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观念需更新!互联网时代娱乐业打开全新局面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小时代》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 

 《秦时明月》可边看边在银幕上吐槽

 汪峰个唱推出"O2O演唱会模式"


  广州日报讯 前日,《小时代》三集系列电影票房总计超13亿元,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该片出品方认为,《小时代》前两部的成功是粉丝经济与O2O商业模式的融合,“郭敬明有没有拍过电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创造用户体验,对产品、票房负责任。”这个观点证明,如今传统的商业宣传模式需要革新,无论是电影宣传还是演唱会等音乐的营收模式,都在悄然改变——再不更新观念,就真的OUT了!

  头评 你满足用户体验,用户给你提供购买力

  □莫斯其格

  你进电影院是为了什么?以前,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看电影。但现在,答案大概是五花八门的——既然电影都不能完全用传统的电影标准去衡量,观众自然也不会只想在影院满足“看电影”的愿望。

  对于那些偏离传统标准的影片,有人说只能算“视频产品”,不需要故事,只不过给各自的观众群提供了互动体验,而不是让他们感受电影语言。这也不奇怪,只要能满足观众的需求就能看做成功,谁说标准只有“认真讲故事”?

  如今,社会多元化,观众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认真讲好一个故事的作品会受欢迎、大导演搭配大明星的作品也理所当然卖座,但观众还有更多需求,因此,更多的此前从未出现过的影片出现在电影院里,你看到第一部的时候或许很惊讶,但当你发现接下来还有第二部、第三部甚至第N部,还会惊讶吗?还是会买票进去看看,到底区别在哪里?当周围的人都接受了这些新鲜事物,你也不会容许自己“奥特曼”吧!

  所以,你不得不佩服那些让人产生好奇的作品,他们目标明确,满足你的各种需求,让你跟产品之间产生更多的互动体验。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每个人手里都握着智能手机,都存在于社交平台中,化身一个ID,他们有跟外界频繁互动的需求,同时也有持续不断的购买力。怎么让他们从一个产品中获得愉悦的体验并把体验转换为购买力?首先得回到观众的需求中,他们想要得到什么体验、他们会为哪些产品埋单,你了解吗?从这个意义上说,郭敬明和韩寒的成功不是偶然,他们知道他们的粉丝喜欢什么、接受什么。

  当“现象级电影”火了之后,有电影主创在宣传时打出“我们这部片不是话剧,不是MV,不是Word文档,而是一部真正的电影”的口号,虽然这话本身没有错,但听起来,多少有一点酸酸的感觉。毕竟,贴上“正宗”标签,不一定是最有效的宣传方式。

   O2O商业模式

  即Online To Offline(在线离线/线上到线下),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

  弹幕

  是指观众在观影过程中,直接将想说的话发到银幕上或银幕旁,如同字幕一般,随影片内容即时弹出,又即时消失。

  【观念更新】

  与其说郭敬明们是导演,不如说是出色的产品经理

  《小时代》系列的导演是郭敬明,《后会无期》的导演是韩寒,而他们本来给大众的印象是作家。当两位“外行”导演在电影市场上势如破竹之时,观众或许不会忘记,谢涤葵仅仅花四天半拍摄的大电影《爸爸去哪儿》获得了7亿元票房,他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宣布继续执导第二部同名电影,还是放在春节档合家欢时段……

  这些电影的成功,给传统电影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尽管它们都不太那么像电影,但是它们更接近当下的观众,那些90后、00后、宅基腐,也就是我们传统电影工作者视野中的盲区。这批人是未来电影消费的主力,但是现在做电影的人对他们的实际爱好一无所知。

  就从电影本身来说,那些创造票房奇迹的电影,其实都有固定的、精准的目标观众群体。比如说,《小时代》系列和《后会无期》把郭敬明、韩寒的文学作品与粉丝建立连接,通过社交媒体保持高频互动,赢得粉丝的高忠诚度。至于《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把《小苹果》推广得街知巷闻后,坐拥当初微电影的8000万点击率,只要把其中的少数人拉进影院,成功自然不在话下。到了《我就是我》,观众更直接,就是要支持去年夏天爱上的那个少年,他们在乎的,绝对不是故事、不是专业的镜头运用。

  因此,单纯评价影片“专不专业”的观点需要更新了——如今的影片更要思考的是能否满足年轻观众的需求。当合作的专业团队质疑郭敬明时,他只说了句:“我知道我的粉丝喜欢什么。”换个表达就是:别跟我谈什么专业,哥做的不只是电影。在《小时代》系列出品方乐视影业总裁CEO张昭看来,郭敬明更像是个出色的产品经理,“他有没有拍过电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创造用户体验,对产品、票房负责任。”

  【大跌眼镜】

  《小时代3》《后会无期》《我就是我》

  不是“电影”,票房远胜“电影”

