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孟京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首登国家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资料图)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资料图) 


  搜狐娱乐讯 一个男人在自己41岁的生日当天收到了一封厚厚的信,来信出自一个濒死女人之手,写满了她对于他延续了20年的爱恋,但是男人对此却一无所知,那个爱了他一辈子的女人,在他的心目中,依然是一个永远的“陌生女人”……

  8月5日晚,由孟京辉执导、黄湘丽主演、改编自奥地利著名作家史蒂芬·茨威格同名小说的话剧版《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由此将开启一连10天的演出。

  厨房、卧室皆为舞台

  美食、爱情轮番登场

  故事始自20年前,她初遇男人的刹那,两人有短暂的结合,而后她经历了少女的痴迷、青春的激情,甚而流落风尘,但未曾改变对男人的爱,直至临死前才决定告白……

  与原著压抑隐忍、凄美跌宕的风格不同,孟京辉工作室赋予了该剧极为热烈奔放、甚至有点儿荒诞后现代风格的解读。倾斜的舞台之上,一张凌乱的床、一间能切能煮的厨房、一把椅子和一把吉他——以上就是全部布景,而“陌生女人”黄湘丽就在一片凌乱中出场,将一个女人穷其一生但却不被记得的苦恋娓娓道来。

  从羞涩懵懂一袭白裙的青涩少女,到初露风情的年轻女人,再到热烈狂放的交际花与“女巫”,在两个小时的剧情内,“陌生女人”的人生脉络如剥洋葱般缓缓展开,而贯穿整个剧情的线索,按照导演孟京辉之前的笑言,就是“三次做饭与三次交欢”。孟京辉说:“如果在我们的戏剧舞台上还要对原著进行亦步亦趋的复刻,那实在是太没意义了,这部戏我们要站在原著的主题之上,来发挥自己的想象。大家都知道食色性也,那么这次我们就将爱情与做饭联系起来,事实上,剧中每一次的做饭和交欢,都是对爱的误导、伤害与折磨的外化表现。”

  按照导演的创作思路,简约的舞台被一分为二:一张铺着白色床单的地铺,其余陈设俨然是一个热火朝天的西式厨房的现场。干邑、伏特加、橄榄油、牛排、牛油果、生菜、番茄……所有食材一应俱全,而舞台上的“陌生女人”在每一次遭遇爱情的热烈与被遗忘的失落之后,都要到“厨房”中进行淋漓尽致的宣泄,她一边倾诉着对爱情的绝望,一边现场拌沙拉、饮烈酒、煎炸牛排,伴随着剧情的层层深入,现场烹制的美食香味也弥漫在剧场中间。甚至曾有观众在观剧之后评论:“非常幸运能坐前面,清楚的看见她脸部抽动的肌肉,微张的鼻孔,闻到她切的黄瓜,柠檬,烧焦的牛排的味道,所有感官都调动起来。”

  “孟女郎”黄湘丽上演“疯狂独角戏”

  演足两小时Hold满全场

  有人将《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爱情解读为“我爱你,但与你无关”,而在孟京辉版“陌生女人”中,创作者们对于这种爱情更是进行了彻头彻尾的深入解读,甚至将展现形式设置为“独角戏”的模式。而作为孟京辉的麾下爱将,黄湘丽在新锐剧坛有着“百变女郎”的称号,在剧中,她不仅要一人挑战青涩少女、未婚妈妈、交际花、女巫、女神经病、变态狂魔等10个角色,更要边说台词边烹调出7道大菜。并且值得一提的是,剧中所展现的12首原创歌曲,全部由黄湘丽本人作词作曲。

  演出一开场,黄湘丽即用法文念了一段原著小说的台词,在随后的近两个小时的剧情中, 她一个人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大步疾走、匍匐滚打,换着不同的衣服,做着不同的饭菜,一点点将一个女人20年痛苦的蜕变历程一一展现。从白裙少女初见爱人时候的懵懂心跳到成为高级交际花的神秘风情;从经历生产阵痛时撕心裂肺的喊叫,到自杀倒下时红酒瓶在舞台上流出血红色印记的触目惊心,一场触目惊心的爱情,用一种淋漓尽致宣泄的“独角戏”形式,表达得极为强烈决绝,就像是女主人公最后的一句台词,“既然我对你来说虽生犹死,我又何必不乐意死去……”

  对于黄湘丽的表演,有观众觉得:“几年前我曾经看过黄湘丽演的《恋爱的犀牛》,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而且勤奋的话剧演员。她的表现非常有张力,看多少次都会被她的那种表现力折服。今天整个剧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刻,展现出了一种近乎疯狂的爱,让人受感触。无论是把烹饪的味道搬到舞台上,还是摄像机在屏幕上的投影,都很有新意。”

  据悉,本轮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将持续至8月15日。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7/n403199847.shtml report 2938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资料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资料图)搜狐娱乐讯一个男人在自己41岁的生日当天收到了一封厚厚的信,来信出自一个濒死女人之手,写满了她对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孟京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首登国家大剧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