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吴宇森、章子怡期待来自“全民”的颠覆

来源:搜狐娱乐
《全民电影》六导师海报
《全民电影》六导师海报

  搜狐娱乐讯 2014年开始,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电影行业,关于互联网与电影的战略合作、并购、融资纷至沓来,仅今年上半年,涉及的资金规模就已超过200亿元。当更多的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产业,传统电影公司开始焦虑: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产业将往何处去?

  其实,在短短100多年的电影史中,电影不止一次面临革新,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从黑白到彩色,从2D到3D,从24帧到48帧,从胶片到数字……在艺术表达上,电影也历经欧洲先锋主义、意大利新现实主义到法国电影新浪潮等数次“颠覆”运动。站在今天绮丽多姿的电影屏幕前,100多年前的电影先驱们可能无法想象,如今的电影,几乎可以表达一切。

  互联网早在出现之时,就有人预测它将颠覆一切,只是时机和程度问题。它对电影行业的改变最先是从电影营销领域开始的。在互联网不断改写人们的社交方式、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的大背景下,整个行业对于电影营销这一环节的投入大幅增加,互联网人、公关广告人等各行各业开始借营销渗透进电影行业,逐渐使得曾经混乱无序的电影营销环节飞速发展,并逐步开始规范化和系统化。然而这只是开始。

  2013年以来,明星跨界导演、作家跨界导演等各种新导演,在良好的电影市场催生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立足于粉丝电影市场,目前三部累积票房已过13亿。另一部跨界导演的作品《后会无期》,从立项到后期营销都带有深刻的互联网思维印记,韩寒更像一个“产品经理”,而不是导演。

  梦想用互联网颠覆传统电影行业,这也只是一个开始。互联网大佬们非常明白,他们所热衷的技术并不会改变一切,要想改变传统电影行业,还要从人才入手。2014年,优酷宣布新一轮“青年导演扶持计划”,预计5年内扶持10位导演发行30部大制作影视作品,希望在“传统电影工业”的基础上,摈弃传统,创造“新的电影工业”。搜狐等互联网公司也以自制网剧、微视频、大电影、综艺栏目为起点,从试水到正式进入电影工业。

  从营销模式、投资模式、制作模式,互联网开始全面发力“进攻”电影行业,上演一场颠覆之战。

  面对这种颠覆,传统的中国电影人亦在酝酿着如何扳回一城,他们中的一些人,选择主动拥抱互联网来实现某种程度的自我颠覆。吴宇森、章子怡、何平、刘仪伟、薛晓路、束焕,在今年六月为同一个项目呐喊助威,这个项目就是《全民电影》。出现在《全民电影》启动仪式会场的吴宇森依旧精神奕奕,他说起“全民电影”计划,开心的表示希望通过这个项目能更加了解年轻人的想法,也能寻求到更年轻的“合作者”。

  从已曝光的资料来看,这的确是大师的一次“弯腰”——吴宇森、章子怡等人的大头海报上,无一例外的均写着“I need your help”。 吴宇森、章子怡面向所有人“求救”,这正是《全民电影》的颠覆之处,是传统电影人利用互联网来改写电影规则的主动尝试。它的模式是,由导师团队抛出一段剧本,互联网上的任意一个人都可来续写这段剧本参与剧本接龙,也可拍出自己理解中的这段剧本参与电影接龙。同时,导师团队会拍摄一版影片放在互联网上供电影爱好者观摩。依此类推。

  《全民电影》的接龙阶段共有五段剧本依次公布。首段剧本由国民喜剧第一编剧束焕和跨界电影人刘仪伟共同打造。之后的四段剧本,束焕和刘仪伟将尽可能地吸收来自互联网的意见。对于刘仪伟,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提起束焕,必须要提创造了13亿票房奇迹的《人在囧途之泰囧》,束焕是编剧之一, 同时他也是春晚小品《北京欢迎你》、《天网恢恢》、《扰民了您》的主要创作者。不论是电影、电视剧还是小品,束焕都坚持做喜剧,这也让他的创作模式更偏向“集体创作”,而不是个人单打独斗。传统的、高高在上的创作模式在束焕加入春晚小品创作后逐渐被摒弃,他更倾向于和更多人交流、沟通。《全民电影》的创作模式更加开放,这令束焕非常兴奋,他认为这对于传统电影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尝试,也会为编剧行业带来更多创新可能。

  导师版影片由导演兼摄影师吕乐执导。吕乐是国际知名摄影师,与顾长卫、侯咏并称为“中国电影三只眼”。像张艺谋、顾长卫一样,吕乐也是由摄影师转行做导演的,他曾执导《十三棵泡桐》《美人草》等电影作品,其中《美人草》助刘烨斩获金鸡影帝。《全民电影》导师版电影并不会是“标准教学片”,它将和来自互联网的作品一样展示给所有人,吕乐和导师团队此次将直面来自互联网的挑战。

  理想状态下,在创作模式上,《全民电影》是一次由最多人参与的电影创作:在投资方面,《全民电影》将利用互联网众筹平台,成为最多人投资的电影:在营销方面,《全民电影》也将尝试全媒体营销,同时将最大限度的吸收来自互联网的意见。同时,百度大数据是《全民电影》最重要的决策支持之一,这背后写满亿万网民的选择趋向。

  一切准备就绪,在《全民电影》吴宇森、章子怡等人开始“自我颠覆”,来自“全民”的你,准备好了吗?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4/n403443181.shtml report 4249 《全民电影》六导师海报搜狐娱乐讯2014年开始,互联网公司纷纷进入电影行业,关于互联网与电影的战略合作、并购、融资纷至沓来,仅今年上半年,涉及的资金规模就已超过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