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芭上演喜剧芭蕾《蝙蝠》 缅怀编舞大师罗兰

来源:搜狐娱乐
《蝙蝠》海报
《蝙蝠》海报


  从2012年的《小美人鱼》 ,到2013年的《堂·吉诃德》 ,再到今年即将华丽亮相的《蝙蝠》 ,中央芭蕾舞团每年的“年度大戏”是最值得观众期待的大餐了,虽然今年的“舞剧《红色娘子军》 50周年纪念”是重头戏,但是对于喜爱古典芭蕾的粉丝们来讲,《蝙蝠》的上演无疑更值得兴奋。9月11日至14日,中芭将在北京天桥剧场首度上演已故法国著名编导大师罗兰·佩蒂创作的这部经典芭蕾舞剧。

  1924年1月13日罗兰·佩蒂生于法国维勒蒙布勒。他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曾经接受过法国前总统希拉克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授勋,是二十世纪下半叶世界最伟大的芭蕾编导之一。2005年11月,已是81岁高龄的罗兰·佩蒂曾应邀来到中国,为中央芭蕾舞团排演了其最具特色的《卡门》 《青年人和死亡》和《阿莱城的姑娘》三部代表作品,演出反响强烈,深受观众欢迎,并在中国芭蕾舞界引起了巨大的震动。2006年6月佩蒂再度携手中芭,为剧团排演独具风格的代表作《平克·弗洛伊德芭蕾》 ,将其经典的摇滚芭蕾介绍给中国的观众。鉴于佩蒂对中法文化交流,特别是对两国芭蕾舞界交流所作出的卓越贡献,2006年中国政府为其颁发了外国人在中国能够获得的最高殊荣“友谊奖”。2011年7月,被中芭演员亲切称为“罗爷爷”的罗兰·佩蒂不幸病逝,为了缅怀这位世界级编导大师,中芭今年再度引进了其引以为傲的另一部芭蕾舞剧《蝙蝠》 。

  二幕芭蕾舞剧《蝙蝠》创作灵感来自于“圆舞曲之王”约翰·施特劳斯的同名轻歌剧。这是一部关于爱情的轻喜剧,讲述了男主人公约翰在妻子贝拉的努力下重归家庭和睦、尽享天伦之乐的故事。 《蝙蝠》是一部典型的欧洲舞台喜剧,风格独具。融合了华尔兹、滑稽哑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古典音乐与现代编创手法的结合,让观众联想到巴黎、维也纳、米兰的华丽色彩和典雅风格,既经典又时尚,既简洁又感人。

  中芭团长冯英介绍说,这部舞剧在编舞方面具有浓郁的罗兰·佩蒂风格,经中芭演员重新演绎后,呈现出全新的西方经典、中国表达。而《蝙蝠》对于今天中芭来讲无疑具有更大的价值,因为这部戏非常注重艺术性和表演性,与一些侧重芭蕾技巧的剧目不同的更是在锻炼舞者向表演艺术家的方向迈进。而为了再现芭蕾舞剧《蝙蝠》原汁原味的独特魅力,中芭从创作主旨和人物角色塑造出发,邀请多名曾与罗兰·佩蒂并肩合作过的外籍专家,在排练、舞台制作等方面进行指导。路易吉·博尼诺作为罗兰·佩蒂的得力助手、这部舞剧的执行监督对记者表示:“这部作品诞生于1979年,经过多年的发展罗兰修改了舞台和服装的设计,使其焕然一新,变成了一部更加贴近当代的舞剧。这次中芭引进《蝙蝠》,演员们都很享受排练演出的过程,我相信他们也会在演出中表现得很好。我觉得现在的中国演员很善于肢体的动作和感情的表达。舞剧《蝙蝠》这部作品充满了喜怒哀乐,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观众,音乐又是如此的动听,希望观众们能够喜欢这部作品。 ”而作为该剧灯光设计兼舞台制作监督的让-米歇尔·德西雷则表示:“ 《蝙蝠》这部舞剧无论是编舞、剧情、音乐,还是服装、舞美、灯光,基本上处处是亮点。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约翰·施特劳斯的音乐真是无与伦比。我每次看完《蝙蝠》之后,那些旋律就会一直在我的脑海里回荡,很长时间都忘不掉。相信观众也可能在看过之后很自然地哼唱出来里面的旋律。而且这部剧的故事情节非常有趣,很吸引人。加上罗兰·佩蒂才华横溢的编舞,剧中独舞、群舞、双人舞各具特色,非常完整,相当精彩。 ”

  值得称道的是,芭蕾舞剧《蝙蝠》在中国的演出,可以说不仅是舞迷们的视觉享受,也将是乐迷们的听觉盛宴。《蝙蝠》是约翰·施特劳斯写过的轻歌剧中最为著名的一部,也是约翰·施特劳斯的代表作之一,作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性。1874年4月5日,该剧首演于维也纳剧院。一百多年来,《蝙蝠》一直成为许多国家一流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在维也纳歌剧院每年的圣诞节前,都要演出一场真正的“维也纳歌剧”——约翰·施特劳斯的轻歌剧《蝙蝠》 。 《蝙蝠》序曲更是家喻户晓,它一经问世就成为极受欢迎的经典之作,是音乐会上不可缺少的演奏曲目。值得一提的是,舞剧《蝙蝠》的音乐和台上的舞蹈配合得完美无缺,简直天衣无缝。中芭副团长、中芭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张艺表示:“ 《蝙蝠》是一部令所有人都兴奋的轻歌剧芭蕾舞剧,它的音乐是嫁接到芭蕾舞中的,在二幕刚开始时有一段自由式的音乐演绎极其考验指挥功力,其中有一段带有歌剧唱腔的双簧式表演特别精彩,可以说音乐与舞台表现都叹为观止,我们当初只能在DVD上看到,到如今真正能亲身演绎,也算是美梦成真了。 ”

  据悉,中芭也将在此轮演出中派出最强演员阵容与观众见面。舞剧将由中芭首席朱妍、张剑、王启敏,主要演员李俊、盛世东、曹舒慈、马晓东、余波、鲁娜、周兆晖、王晔,优秀青年演员孙瑞辰、郑宇等领衔主演,并特邀当代芭蕾巨星、现任维也纳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曼努埃尔·勒格里客席主演首场演出。作为当今世界舞坛上最为光彩照人的芭蕾巨星之一的勒格里再次与中芭明星们合作,绝对是舞迷们不能错过的亮点。

  (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张悦)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5/n403470815.shtml report 4392 《蝙蝠》海报从2012年的《小美人鱼》,到2013年的《堂·吉诃德》,再到今年即将华丽亮相的《蝙蝠》,中央芭蕾舞团每年的“年度大戏”是最值得观众期待的大餐了,虽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中芭上演喜剧芭蕾《蝙蝠》 缅怀编舞大师罗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