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逆袭《非诚》相亲三观 《奶奶驾到》回归家庭

来源:搜狐娱乐
《奶奶驾到》现场图
《奶奶驾到》现场图

  搜狐娱乐讯 伴随着《爸爸去哪儿2》的热播,亲子关系重新为社会大众所关注。作为一档红遍全国的综艺节目,《爸爸2》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收视率,而且它凭借自身的取材和节目所表达的价值观取向,影响了人们重新正视家庭的社会话题。

  过渡:相亲节目背后的观念转变

  近几年来,在逐日攀升的房价、新婚姻观念等客观元素的影响下,中国传统的的大家族模式逐渐过渡为小家庭模式,以往十数人的大家族生活被421模式的小家庭生活取代。固然社会小家庭化是由社会的需求所催生,但其背后隐藏的社会问题也不容忽视。

  最能体现大众的社会问题的一类节目,无疑是相亲节目。早期的相亲节目,如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东方卫视的《百里挑一》、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均标榜节目是为广大单身男女提供公开的婚恋交友平台,强调现代生活当中,男女之间的相亲交友。

  尽管在节目中,男女嘉宾的选择总离不开亲友和家庭因素的考量,但从本质上来讲,这类节目仍是较多地强调个人主义,偏向于交友,而非婚姻,因此经常出现“相亲节目台上牵手,台下分手”“牵手成功后,分手也火爆”的娱乐新闻,让人哭笑不得。这除了合不来的原因,更多的是忽视了来自于家庭方面的不合适问题。

  家庭:婚恋生活永远绕不过的坎

  中国的家庭纽带是强大的,中国人都生活在一种民族环境中。综观世界各国,中国人明显地比其它国家的人更强调家庭内部的相互依赖。中国的孩子被教导要从事物间的相互关系来看待事物,他们更具传统倾向。中国人都被培养成终身属于其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员,而不是培养他们成为不受制于家庭而独立发挥作用者。

  当《非诚勿扰》等相亲节目出现之时,就像是打开了一个缺口一样,长期压抑的自然本性在这种相亲节目上得以释放,不敢说的,不敢做的,第一次有了舞台得以展现。正因如此,此类节目一经推出,便得到新一代都市白领的欢迎,这并不是没有背景的。

  但即使现代生活已经削弱了家族方面的纽带,但家庭仍是中国人的生活核心。于是我们也可以看到,相亲节目的逐步发展,电视制作者对相亲节目中所应传达的价值取向和观念有了转变,新一代的相亲节目更多地不再是以传统的“二人转”模式呈现于大家面前,而是选择了比较接地气的“家庭”作为婚恋节目的注脚。

  思索:《奶奶驾到》修正相亲婚恋观

  婚姻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清华大学尹鸿教授在谈到《非诚勿扰》的意义所在时说到:“婚恋情感可以娱乐,但应该预防陷入同质竞争后的‘殊途同归’,蜕变为低俗的娱乐。”相亲节目可以成为价值观的辩论场,也是正确引导社会价值取向的重要舆论阵地。

  从湖南卫视《称心如意》、广西影视频道《带上妈妈来相亲》等几档相亲节目启始,电视节目开始陆陆续结将“家庭”因素带进电视节目的录影棚。刚刚结束第一季播出的广东南方卫视《奶奶驾到》更是在火热的户外真人秀的基础上,提出“试婚”的概念,引导出一条与别不同的的相亲节目路线。

  纵观整一季的《奶奶驾到》节目,美艳但叛逆的美美、保守但亲切的东妈、稚嫩但浪漫的阿毅,开放但理性的Eden……个性鲜明的男女嘉宾,立体化地展现着婚恋家庭生活当中的男女矛盾、代际矛盾、地域矛盾等。随着节目的收官,一个个的求婚、表白、接受、包容也为广大的电视观众提供了一个家庭生活矛盾的解决思路。

  作为动辄即能影响成千上万观众的电视节目,其社会影响力日益增强的同时,确实应当意识到自身责任所在。以《奶奶驾到》为代表的这类“试婚”相亲节目,无疑从模式上变革了传统的电视相亲节目,更是对传统相亲节目价值观的一种修正。这体现了电视人对于节目中所应传达价值观念的反省,也是实现电视节目引导大众树立正确健康的生活观众的路径。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1/n403331672.shtml report 2180 《奶奶驾到》现场图搜狐娱乐讯伴随着《爸爸去哪儿2》的热播,亲子关系重新为社会大众所关注。作为一档红遍全国的综艺节目,《爸爸2》的成功之处不仅在于收视率,而且它凭
(责任编辑:孟祥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