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深度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话剧《四川好人》:身份转换中展现复杂人性

来源:搜狐娱乐
 《四川好人》(资料图)


  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对中国新时期戏剧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戏剧创作为中国的话剧艺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参考,而“叙述” 、“间离” 、“陌生化”等则成为中国先锋戏剧思想的议论热点与关键词。创作于1938年至1940年的《四川好人》 ,作为布莱希特的代表剧目之一,自1943年首演以来在世界舞台上常演不衰,成为很多剧院的代表剧作。近期,由法国圣丹尼国家剧院以全新的视角和独特的风格演绎的这部世界名剧,作为“2014首都剧场精品剧目展演”剧目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让中国观众领略了西方艺术家对这部戏的诠释。

  经典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在于其内在的具有普遍性的深刻哲理和能够经受时间考验的跨越时代的价值。 《四川好人》便是这样一部经典的戏剧作品。这部剧以神明下凡寻访好人为切入点,引出好人沈黛:她乐善好施、助人为乐,不计后果地帮助别人。但她的好心并没有得到好报,而是将自己一步步逼到窘困的境地。陷入绝境的她不得已只能扮作“表哥”隋达,以冷酷无情、待人苛刻的另一副面貌出现。最终,在神明乔装打扮的法官面前,隋达现出沈黛的原形,并道出自己的苦衷:“既要善待别人,又要善待自己,这我办不到……这个世界太不公平。 ”

  人性的复杂性经由沈黛与隋达的相互多次转换,淋漓尽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人性中善的代表沈黛与恶的代表隋达交相出现,当善无以为继时(沈黛面临各种困境) ,恶会出现取代善,以各种各样阴险残酷的手段获取利益(剧中隋达的所作所为) ,并将其转化为继续行善的基础。人性便在这种善恶相互交替、相互争斗、相互扶持、相互转化中,凸显出其复杂性与多变性。在《四川好人》中,善良的好人沈黛不断遭到厄运、打击,深陷困境,而每当这时,冷酷无情、凶狠苛刻的隋达都能替她扭转逆境,并使她有钱能够继续行善。

  纵观全剧,观众可以清楚地知道沈黛和隋达是同一个人,他们不过是同一个人的不同侧面、不同面孔而已。在沈黛与隋达相互间离、相互转换的过程中,人的本质的不确定性、可变性和复杂性被艺术而形象地表现了出来,而布莱希特对人性内在复杂矛盾的冷静思考也便一览无遗了。不只是沈黛,剧中所有人的性格都呈现出这种复杂性与矛盾性,面对善良,他们释放出自己内心深处的邪恶;面对邪恶,他们又表现出人性的善来。人性的复杂性、矛盾性与多变性通过沈黛与隋达,通过剧中的每一个人物表现出来,从而引发观众对自身的思考、对人的思考、对造成这种状况的社会的思考。

  《四川好人》将人性的复杂性、矛盾性与多变性展现在舞台上,但它更关注人性善恶的复杂性、矛盾性、多变性与社会影响的紧密关系。布莱希特从来就没有把人当做个体的人来看,而是把人当做社会的人来加以描述。布莱希特戏剧中的人是作为社会范畴出现的,并在人与人的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网中展现他的创作主旨。布莱希特通过他的戏剧印证了“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这一马克思主义的重要人学观点。在《四川好人》中,沈黛(善)的每一次“厄运”几乎都是由于周围人的原因造成的,即社会的原因;而隋达(恶)的每一次出现也无不是周围人(社会)促成的。在沈黛到隋达、隋达到沈黛的交替转变过程中,起决定作用的无疑是社会的影响。布莱希特敏锐地发现社会对人性复杂性、多变性的影响,并艺术地将其展现在观众面前,其目的在于通过表现人在社会生活中所经历的过程而使之了解自己的命运,并有意图地激发观众产生改变自己、改变现实、改变社会的冲动和能力。

  在《四川好人》中,沈黛/隋达所表现出的人格分裂、善恶交替,是以同一个演员扮演这对决然对立的两个角色完成的。在舞台上,当沈黛/隋达身份变换时,他们退回到作为道具的位于舞台后方的“买烟小店”中进行换装,灯光也相对变暗,舞台前场由其他演员进行表演,光线也更为强烈。在沈黛/隋达的相互“扮演”换装时,有时“小店”的卷帘门完全洞开,有时则拉下一半,有时则完全拉下。沈黛进去,隋达出来;隋达进去,沈黛出来。导演没有刻意地表现出沈黛/隋达是同一个人,但细心的观众能够洞察个中就里,导演以这种方式让观众同时明白这种扮演的确切含义和假定性手段。在布莱希特的戏剧中,歌舞队是必不可少的。他指出:“这种歌队向观众有实践经验的人发出号召,呼吁他们从被表演的世界及表演中把自己解放出来。 ”歌舞队既是情节的参与者,又是情节的解说者。在《四川好人》中,导演让·贝洛里尼充分发挥歌队的作用,每到关键处总会设计有歌队进行演唱,将观众从剧中“解放”出来,其“间离”效果引发观众更强烈的思考与自省,充分显现出布莱希特的戏剧思想与魅力。

  《四川好人》对现存社会秩序、伦理道德的怀疑甚至否定代替了简单的说教。人的内心和行为的多义性、复杂性得到强化,情感的两面、美丑的交织、善恶的交替同时得到表现。善良的沈黛和冷酷的隋达代表着人性的不同面貌,他们作为两种人格、两种意识、两种行为规范既并列又间离,延续至今而没有明晰的结论。这也是这部戏当下意义之所在。经典的永恒力量与意义在这里被凸显出来。当全剧的最后,沈黛冒着大雨跑进那辆曾经让她怦然心动、给她带来美好爱情的貌似飞机驾驶舱的汽车时,我们能够感觉到导演的良苦用心:无论我们经历了什么、无论世界多么冷酷黑暗、无论我们的内心还有多少阴暗的成分,但我们终究是要追求善良、追求美好的。这也是人类未来希望之所在。

(转自中国艺术报/许波)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8/n403248306.shtml report 2942 《四川好人》(资料图)德国著名戏剧家布莱希特对中国新时期戏剧的影响是巨大而深远的。布莱希特的戏剧理论、戏剧创作为中国的话剧艺术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参考,而“叙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评话剧《四川好人》:身份转换中展现复杂人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