  你是看《小时代3》还是看《后会无期》?最近,这个问题在朋友圈里被用来测试“还能不能做朋友”,不仅韩寒、郭敬明这对80后文坛“冤家”在电影圈里过招,就连两人的粉丝也在各个社交平台上掐架。口碑不一,但这两部影片在票房上一路高歌,上映11天后,《后会无期》宣布票房超过《小时代3》18天累计的5.08亿元。但《小时代》方面马上甩出另外一个数据:截至2014年8月5日,《小时代》三集系列电影票房总计超13亿,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

  《小时代3》和《后会无期》的票房成绩让人目瞪口呆,业内人士却坐不住了,纷纷摇头称这两部影片都不能算是传统意义上的电影。有人认为,这两部影片,加上今年年初的大电影《爸爸去哪儿》以及《分手大师》,都是“搬上大银幕的视频产品”。比如《爸爸去哪儿》,多数影评人认为这不过是一次在电影院里看加长版综艺节目的体验。又如《我就是我》,被认为“就是一部纪录片”,“只不过浓缩了《快乐男声》总决赛全过程”。到了《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有观众觉得就是“拉长版微电影”,他们似乎都偏离了广大观众理解中的“电影”。

  如果非要归类的话,有业内人士认为,那些非传统形式影片都可以被认为是粉丝电影,“这些明星的粉丝是不是习惯观影的人群,或者说是不是电影行业定义的常态观众?这些人不一定经常去看电影,但是他们会为了自己所追捧的偶像去花这个钱,而因为这些粉丝的流入,让这些电影有了票房高企的可能性。这是一种新的行业现象,这个其实是超越了传统电影行业的正常逻辑。”

  【体验不同】

  线上线下,新的互动方式开拓全新蓝海

  在总结《小时代》系列票房成功经验时,乐视影业CEO张昭认为,《小时代》和《小时代2》的成功是粉丝经济与O2O商业模式的融合;《小时代3》则是互联网IP+粉丝经济+影院社交+O2O营销的成功案例。

  弹幕电影,你可以边看边吐槽

  边看电影边跟全场观众一起吐槽?近日,《秦时明月之龙腾万里》(简称《秦时明月》)和《小时代3》都在全国举行“弹幕专场”,一时成为热门话题。对于电影来说,此前弹幕在网络视频领域早已存在,但对于大电影来说还属新鲜事。

  电影院里的弹幕如何实现?《小时代3》是借助一个网络操作页面,观众通过手机连接页面,然后发送弹幕;《秦时明月》则是借用短信平台,观众发送吐槽短信到指定的短信平台。

  对于弹幕电影,吐得一手好槽的80后、90后跃跃欲试,把自己的吐槽跟全场观众一起分享,似乎是个不错的体验。“很多时候已经不太在意片子本身的内容,看吐槽,并加入吐槽狂欢才是正经事。”也有观众开玩笑称,在大银幕上跟前排的漂亮妹妹搭讪,“或许是个超酷的泡妞新模式!”

  对于片方来说,弹幕到底是营销手段还是观影变革?《秦时明月》总制片沈乐平坦言:“从短期来看,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一个营销手段或噱头。但是这种针对年轻人随时在线的社交网络对他生活的影响程度会更深远。第一,前段时间大家不明白,吃个饭上道菜都要拍照片发微博,现在大家习惯了。其实这就是一种随时在线的精神,也成为年轻人生活的一部分了。第二,社交网络寻求交互表达自己的主张,那么电影创作也完全可以与观众互动,我们可以制作多结局、多分枝剧情的电影,观众有权参与意见决定选择。未来不同场次的观众看到的电影主线剧情可能完全不一样。”

  坐在家里,你可以“现场”看汪峰演唱会

  除了电影有了新的体验方式,在音乐方面,你也可以更新原有观念——8月2日的演唱会后,汪峰成为互联网观察家评论的焦点,因为这个演唱会创造性地推出现场演出+付费直播的“O2O演唱会模式”,并最终以30元/张的价格,在线销售出超过7万张电子“门票”。

  据悉,“O2O演唱会模式”通过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渠道,借助已有资源,推出演唱会现场直播。在这种模式下,用户只需登录网站的相关页面,成为注册用户后点击购买,并在线支付30元后,便可通过包括PC端、手机APP及其他相关联终端同步观看演唱会。对于互联网人士来说,这种创新模式的最大益处在于线上收费成本低销量大、广告扩展空间丰富以及用户参与感得到延伸,商业收益自然客观。而且,这种变更也被认为是颠覆性营收模式,“现场演出+付费直播的运作方式,是第一次真正意义的线上线下均采取付费形式的演唱会,完全附加价值的颠覆性营收模式为传统演唱会商业领域开拓了一片全新蓝海,拉长现场表演的时间价值。”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广州日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7/n403203652.shtml report 5706 《小时代》创造了中国系列电影票房新纪录  《秦时明月》可边看边在银幕上吐槽 汪峰个唱推出"O2O演唱会模式"广州日报讯前日,《小时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