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清华教授狠批韩寒 7小时骂战多次诡异转折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清华教授狠批韩寒 7小时骂战多次诡异转折 


  扬子晚报讯 7小时之后,面对裹挟天地的好评差评,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肯定会想起,怒批韩寒猥琐的某个快意时刻。

  这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刊登在昨天的《中国青年报》上。从早上8点多文章涌上各大网站,到下午3点半媒体采访韩寒。短短7小时,舆论场发生了一系列诡异的变化。扬子晚报记者 石磊 张楠

  分裂的报社

  08:35

  只要是和韩寒有关的新闻,一定会被注意到。昨天早上,勤劳的门户网站,发现了《中国青年报》文化周刊上的这篇评论,对韩寒进行了全方位批判,力度让人瞠目结舌。

  天才韩寒是文坛最大丑闻

  出处:中国青年报 作者:清华大学教授肖鹰

  《后会无期》是一部十足的烂片,如男主角江河(陈柏霖饰)的“旅馆妓遇”破绽百出。

  最出新意而且切合“后会无期”片名的桥段,是阿吕(钟汉良饰)在森林中神秘出现,神侃骗取了马浩汉(冯绍峰饰)、江河两人的信任,从而轻易地骗走了汽车。这个桥段是美国经典公路片《末路狂花》(1991年)的一个雷同桥段的翻版。江河将暗娼苏米(王珞丹饰)的招嫖名片扔进马桶,又马上捞起来用洗脸毛巾擦干,马随即用这条毛巾擦脸,并且直呼幸福。

  作为第一主角的江河,扮相和神情都指向现实中的韩寒。2012年,现实中的韩寒面对被质疑作品代笔,不能自证清白。年届30岁的作家韩寒,缺少合格高中毕业生应备的文史知识,缺少一个当代成熟青年应有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加缺少一个有教养的当代青年必备的社会道德观念。

  《后会无期》“很韩寒”,“很装”,“很猥琐”。“天才作家韩寒”,是当代文坛的最大丑闻。韩寒已被文学界、媒体和市场合谋打造为品牌代言人。这次主流媒体和某些影评“大V“对《后会无期》的力挺,背后是有利益链可循的。当代中国文化史上,韩寒是继张铁生和黄帅之后,第三个反智主义的“英雄代表”。

  (文章有删节)

  08:35

  就在众人还目瞪口呆之际,《中国青年报》的网站中青在线,在中午又发布了评论。文章不是“补刀”,而是为韩寒叫屈。

  不要用大字报方式来倒韩

  出处:中青在线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储殷

  看了清华教授肖鹰在中青报上发表的倒韩檄文,惊讶于一个人可以如此无视法律,如此对他人进行近乎于诽谤的人身攻击。

  张艺谋的《英雄》模仿了黑泽明的《乱》,《满城尽带黄金甲》山寨了曹禺的《雷雨》,近几年来最成功的模仿其实是《疯狂的石头》对《两杆大烟枪》的山寨。肖教授以此来指责韩寒抄袭,反应过激了,有明显地对方舟子的模仿。

  肖教授在批评中夹带私货,他试图将至今无法证明的“韩寒代笔”作为一个公认的事实引入他的批评当中。只要韩寒无法证明自己不是代笔,那么韩寒就是代笔。这是所有质疑者最恶劣的地方。

  一位大学的资深教授,更不要用大鸣大放大字报的老套路来批斗一个人。(文章有删节)

  ■本报连线

  前员工解释为何“打脸”

  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一位中国青年报的前员工在微信朋友圈表示,他个人认为,刊发肖鹰的评论是“失察”。

  消失的专访

  15:31

  所有人都想知道,肖鹰开炮的原因到底是什么,韩寒究竟会如何回应。很快,上海本地媒体“澎湃新闻网”就分别发出了韩寒和肖鹰的专访。

  肖鹰:无人授意,良知让我批评

  记者:为什么写这个文章?

  肖鹰:《后会无期》是烂片,但都得到了市场和一些专家不负责任的吹捧,我认为我们要对这部电影予以关注并且表达自己作为学者的批评立场。稿件是主动向中青报投稿,无人授意。

  我对韩寒做了研究,我认定韩寒的作品是被人代笔的。由于韩寒背后利益集团强大的舆论控制力量,这场质疑基本上就停在了网络上。韩寒现象是当代中国文坛最大的丑闻。对这个查证应该是突破中国文坛现在反腐僵局的突破口。

  记者:在文中,你为什么把韩寒的电影和人联系起来说?

  肖鹰:你为什么会去看《后会无期》,是这部电影好吗?这其中都跟韩寒从当年的天才作家、后来的意见领袖、现在的品牌代言人这三位一体的身份分不开的。

  记者:你的评论不留情面,为什么要不断地做这些批评?

  肖鹰:因为这是我作为学者的良知、我的性情和学识三者结合,导致我要做这些批评。

  韩寒:不符合别人利益就被踩

  记者:钱锺书先生去世后,你曾说过自己写作排到第二名了(前面是李敖)。现在还会排写作上第一第二吗?

  韩寒:年轻的时候不受重视。每个人在不受重视的时候自然会放出一些狠话。仅仅是这样而已。

  记者:现在不会这么想了吗?

  韩寒:就像我拍电影之前不会说,“哥们拍电影国内排第一啊”。这种话说出来没有任何意义。

  记者:我注意到很多采访中,你都说自己不是一个叛逆的人。一个平和的人怎么能做出外界认为叛逆的事情?

  韩寒:我不在乎一件事情俗不俗,与别人相同或不同,我在乎自己喜欢不喜欢,我不觉得这是一种叛逆。

  记者:会不会也有其他因素,有所妥协?

  韩寒:我没有一个立场,我就是自己想到怎么说就怎么说。今天符合这些人的利益,这些人把我捧到天上去。明天可能没有符合他们的利益,人家就把你踩到脚下。

  记者:有没有觉得自己曾经被当枪使了?

  韩寒:这个没办法,在任何时候你都没有办法回避这一点。就算你在某个杂志社勤勤恳恳工作,你都禁不住被某个副主编当枪使了。

  此文章已下线

  18:30

  可能你已经发现,韩寒的这篇专访,其实是“驴唇不对马嘴”。绝大多数时间,韩寒都在和记者谈人生谈理想,就是不谈肖鹰的质疑。诡异的是,昨天这篇专访很快就从“澎湃新闻”的客户端下线。对于下线原因,扬子晚报记者多次联系“澎湃新闻”,但截至发稿,始终没有得到回复。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20/n403615633.shtml report 5651 清华教授狠批韩寒7小时骂战多次诡异转折扬子晚报讯7小时之后,面对裹挟天地的好评差评,清华大学教授肖鹰肯定会想起,怒批韩寒猥琐的某个快意时刻。这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
(责任编辑:陈天如) 原标题:清华教授狠批韩寒 7小时骂战多次诡异转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