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文化报:解码国家大剧院的国际“朋友圈”

来源:搜狐娱乐

  7月31日至8月3日,素有“世界第一弄臣”之誉的男中音歌唱家里奥·努奇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演绎威尔第的经典歌剧《弄臣》。这已是73岁的里奥·努奇第505次演出歌剧《弄臣》,更是他在短短5年间第四次造访中国国家大剧院。大师坦言:“中国国家大剧院是我最青睐的舞台,这里的观众热情高涨,在这儿演出让我感到无比的享受!”

  细数这些年国家大剧院铺就的“星光大道”,不难发现,几乎所有殿堂级艺术大师和著名院团都在这里亮过相、报过到:阿巴多、西蒙·拉特、杨颂斯、洛林·马泽尔、艾森巴赫、普拉西多·多明戈……从指挥家、歌唱家到演奏家、舞蹈家,从著名导演到顶级舞美设计师,还有柏林爱乐乐团、维也纳爱乐乐团、费城交响乐团、伦敦交响乐团等世界名团。他们与国家大剧院频繁而密切的合作,有力证明了国家大剧院作为世界一流剧院已确立了自己不可小觑的国际地位,拥有了一个堪称豪华的国际“朋友圈”。

  那么,到底是什么让国家大剧院拥有如此魅力,获得众多世界顶级艺术家的垂青呢?解码其中的奥秘,对于行业发展乃至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可能都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密码一:高雅艺术的定位

  剧场或剧院,从其诞生就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它是公共活动的场所,是艺术的殿堂,见证了人类审美意识、人文追求的足迹和科技发展的水平。也正因如此,凡是世界著名的剧院,无不确立起足以体现其国家文明程度和艺术发展水平的高雅定位。

  中国国家大剧院也不例外,自开幕之初就明确了坚持高水平、高品位和高雅艺术的定位——不做通俗和流行,不租场子,不做草台班子演出,真诚致力于“歌、乐、舞、剧、戏”的高雅艺术演出,这让国家大剧院迅速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高雅艺术的闪亮地标,在全球范围声名远扬。

  短短几年间,无数世界著名艺术家纷至沓来,20个艺术机构与国家大剧院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协议》,249家世界知名艺术机构、122个驻华使馆与国家大剧院建立了合作关系。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曾表示,中国是歌剧发展最快的国家。《纽约时报》则评论,国家大剧院是“中国目前唯一具备长期演出歌剧的艺术机构”。

  密码二:专业化、国际化的运作和管理

  在一个剧院的建设过程中,“定位”好比是顶层设计,必须得到相应配套的支撑,才能真正地实现“导航”,精确抵达目标。国家大剧院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有精准的定位,还拥有专业化、国际化的演出运营和管理。当人们的目光还停留在它的建筑外观之时,它已然行走在剧目引进、联合制作和自制的高速路上;当人们还在惊呼“国家大剧院模式”带来的辉煌成就之时,它已携带剧目走出国门,开始参与“国际联赛”。这都得益于它的专业、职业和国际化的运营水平。

  对于一个剧院来说,光有技术娴熟的乐队、音色完美的合唱团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团队合作才是高效秩序的精髓。如此大体量又如此之新的国家大剧院,不说国际同行或艺术家会对它的运转存有疑虑,即便一个普通观众,难免也有些好奇。不过这些疑虑很快被打消了,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

  在演出的策划和排期上,国家大剧院往往至少提前2到3年的时间就确定了演出的剧目和艺术家。比如伦敦爱乐乐团,几乎每年的新年档期都会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这几年的合作早在2008年之前双方就已达成,并提前两年敲定每次演出的排期。这正是国际上通行的惯例。

  如今国家大剧院更已建立起了22个部门,100多个科组的组织框架,涵盖演出运营、剧目创作、策划宣传、合作谈判、后勤保障等各个方面的专业运营管理。这样分工明确、秩序井然的管理支撑,可以说是国家大剧院获得认可的强大软实力。

  提供流畅的沟通渠道,进行全面的权益协商,建立完善的版权管理,从而有效地保障艺术家的权益,这是国家大剧院赢得信赖的重要法宝。在拟定合同时,他们严格遵循合同规范,包括合同的字体、格式、体例以及中间的每个细节、每个词语。在牵扯到著作权、知识权等专业问题时,则会通过咨询法务组,以求得专业的意见。2008年,国家大剧院邀请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来演出,在给他的经纪公司OPUS3公司副总裁厄尔·布莱克传真的一份全英文合同中,竟涵盖了艺术家从下飞机到踏上回程飞机期间可能发生的几乎所有细节安排,以至于厄尔·布莱克感慨,和中国打了十几年交道,第一次看到如此专业的合同。

