可能是李奶奶、李铁梅、李玉和等经典形象,如今在《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你会知道一个更有趣的、更真实的“红灯记”。李玉和誓死守护的密电码到底是什么,你知道吗?观察员萨苏介绍,据考察,李玉和手中的应该是一份书单!很多人都想不到,二战期间,最难破译的竟然就是中国八路军使用的电报密码!因为,八路军使用的密码并不像日本军那样由密码机编成,而是一种永远不重复的密码,就是“这次用这部书做密码,而下次换另外一部书,第几页、第几行、第几排,因此没有书单,就永远不可能破译密码!”

  今(21日)晚21:50,山东卫视文化大综艺《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首播为观众打开时空之门,当年十五岁的二级小女战士,半个多世纪后亲临节目现场,来口述史实;浪漫的电影歌曲,传奇的电影故事。戏曲进驻综艺黄金档,山东卫视似乎要将“文化范”进行到底。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21/n403641188.shtml report 3906 《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解读嘉宾吴霜、萨苏搜狐娱乐讯继文化益智类节目《中国面孔》以口碑和收视双赢的佳绩收官后,升级版《金声玉振》之电影传奇今(21日)晚接档续写山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