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驯龙高手2》:成长多磨难,且行且珍惜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木
《驯龙高手2》则是在前作的叫好叫座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挖掘故事的可能性。
《驯龙高手2》则是在前作叫好叫座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挖掘故事的可能性。


  导演: 迪恩-德布洛斯

  配音: 杰伊-巴鲁切尔 / 凯特-布兰切特 / 杰拉德-巴特勒 / 克雷格-费格森 / 乔纳-希尔

  类型: 喜剧 / 动作 / 动画 / 冒险

  上映日期: 2014-08-14(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阿木/文)1994年10月,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杰弗瑞-卡森伯格与大卫-格芬联手创办了梦工厂,并在短短的几年里成为了动画片产业里的后起之秀,较之迪士尼的拘泥于传统动画制作,或者是皮克斯的锐意创新,梦工厂的作品更像是在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试图在人物塑造、故事剧情等方面给予传统的动画新血液,如在全球广受好评的《怪物史莱克》系列,便颠覆了迪士尼的传统英雄美人的人物、故事,《功夫熊猫》系列则将东方元素注入较传统的西方叙事体系里。而新作《驯龙高手2》则是在前作的叫好叫座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挖掘故事的可能性,将一个梦想成为英雄、但又面临着各种失败、困境的少年的成长过程比较深入地展现出来,使得既有较强的娱乐性,也夹杂了成长的主题。

  面世于2010年的动画片《驯龙高手》是根据英国作家克蕾熙达-柯维尔的同名儿童文学改编,讲述远古时期时生活在维京岛国的小嗝嗝,是一个年少失母、希望被父亲斯托里克认同的少年。他跟随着部落的其他少年一起参加屠龙训练,直至他遇到了一只品种奇缺的龙——夜煞之后,他的生活也被改变……在传统的动画片里一般都是英雄成长得到了长辈的肯定认同,《驯龙高手》在这设定上安排了小嗝嗝在最后时刻受伤失去一条腿,这较为细微的不同也代表着梦工厂不想重蹈迪士尼动画老套路的创作理念,而续集《驯龙高手2》的故事则是第一集的延续,讲述受伤的小嗝嗝与夜煞无牙仔一起成长,也一起驰骋在维京岛周围展开冒险的旅程,却也遭遇了新的、更为艰险的考验:他们不仅遇到了神秘而能力强大的驯龙骑士,更有一心想要通过掠夺、驾驭巨龙而成为霸主的德雷格,小嗝嗝只有和他的无牙仔等同心协力,才能再次取得成功……

  美国学者大卫-波德维尔曾经从电影产业的角度谈过电影续集的问题:“各国电影产业大都需要将标准化和差异化同时纳入电影制作中,观众也期望能在熟悉的影片形式和题材基础上看到一些新内容。电影续集的出现,使得这种可辨识的重复题材中加入有限的,但有时也是有趣的‘主题变奏’。”与此同时,一部电影往往受到篇幅的限制(标准的电影片长在90-120分钟之间),不可能面面俱到的塑造人物或叙事,也就会留下不少的可能性。而《驯龙高手2》则可以说是这好莱坞式续集的又一个典型例证,比如影片里的一条主要线索是在第一集里缺席的母亲,一方面是补足了较为传统的亲情主题(包括小嗝嗝与母亲的情感、小嗝嗝父亲与母亲间的夫妻情等),另一方面其实也进一步呼应了第一集的维京人与“恶”龙之间的情义,使得多了几许动人的元素。

  而“主题变奏”方面,较之第一集的长辈对儿辈的认同,续集的重点在于儿辈的成长,尽管这成长的过程里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磨难。过往的动画片里的英雄主人公常常都是孤儿、浪子之类,而《驯龙高手》里一度把父子之间的矛盾冲突作为叙事的主要线索之一,续集时则是面对体谅对方后的生离死别,有着不少成年人影片的黑暗主题。在西方的文化传统里有着“弑父成长”的一面,被挪用到不少的成年人影片或者是成长影片之中,不过有时这种“弑父情结”是借助于反派弑死父辈、儿辈成功复仇而完成的自我成长(顶替父亲的原来位置),这也是为什么《哈利-波特》系列中邓布利多校长一定得死,才能让哈利-波特完成报仇的重任而最后长大成人,而《驯龙高手2》也类似,从希望得到父亲的认可,到为父复仇,完成了形而上的主题变奏。

  影片并不仅仅沿袭了《哈利-波特》之类的成长主题,也借鉴了不少好莱坞动作大片的场面,使得影片的娱乐性十足。比如影片开场时的维京人骑龙抢羊大赛,便是明显借鉴了《哈利-波特与火焰杯》的魁地奇比赛的场面,人物们骑着各自的龙飞天入地抢夺那只作为猎物的羊,这场戏在高潮时也被改造呼应。随后小嗝嗝骑着自己心爱的龙无牙仔在维京岛的上空翱翔的场景,既表现出小嗝嗝与无牙仔在数年相处后培养出的默契情感,也通过精彩的视觉效果带来身临其境的观感。有些可惜的是,影片的高潮部分较之开场的翱翔戏,失色了不少,未能保持前半部分的动作水准。

  整体而言,《驯龙高手2》还是一部比较成功的续集片,既做到了大卫-波德维尔所说的续集电影的“主题变奏”,也能将首集的特色保持下来,并穿插了不少寓教于乐的富有娱乐性的场面故事,再加上父子情、母子情、夫妻情等元素的丰富,影片适合于父母带着孩子一起合家观赏。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4/n403417798.shtml report 4123 《驯龙高手2》则是在前作叫好叫座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挖掘故事的可能性。导演:迪恩-德布洛斯配音:杰伊-巴鲁切尔/凯特-布兰切特/杰拉德-巴特勒/克雷格-费格森/乔纳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