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美男子》首次实现边拍边播 男二应声“复活”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男二号叶江帆(右),因其饰演者方逸伦的高人气在剧中“死而复生”。
男二号叶江帆(右),因其饰演者方逸伦的高人气在剧中“死而复生”。


  新闻晨报讯 一直被诟病为“伪周播”的中国式周播剧,终于迎来一部真正“边拍边播”的案例——随着湖南卫视《不一样的美男子》每周日晚准时与观众见面,这部争议颇多的电视剧一边承受着剧情雷人、制作粗劣的质疑,一边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吸取观众意见、不时为观众喜爱的角色增加剧情,比如把原本死去的角色“复活”。目前,《不一样的美男子》收视率一直维持在1%以上,成为湖南卫视今年在周日试水“青春星期天”收视最好的作品。虽然与另一档钻石独播剧场的《古剑奇谭》尚有一定差距,但其背后的实验意义,却可能影响深远。

  剧场换个名,周播玩真的

  随着韩、美剧等境外热门剧在国内引起追剧热潮,周播剧模式也再度成为国内电视台的焦点。由于国内电视观众一直以来都习惯于每周5-7天、一天两三集的集中式观看,周播剧模式一直被业内断定不符合中国国情。而《来自星星的你》、《纸牌屋》等境外剧的热播,令业内又传出另一种声音:观众的观看习惯,是可以被培养的。

  时下,坚持周播剧尝试的只有湖南卫视一家。从2011年起,芒果台就开辟周播剧,期间经过多次起落开停。最初,其推出的十多部电视剧虽然号称“周播”,其实却是将早已拍摄完毕的常规电视剧切割成每周播出。因不符合韩美“边拍边播”的周播精神,所以也被称为“伪周播”。直到今年,该台周播剧场更名为“青春星期天”,一连推出多部栏目剧,开始试验边拍边播。而6月29日开播的《不一样的美男子》,则是目前为止执行得最彻底的一部。

  记者了解到,该剧从决定拍摄到开机,仅仅5天,从开机到开播,仅仅20余天。剧本边拍边改,每集从拍摄到制作,最多留有两到三周的时间。即便是在周播剧为主流的韩国和美国,也没有如此短的筹备时间和制作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剧场更名是“边拍边播”得以实现的关键。严格来说,“青春星期天”并不是剧场,而是一档栏目的名称,因此其中播出的电视剧都以“栏目剧”的方式上报,在内容审查上可以以栏目形式提交上级部门,这也让这些“栏目剧”的内容有以“周”为单位的制作时间。

  湖南广播电视台节目交易管理中心主任姚嘉对此的解读是:这和如今综艺节目越来越呈剧情化趋势有关,很多综艺本身是节目,但其实已经具备电视剧的元素。

  剧情随时调,编剧险罢工

  尽管解决了审查问题,但《不一样的美男子》 从制作到播出,依然存在不少挑战。其中最直接的是时间和内容如何平衡。因为边拍边播,必然面临时间短、任务急的难题,剧情、制作水准乃至资金投入,都很难与拍摄制作期至少半年以上的日播剧相提并论。《不一样的美男子》开播之后,果然遭到“粗制滥造”的质疑,从编剧被指责抄袭美剧、韩剧,到剧情生硬不合逻辑,再到后期特效制作简单山寨,甚至有网友开玩笑说:“《不一样的美男子》一集的制作成本是不是只有几十万元?”

  事实上,虽然比不上日播剧动辄上百万元一集的投资成本,但姚嘉透露,周播剧并不像有人所说的“最多只有日播剧三分之一投入”,“周播剧固然有控制成本的方式,但并不意味着为了控制成本而降低剧集品质。‘青春星期天’板块的周播剧都采用纯自制方式,从演员成本控制、营销植入、版权销售等各方面都有效地控制和平摊了成本。而边拍边播的模式很多时候采用顺拍,对于制片的压力、演员档期的长度、剧组高效运转人员的压力、宣传周期拉长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其实是增加了成本”。

  同时,不少突发情况,都给周播剧的制作造成困难。记者了解到,该剧制作周期一般是提前两到三周,但调整却无时无刻。像剧本方面,具体框架会提前三周写好,但经常会在播出前根据观众意见进行微调。而演职人员的配合也是难题,像张翰、鬼鬼这几个主要演员,基本都是在厦门拍摄地长期待命。该剧在拍摄过程中,甚至还发生过编剧闹情绪要罢工的问题。

  大结局如何,观众来决定

  但周播剧的好处也显而易见,那就是真正做到了和观众互动。开播至今,《不一样的美男子》根据观众意见做过多次大改动。一次是“古剑”穿越,湖南卫视出人意料地将其另一部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古剑奇谭》中的热门角色“植入”到该剧剧情中,做到了两部电视剧共生共荣;一次则直接改动剧情,原本已被编剧写死的男二号叶江帆,因其饰演者方逸伦在粉丝中的高人气而被“复活”——所有这些变革,都让观众得到了不一样的观看体验。

  记者从剧组获悉,接下来男女主角高远树和童雨辰的感情线也会遭遇挑战,在最后一集时制作方会在网上进行投票,通过网友的选择来决定童雨辰究竟是和远树在一起,还是会跟大反派燕超尘走。此外,大结局还计划植入《不一样的美男子》的接档剧《美人制造》内容,以期延续人气,无缝连接。

  这样的试验观众是否买账?记者了解到,《不一样的美男子》从开播至今,最高收视率达到1.3%,平均收视率一直在1%以上,已是今年以来“青春星期天”中的最高。据芒果台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台里领导已经相当满意这个成绩,因为对于周播剧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品牌。而比起日播剧,周播剧在广告植入、营销上有着更大的空间,这其中的意义远大于收视率的简单比较。

yule.sohu.com true 解放网-新闻晨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7/n403207075.shtml report 2893 男二号叶江帆(右),因其饰演者方逸伦的高人气在剧中“死而复生”。新闻晨报讯一直被诟病为“伪周播”的中国式周播剧,终于迎来一部真正“边拍边播”的案例——随着湖南卫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