  密码三:友好、开放的人文情怀

  一个剧院的吸引力,常常是和它的人文积淀、历史传统联系在一起的。与那些老牌的世界顶级剧院相比,开幕7年不到的国家大剧院虽然尚属新秀,却处处显示出蓬勃的活力和强劲的后发优势。

  走进国家大剧院,观众常常能收获感动。无论是负责检票、安检和引座的工作人员,还是负责技术维护、舞台管理和品牌宣传的人员,秩序井然让人印象深刻。而在践行其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宗旨的过程中,国家大剧院不仅通过艺术普及教育培养起大量的观众、营造起浓厚而活跃的剧场文化氛围,更通过高雅艺术的熏陶,形成了良好的剧场文明环境。

  任何一座能屹立于世界顶级之列的剧院,无不有其独具魅力的人文厚度。那些大师留下的足迹、经典作品的永久记忆,都成了剧院的宝贵财富。在彰显专业和活力的同时,国家大剧院显然正在慢慢地积累一种人文的情怀、积累一种独特的传统,但跟那些老牌剧院相比,它肯定是具有民族特色、中国气派和现代风度的。这种风度,我们在其原创歌剧《骆驼祥子》等作品中已然看到,在其吸引国内外顶尖导演、指挥家、歌唱家、舞蹈家加盟的举措中也已看到。某种意义上,这也使得国家大剧院对国际合作伙伴和艺术家的吸引力有了鲜明而厚重的中国底色。

  作为国际顶级的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对与世界大师的贴心服务将精细化和人性化的理念贯彻始终。“我们知道哪位艺术家对鲜花过敏,就决不让一朵花出现在化装间和休息室。”这样的人性化服务,听之莞尔,却正是“中国底色”的最好注解。而这背后,则浸透着国家大剧院对服务人员系统化的培训和“马上就办,由我来办”的理念灌输。据介绍,对每一位到过剧院的艺术家,工作人员都会建立他的专属档案,把这位艺术家的喜好憎恶事无巨细地一一记录下来,从而做到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

  从人性化的贴心服务,到秩序井然而又无比热烈的剧场文化氛围,再到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人文追求,让国家大剧院从小细节到大环境都彰显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真诚,在艺术交流的同时,也广交天下友。

  密码四:设施一流的绝佳舞台

  对于许多艺术家来说,他们的关注点主要在其舞台技术设施上:舞台的台口有多宽,升降台能抬举多高,转台能否实现快速换景等等。在这些方面,国家大剧院自建成之日起就不愧是实现艺术梦想的绝佳舞台。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剧院,体量达21.75万平方米,拥有歌剧院、戏剧场、音乐厅、小剧场4个专业演出场所,5个排练厅,90间化装间,23间琴房。在这个壳体最高达46米的剧院里,戏剧场里有重达330多吨的液压系统,其液压油箱达1万升,配以8个260升的蓄能器和8个1500升的氮气瓶,具备液压、电机驱动的功能和目前最先进的轴控制技术,支撑起13块升降块和2个升降台。所有舞台设施更实现了自动化控制。所有跟国家大剧院合作过的世界知名艺术家无不被深深折服,盛赞“这是世界最好的剧院”。

  “栽得梧桐引凤凰”,可以说是国家大剧院建立起豪华国际“朋友圈”的最好诠释。名家名团和经典名作的到访,让这个“朋友圈”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和热闹,也越发凸显出国家大剧院在国家对外文化交流中的显赫地位。伴随其国际地位的确立和名声远扬,越来越多的国际艺术机构或平台向国家大剧院伸出了橄榄枝,或制作剧目,或邀请演出,或就剧院人才培养等相关领域展开合作。其中,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就是在捷杰耶夫的力荐下,被推送上了“白夜艺术节”的舞台;费城交响乐团也向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敞开怀抱,积极牵线搭桥,邀请这支乐坛新秀在今年11月赴美国费城、华盛顿、纽约等地进行巡演。因为“同一个艺术梦想”,国家大剧院的国际“朋友圈”日益壮大,合作愈加频繁,凝聚的能量和呈现的活力也愈加彰显出它作为世界一流剧院的宽广胸怀和非凡魅力。

  来源:中国文化报/郑荣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9/n403572198.shtml report 3848 7月31日至8月3日,素有“世界第一弄臣”之誉的男中音歌唱家里奥·努奇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演绎威尔第的经典歌剧《弄臣》。这已是73岁的里奥·努奇第505次演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中国文化报:解码国家大剧院的国际“朋友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