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华语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十二道锋味》浙江主厨英皇配菜 全新合作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谢贤谢霆锋父子
谢贤谢霆锋父子

  搜狐娱乐讯 在2012年,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提出了“自制强台、开放办台”的战略思想,《中国好声音》的热播成了该策略成功的注脚,并首次让大众知道了“收视率对赌”等新鲜模式。今夏以来,浙江卫视、北京卫视、老大哥央视等纷纷引入民营企业,“制播分离”从本世纪初催生光线传媒等“民营四公子”以来,再度引发一股大潮,记者通过调查发现,浙江卫视三季度七档栏目中有四档都是制播分离节目,而北京卫视、央视三套等主打的新节目也均为制播分离。

  到了2014年,由浙江卫视、蓝天下影视、英皇(北京)共同制作的《十二道锋味》成了新的热点综艺大片,这部横跨三大洲,用海陆空拍摄和电影级视觉手法打造的节目一经播出,就引发了大量的讨论。在其背后,浙江卫视和英皇(北京),共同研发、共同制作的模式,也成了其他电视台的研究范本。据清华大学博士、影视专家彭侃告诉记者:“这种新的合作类型,有利于电视台合理引入社会资源优化节目,同时不失去自己的控制力和频道气质。”

  列表:部分制播分离节目

  第三季度:

  平台 节目名 播出时间 合作方

  浙江卫视 《中国好声音3》周五晚 灿星制作

  浙江卫视 《十二道锋味》周六晚 蓝天下、英皇(北京)

  北京卫视 《妈妈听我说》周日晚 大道文化

  中央三套 《少年中国强》周四晚 光线传媒

  中央一套 《喜乐街》周五晚 中视寰影

  ①幕前:派驻对接导演+进行模式改良

  《中国好声音3》、《十二道锋味》打造成王牌节目

  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十二道锋味》总策划陶燕告诉记者:“我们在一线卫视里起步非常早,格局也很大,一直在用拥抱的姿态迎接市场新模式。”事实也是如此,据记者统计,目前浙江卫视三季度一周七档季播节目,其中有四档已和民营公司有了合作,是目前所有卫视中占比最高的一家。在第四季度,浙江卫视再将推出《running man》、《星星的密室》、《这就是生活》等多档新鲜节目。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告诉记者,自从2012年《中国好声音1》播出以来,“制播分离的概念就变了,现在更成熟的形式是指我们灿星和浙江卫视这种,从前期到后期都共同策划完成的模式。”对此,陶燕也认可这个判断:“我们浙江卫视希望每一个播出的节目,都拥有中国蓝的气质。”

  为了保证这个频道气质的统一,浙江卫视也做了一番制度设计:据陶燕介绍,几乎浙江卫视每一档制播分离的节目,他们都会派驻执行制片人、主力导演、后期剪辑等岗位人员进行混编作战。除了这些常驻的导演,据陆伟介绍,其实《中国好声音》的每一环步骤都要通过和浙江卫视的共同审核:“我们从导师的人选,到录像的流程、剪辑的方式、节目内容的共同策划,都需要浙江卫视的参与。”每一个合作项目的每一期栏目的审片,浙江卫视都会有夏陈安在内的频道领导、总编室、营销中心、战略发展中心、推广团队等几十人共同参加。“基本上浙江卫视和地面频道的宣传片、新闻,杭州当地公交站牌、路牌、机场的硬广资源,我们都需要协调和统一调度。”陆伟表示。

  和《中国好声音》不一样的是,浙江卫视在《十二道锋味》中参与度更高,是主出品方。无论是从厨艺秀转化为海外探索真人秀的模式演化,还是每一集的剧本策划、每一站海外的拍摄,甚至每一期中一个故事结尾+另一个故事开头这种美剧剪辑模式,都来自于浙江卫视团队的创意和把关,“我们开始看了近30个美食节目,到形成模式,到最后剪辑成符合内地观众欣赏口味的叙事节目,可以说,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的模式研究部都参与了全程的工作。”

  因此,在陶燕看来,虽然和浙江卫视有合作的大概有近十个公司,但其中大部分都能保留浙江卫视的气质。尤其以“梦想频道”这个概念为例,更为明显:《中国梦想秀》《我不是明星》是自制节目、《中国好声音》是与灿星合作,《十二道锋味》是与英皇合作,但这四档节目都自然的凸显了“梦想”这个核心概念。

  ②幕后:合作共赢+高投入+分版权

  确保共赢机制

  说起制播分离,很多人脑中想到的都是某公司买断了某频道的时段,然后播一些节目并收取广告费了事。不过陆伟认为那种模式已经面临淘汰,“现在制播分离的概念就变了,更成熟的形式是指我们灿星和浙江卫视这种,从前期到后期都共同策划完成的模式。”而这种方式比起过去,对于制片公司来说更能共赢,陆伟说:“很多卫视比较容易出现一赢一输的状况,浙江卫视相对而言会更愿意和你分享。”

  而对于目前浙江卫视另一个的王牌项目《十二道锋味》来说,他们也设计了一套制度保障其双赢:英皇(北京)主要负责协调所有的艺人资源,浙江卫视负责节目的整体创意和脚本架构,当然,在具体的拍摄上,也尊重了英皇(北京)及谢霆锋本人的拍摄意见,使用了大量香港电影班底中的美术、灯光和摄影,这些都是得过金像奖的大拿——这也是为什么《十二道锋味》拍得很像电影的原因。浙江卫视负责招商,英皇(北京)共享收益分成,在把握节目主要调性的前提下,浙江卫视其实也给了英皇相当大的创作空间,这也是为什么谢霆锋和经纪人霍汶希,最终愿意投入8个月的时间,将一部原本设定为下午播出的简单厨艺秀的节目,“最终玩的这么大(霍汶希语)”。?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4/n403445243.shtml report 3026 谢贤谢霆锋父子搜狐娱乐讯在2012年,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提出了“自制强台、开放办台”的战略思想,《中国好声音》的热播成了该策略成功的注脚,并首次让大众知道了“收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