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摘一朵带刺的玫瑰 盘点国内知名人物传记剧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人物传记剧如同带刺的玫瑰,主角的名气和丰富的素材是鲜艳欲滴的花瓣,时刻散发诱惑的鲜香,而历史的不容更改和命运的不可回旋,又仿若根根硬刺儿,为剧情的发展设置了无形的枷锁。对导演来说,如果没有好的剧本和改编,人物传记剧很容易变得枯燥,观众不买账;而作为演员,怎么样成功地还原一个曾经在历史上真实存在过的角色,可是分分钟考验演员功底的技术活。

  困难摆在那里,不少人望而生畏,但是总有勇于尝试,敢啃硬骨头的影视人,将“历史”和“艺术”大胆结合在一起,为观众精心烹制了一道与人物传记有关的饕餮盛宴。下面,就让我们盘点一下国内知名的人物传记剧。

《李先念》安战军导演在跟演员说戏
《李先念》安战军导演在跟演员说戏


  《李先念》

  上映时间:未知

  导演:安战军

  编剧:李建民

  主演:李健、吴其江、娜仁花、范雨林

  简介:本剧从1929年鄂豫皖根据地第四次反围剿失败,李先念带领他的部队离开家乡红安,进入川北开始,一直讲述到1945年李先念根据中央指示,率部在桐柏反击国民党军的围攻,为刘伯承部队在邯郸战役中取得胜利起到关键性的作用,年代跨度长,涵盖了李先念整个戎马生涯。

  据悉,为让此剧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制品人严从华请来了著名导演安战军,曾在《永不磨灭的番号》中有精彩表现的演员李健,以及频繁挑战反面人物的吴其江等出演,希望通过这部作品,拉近年轻人物对红色人物的心理距离,感受到80多年前年轻人的热血、青春和对理想、信仰的追求。

《陈赓大将》剧照
《陈赓大将》剧照


  《陈赓大将》

  上映时间:2003年

  导演:叶大鹰

  编剧:钟晶晶 、姚远、邓海南

  主演:侯勇 郭柯宇 刘劲

  简介:本剧精心使用史料,大胆虚构细节,从陈赓大将在黄埔军校时期,千钧一发之际,将绝望中欲自尽的蒋介石救出鬼门关,到上海特科时期,协助周恩来保卫党中央机关,铲除叛徒营救同志,再到后期抗法援越指挥越军展开“边界战役”,抗美援朝中推广坑道作战方法,通过这些诸多展现陈赓诸多感人事迹的素材,多姿多彩地塑造出了一个更加真实可感的革命人物艺术形象。

  本剧最大限度地张扬陈赓的个性,不拘泥于历史真实,努力把陈赓大将这个传奇人物拍成中国的“巴顿将军”。

《恰同学少年》剧照
《恰同学少年》剧照


  《恰同学少年》

  上映时间:2007年

  导演:龚若飞、嘉娜·沙哈提

  编剧:黄晖

  主演:谷智鑫、徐亮、钱枫、钱芳、陈锐、范近轮

  简介:《恰同学少年》是一部纪录写实、历史人物电视剧。该剧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表现背景,展现了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代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绶等一批优秀教师的形象。

  这是一部真正拍给年轻人看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不管是剧本的设置还是演员的选择,都让它成为当年当之无愧的红色题材偶像剧,该剧与《西游记》、《亮剑》、《士兵突击》等23部电视剧在中宣部等向青少年推荐百种图书、百部影视片名单中榜上有名。

《周恩来在重庆》剧照
《周恩来在重庆》剧照


  《周恩来在重庆》

  上映时间:2008年

  导演:董亚春

  编剧:王兆柱

  主演: 刘劲、黄薇、马晓伟、于小慧

  简介:本剧反映了周恩来从1938年底到1946年5月在重庆南方局将近9年的战斗生涯。这是周恩来一生中最辉煌的时期之一,周恩来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代表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进行国共合作、促蒋抗日的谈判,领导南方局、国统区和南方各省党的工作、军队工作、统战工作及宣传文化教育工作。该剧充分展示了周恩来过人的智慧、炉火纯青的斗争艺术、丰富的个人情感和人格魅力。

《刘伯承元帅》剧照
《刘伯承元帅》剧照


  《刘伯承元帅》

  上映时间: 2012年

  导演:张玉中

  编剧:傅建文

  主演: 刘之冰

  简介:本剧充分解读了刘伯承如何从一个贫苦的“川娃子”成长为闻名中外的军事家,通过经典战例和敌我交锋的战争活剧,诠释刘伯承卓越的军事指挥艺术和战争制胜的谋略,生动地再现了他和他的战友们在中国革命历史的舞台上,为中华民族的自由和解放,征战沙场,九死一生的英雄传奇。

 

谢钢在电视剧《陈云》中有精彩表现
谢钢在电视剧《陈云》中有精彩表现


 《陈云》

  上映时间: 2013年

  导演:金韬

  编剧:张光荣

  主演:谢钢、丛珊、王霙

  简介:本剧以陈云同志卓越一生为蓝本,主要展现了他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先后担任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职务,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精心谋划,勤奋工作,为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战略决策,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立下的不朽功勋。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邓小平由马少骅饰演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邓小平由马少骅饰演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

  上映时间: 2014年

  导演:吴子牛

  编剧:张强、黄亚洲

  主演:马少骅、何琳、朱宏嘉

  简介:电视剧《邓小平》反映了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帮”到1984年实行全面改革开放的历史,全景式地再现邓小平与党和人民一起走过的不平凡岁月,此剧是官方今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大手笔”。

  提前观摩此片人士称:该剧首次展现了1976年以来高层政治斗争,“大胆触及以往很少触及的题材”,有人认为“必定会火”;也有人说,该片将引发争议。此外,该剧同时塑造了一大批身处各行各业第一线艰苦创业的干部群众形象,充分反映在改革开放新时代广大人民群众鲜活、生动的创新精神,亦能做到主题鲜明、主线清晰,重要情节符合历史事实。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2/n403374331.shtml report 5474 搜狐娱乐讯人物传记剧如同带刺的玫瑰,主角的名气和丰富的素材是鲜艳欲滴的花瓣,时刻散发诱惑的鲜香,而历史的不容更改和命运的不可回旋,又仿若根根硬刺儿,为剧情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鑫)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