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黄盈:“枣树不是一棵树, 它是一种情感寄托”

来源:搜狐娱乐
《枣树》剧照(资料图)
《枣树》剧照(资料图)


  大杂院各家都提着东西上车了,平素杂乱而有生活气息的院落显得空旷寂寥,只剩何大妈坐在一把旧椅子上,面对几十年的枣树黯然神伤,一袋子红枣滚落脚边。这是属于何大妈一个人的告别。此时,安静的剧场里,有观众发出啜泣声。拆迁了,大杂院的邻居们从此各奔东西,一种生活方式结束了。8月6日至10日,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青年导演黄盈编剧执导的话剧《枣树》在国话剧场上演。

  《枣树》创作于10年前,当年黄盈在北京电视台《第七日》栏目中看到一则新闻, 95岁的奶奶在即将搬迁之前,非常挂念自己儿时与老伴儿一起种下的枣树的命运。这种情感打动了黄盈, “这个故事饱含感情,而又真实朴素,就像我曾经居住过的院落给我留下的印象,它调动了我儿时杂院生活的全部记忆。 ”他以记忆中的人物为原型,写出了《枣树》的剧本。剧中的故事发生于10年前,讲述北京大杂院里的几户人家,在拆迁前的家长里短,都是平常生活,但黄盈赋予剧中各人物鲜明的个性特征,使整部剧鲜活生动、接地气。

  话剧《枣树》的演员团队集合了中国国家话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包括老艺术家王亚军、陈强,中坚力量房子斌、陈炜,青年演员李建鹏、刘洋等。本剧共有20多位国话的演员参与演出,对于这次同国话的合作,黄盈表示:“演出这样一出群像戏并不容易,这部戏并没有突出某个人物,而要求人物融化到场景之中,这是需要极大的牺牲精神的。中国国家话剧院的21位演员不仅业务水平非常优秀,更令我感动的是他们对待这出‘小火慢炖’的戏的专注和耐心。 ”

  舞台上呈现出了一个完整的北京大杂院,院里一个自来水龙头,一把梯子靠在墙上,门前挂着一盆吊兰,门口的筐里放着几根大葱,吃饭时一家人会从屋子里搬出桌椅、摆上碗筷,夏天的晚上搬出来的是切好的一大盘西瓜。然而,剧中最重要的形象,那棵何大妈把它当做老伴每天对着它絮叨的枣树,没有出现在舞台上。这是黄盈的建议:“枣树不是一棵树,也不是剧中提到的何大爷,而是一种情感寄托。 ”

  黄盈的戏经常会在一些细节上让观众从多角度体验,从而让观众的感受和体悟进一步延伸。比如《黄粱一梦》演出时,现场焖黄米饭,戏演完了米饭也熟了,观众可以品尝。这次的《枣树》 ,观众走进剧场的大厅就会看到两个牌楼,大屏幕上播放着由剧组全体演员演出的“寻找老街坊”实景宣传片。演出结束后还有惊喜:每个观众都会得到一个小纸袋,里面装着红枣,封纸袋的贴纸也是枣红色。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11/n403315403.shtml report 1731 《枣树》剧照(资料图)大杂院各家都提着东西上车了,平素杂乱而有生活气息的院落显得空旷寂寥,只剩何大妈坐在一把旧椅子上,面对几十年的枣树黯然神伤,一袋子红枣滚落脚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黄盈:“枣树不是一棵树, 它是一种情感寄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