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台世界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莉奇亚-阿尔巴尼斯去世 最温柔的蝴蝶夫人走了

来源:新京报
莉奇亚·阿尔巴尼斯在歌剧《蝴蝶夫人》中的装扮。
莉奇亚-阿尔巴尼斯在歌剧《蝴蝶夫人》中的装扮。


  新京报讯 美国女高音歌唱家莉奇亚-阿尔巴尼斯(Licia Albanese)于当地时间8月15日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05岁。阿尔巴尼斯曾是上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主要演员之一,以出演普契尼歌剧《蝴蝶夫人》和《托斯卡》而闻名于世。葬礼将于8月21日举行。

  演出《蝴蝶夫人》300多次

  阿尔巴尼斯1909年7月23日生于意大利。12岁时,跟随女高音歌唱家朱赛皮娜-巴尔达莎雷-泰特琪(Giuseppina Baldassarre-Tedeschi)学习声乐。泰特琪是当时最有名的“蝴蝶夫人”,她还教阿尔巴尼斯如何演戏。

  1934年,阿尔巴尼斯在意大利米兰的李瑞克剧院(Teatro Lirico)首次登台,演出《蝴蝶夫人》,不过她是顶替生病的女主演,从第二幕开始演出。1935年,她在米兰斯卡拉大剧院演出普契尼的歌剧《贾尼·斯基基》,扮演女主角“劳蕾塔”。

  上世纪30年代,在意大利、法国和英国闯出了名堂后,阿尔巴尼斯前往纽约,1940年首次登上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出演的正是《蝴蝶夫人》中的女主角“巧巧桑”。光是这个角色,她职业生涯中就表演了300多次。

  阿尔巴尼斯为了演好角色,做足了功课。例如,为了演好《茶花女》中的“维奥莱塔”和《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阿尔巴尼斯还亲自去了趟肺结核病人的病房。在彩排《蝴蝶夫人》时,她意识到普契尼的音乐中并没有足够的时间能让女主角“巧巧桑”脱掉木屐进入房间。于是,阿尔巴尼斯将舞台演出要穿的木屐带回家,一遍一遍练习。

  因精准发音与情感充沛受好评

  阿尔巴尼斯以其精准的发音和情感充沛的戏剧诠释而备受好评。她还凭借在威尔第歌剧《茶花女》中扮演女主角“维奥莱塔”而赢得评论界一片赞扬。她在大都会歌剧院演出过这个角色93次,这是大都会歌剧院历史上的一个纪录,至今还没人打破。

  1966年9月,当大都会歌剧院从位于百老汇第39街搬到林肯中心时,阿尔巴尼斯并未一同前往,她很快离开了大都会歌剧院,因为与当时的总经理鲁道夫·宾产生分歧,她认为自己不受重用。当年4月,在告别旧址的晚会上她演唱了《蝴蝶夫人》中的咏叹调“晴朗的一天”。晚会结束,她跪在舞台上,亲吻手心后摸了下舞台。

  为了晚年还能演唱,阿尔巴尼斯从不接会毁嗓子的角色。1985年,76岁的她还与纽约爱乐乐团一起合作了斯蒂芬·桑德海姆的经典音乐剧《富丽秀》。

  评 价

  “她是一位演绎意大利歌剧剧目的伟大女演员,在歌剧界老前辈们的心中,她是最脆弱的‘咪咪’(《波西米亚人》中女主角),最温柔的‘蝴蝶夫人’,也是最令人难以忘记的现代‘维奥莱塔’(《茶花女》中女主角)。”

  ——大都会歌剧院原总经理斯凯勒·夏宾(Schuyler Chapin,1923-2009)

  ■ 轶事

  “我不是天后”

  作为20世纪中叶的女高音歌唱家,阿尔巴尼斯生前曾拒绝被称作“天后”。“天后?啊!我从来不是天后。不是,不是。那是个什么意思?只有上帝才能创造天后。”2004年她在接受《旧金山纪事报》采访时说:“就称呼我是一名很有表现力的普通歌手好了。”

  枕头下的鲱鱼

  意大利男低音歌唱家埃齐奥·平扎是个有名的恶作剧者。“记得在一次《波西米亚人》的演出电台直播中,最后一幕,我一直闻到有一股臭味,就是演到我快要死去的时候,”1989年阿尔巴尼斯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还坚持演唱,但是在间隙,我对台上低声说‘天啊,哪里来的臭味?’最后,平扎从我的枕头下拿出了一条鲱鱼。”

    来源:新京报(编译:何建为)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20/n403601888.shtml report 2523 莉奇亚-阿尔巴尼斯在歌剧《蝴蝶夫人》中的装扮。新京报讯美国女高音歌唱家莉奇亚-阿尔巴尼斯(LiciaAlbanese)于当地时间8月15日在纽约家中去世,享年1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莉奇亚-阿尔巴尼斯去世 最温柔的蝴蝶夫人走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