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绣春刀》:八月最佳古装动作片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绣春刀》的写实,是实到骨子里的。
《绣春刀》可轻松荣登8月、乃至整个暑期档最佳古装电影的席位。


  导演:路阳

  主演:张震/王千源/李东学/聂远/朱丹

  类型:爱情片/剧情片/武侠片

  上映时间:2014-08-20(中国内地)

  搜狐娱乐独家专稿 (文/逆规则)有技术相助,如今的武侠电影,喜欢抱着所谓的想象力乱飞,甚至常飞到武侠的疆域之外,叛变为奇幻或魔幻片。在这个追捧夸张写意的乱世里,作为武侠片的《绣春刀》,却只想做一个安静的写实派弟子。

  它的写实,是实到骨子里的。社会背景之严谨,接近于那些年很严肃、很正经的古装历史剧;动作场面的设计,抛弃了上天入地,以实战风格为主;更重要的是,赐予角色的性格,不像来自遥远的虚构江湖,而是仿若从水深火热的现实里提炼而来。最终,它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没有侠客,没有江湖,没有武侠的幻与魅,只有依托于现实质地的社会与人性逻辑。它的浪漫成份,也浸染着苦涩的残酷味道。

  写意派武侠,如古龙小说、徐克电影,情节的推动力,多是超现实般的迷恋,如痴爱、深仇、或痴迷武功;写实如《绣春刀》,推动力全是世俗、甚至过于世故的个人利益。明朝大老虎魏忠贤,被弹劾辞官,锦衣卫受命追捕阉党,任务落到了三个基层公务员身上:卢剑星(王千源饰)、沈炼(张震饰)、靳一川(李东学饰)。三人各怀心事,卢剑星一心想着升职,不惜拿俸禄行贿;靳一川有个阴暗的过去,常被过去的师兄勒索;沈炼暗恋教坊司的风尘姑娘周妙彤(刘诗诗饰)。三人的不同动机,他们之间的猜疑,演化为不同的情节转折点。

  三兄弟一方、魏忠贤一方、赵靖忠(内宫太监、魏忠贤义子)一方、丁修(靳一川师兄)一方等,还有三兄弟之间的分歧,整个故事的架构并不简单,每人、每一方都从自身利益出发,搅动着整个人物链的变动。导演路阳的活儿,完成得中规中矩,大体上无过无失,把各方的利益博弈基本上清晰地呈现了出来。两名女性角色,是这部现实主义电影中最大的浪漫存在,沈炼对周妙彤的爱情,本可成为超凡脱俗的纯粹之爱,而他与她的另一层关系,让他的爱含着救赎的动因,他的爱,终归不是纯粹的。导演抽离了武侠世界普遍遵循的江湖逻辑,以和现实题材电影无异的逻辑,打造着这个充满刀光剑影的故事。对明朝官场腐败的批判,对卢剑星、沈练、靳一川三个还算廉洁正直的“基层公务员”生活挣扎的刻画,让电影在简单的“侠义”之外,有了更加接地气的共鸣感。

  动作场面的观赏性,是一部动作片的必备道德。奉着写实之名,该片的打斗,主要由特写和快剪构成,甚少飞来飞去的飘逸感。徐克是快剪高手,他追求漂亮至上,但他电影里的动作非常凌厉又招式清楚;写实在某种程度上,自动屏蔽了漂亮飘逸的可能性。初试动作片的路阳,对打戏过程的掌控,稍显顾此失彼。影评人波德维尔认为,手持摄影和快速剪辑构建的粗糙风格,遮掩了《谍影重重3》动作戏的许多问题;《绣春刀》的特写和快剪,也起到了一定作用,快剪无法弥补过程,但可以与特写一起强化凌厉冷峻的效果。锦衣卫使用绣春刀,插入敌手身体等镜头,这种紧擦审查边界的暴力画面,有着不错的感官冲击效果,对残酷打斗的写实,意思大致到位了。

  演员方面,张震负责“帅”和一个极度冷酷又极度深情的“少女杀手”角色塑造;王千源敦厚的小人物形象越发稳当讨喜,刘诗诗延续一贯的“绿茶妹”风格,细皮白面的李东学也很是契合天真浪漫的“三弟”形象,导演的选角和几位主角的表演,都算是合格完成任务。台湾老戏骨金士杰饰演的魏忠贤,功力稍长;周一围饰演的丁修,惊艳倒是惊艳,痞子劲十足,不免过于浮夸,但总体上无伤大雅。台词方面,导演路阳有长足进步,调侃基友的“龙阳之好”、“药不能停”等接地气的对白,没有破坏整体的肃穆基调,成为有效的调节性幽默点。

  如果说电影圈是一个江湖,那么有了《绣春刀》的路阳,虽不能自立门派,至少可稳稳立足。有《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四大名捕大结局》衬着,本片可轻松荣登8月、乃至整个暑期档最佳古装电影的席位。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7/n403181179.shtml report 4099 《绣春刀》可轻松荣登8月、乃至整个暑期档最佳古装电影的席位。导演:路阳主演:张震/王千源/李东学/聂远/朱丹类型:爱情片/剧情片/武侠片上映时间:2014-08
(责任编辑:李瑞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