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如何面对经典 《雷雨》为中国话剧确立现代规范

来源:搜狐娱乐
顾威导演版《雷雨》 ,杨立新饰周朴园,龚丽君饰繁漪,王斑饰周萍(资料图) 


  1934年7月,曹禺《雷雨》剧本发表,距今已80周年。这80年里, 《雷雨》被国内各大院团以话剧、芭蕾舞剧、歌剧、戏曲等各种艺术形式呈现在舞台上; 《雷雨》剧本也被选入中学语文教材,周朴园、繁漪、周萍、四凤这些人物形象在课堂上被分析解读; 1954年6月30日,北京人艺首演《雷雨》 ,演出持续至9月1日,连演了60场,创造了演出盛况。截至今年7月,北京人艺《雷雨》已演出60年,演出场次共555场。在《雷雨》剧本发表80周年之际,北京人艺日前召开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就这部中国话剧史上的经典作品的价值和生命力等话题展开探讨。对于《雷雨》该怎么演,在人艺《雷雨》公益场遭遇笑场事件之后,如何传承经典,这些专家的观点值得业内思考。

  它的价值恰恰是所有人对它进行的开掘

  《雷雨》这部戏带给北京人艺院长、著名话剧导演任鸣很多难忘的记忆。20年前,北京郊区的一所中学排练《雷雨》 ,请任鸣去看。还有一次是他去外地的一个旅游城,发现一个业余剧团当天在那里演出《雷雨》第二幕。这又让他心生惊叹。 “当时我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好的剧本、一部真正的经典不单单是专业院团可以演,中学生和业余剧团也可以演。这不是靠宣传,它也没有商业的东西,纯粹是因为作品本身巨大的生命力和影响,能够吸引这么多人来演。这证明了这个作品是多么伟大。 ”任鸣说,如果有人让他推荐一个最该排的中国话剧剧本,他的答案就是《雷雨》 。“在我心目中,这么多优秀的剧作家中,曹禺先生作为剧作家永远是第一位的。在曹禺先生的作品里,演得最多、最成功的是《雷雨》 。所以《雷雨》是永远的。 ”

  1977年左右,现在的著名话剧导演查明哲当时还是合肥市文工团的一名演员。“文革”结束,文工团的几个学员和两个老师一起排了《雷雨》 ,查明哲演周冲。“我们连演了78场,而且是在极其炎热的情况下,这个话剧又回到人们的视野中来了。 ”他回忆。当年有年轻姑娘看了《雷雨》后,给他写信。现在他走在合肥的街上,还会有人叫他二少爷。

  后来,查明哲看到过舞台上各个版本的《雷雨》 。“各个地方剧种改编的《雷雨》都不完全是过去原版的架构,有一些新的发挥。比如安徽黄梅剧团排的版本,是以周萍为主角。 ”2007年,上海歌剧院排歌剧《雷雨》 ,查明哲任导演。在这个版本里,编剧莫凡删掉了鲁贵、鲁大海两个人物,繁漪成为核心人物,突出了她与两代人之间的情感纠葛。查明哲称,这部歌剧给《雷雨》插上了音乐的翅膀。

  “曹禺这部剧作里的人物形象,每一个挖掘下去的话都可以独立成篇,真是可以写出戏来的。 ”他说,“因为《雷雨》的价值绝不仅仅是以话剧的形态呈现在那里,它的价值恰恰是所有人对它进行的开掘,它其实是一座富矿。 ”

  中国话剧成熟的标志

  在今天,如何看待《雷雨》的价值?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邹红将其放在中国话剧发展史中看,认为其特殊意义在于为中国话剧确立了现代戏剧的规范,从而成为中国话剧在剧本创作层面趋于成熟的标志。她分析:“首先从戏剧结构上,在曹禺以前的戏剧创作,比较有价值的、艺术成就高的大多是独幕剧,这说明当时的剧作者还缺乏驾驭广阔题材的能力,缺乏表现丰富生活内容的能力,曹禺的出现改变了中国戏剧创作的进程,使戏剧由小到大、由独幕剧向多幕剧发展,提高了戏剧表现的能力。 ”

  在曹禺之前的中国戏剧创作者们,不太善于组织戏剧冲突。邹红举例:“比如剧中人物的对话,在曹禺之前的剧作中呈现的是表面上的激烈冲突,但《雷雨》中的对话,表面上是平静的,实际上针锋相对,具有极大的戏剧张力。 ”同样,在人物形象上,以前的剧作家不善于写人物,在邹红看来,曹禺善于写出人物各自的性格,“让笔下的人物按照自己的性格做出符合逻辑的行动” 。

  戏剧理论家童道明指出,曹禺的《雷雨》之所以能够成为经典,他心中的悲悯情怀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曹禺是中国作家里面最善良的。曹禺在《雷雨》的序言里写道,‘我用一种悲悯的心情来写剧中人物的争执。我诚恳地祈望着看戏的人们也以一种悲悯的眼来俯视这群地上的人们。 ”在《雷雨》的序幕和尾声里,曹禺的悲悯情怀展示得淋漓尽致,“我们不能真正体会到曹禺对舞台上见不到《雷雨》的序幕和尾声所感到的遗憾。 ”

  人艺版《雷雨》在创新中塑经典

  一部80年前的剧本,今天依然在演出,并且演得很好,能够让观众喜爱,在著名文学评论家何西来看来,这个剧作家就永远活着,“他的生命存在于他所写的剧本当中” 。而每一次成功的演出,都是一次成功的创作,“导演、演员以及其他的参与者,用他们的生命激活了剧作家的生命” 。

  80年后,这个时代已和当年曹禺写出《雷雨》的时代大相径庭。“人们的欣赏习惯、整个社会的文化氛围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这时候再演《雷雨》 ,最重要的一点是,不管是导演还是演员,首先需要怀着敬畏之心来理解你重新创造的这个剧本,这才是对剧作家的尊重。 ”

  北京人艺的《雷雨》共推出过三个版本,前两个版本由夏淳执导, 1954年的第一版强调阶级斗争, 1989年的第二版强调揭露旧社会、反封建,将剧作局限在一个社会问题剧,到2004年由顾威执导的第三版,突出主题“人性的挣扎与呼号” ,繁漪超越周朴园,成为第一主角。顾威表示:“相比之前的两个版本, 《雷雨》第三版其实已经与时俱进了,设想二三十年、四五十年前,我们大概不敢这么解释。 ”在北京人艺影视中心主任、电视传记片《戏剧大师——曹禺》总导演李春立看来,这是个大胆的改动。“夏淳老师当导演的时候,也大胆地往前走。 ”他说,“郑榕饰演的周朴园始终是穿长衫的,但到了顾威饰演的周朴园穿上了西装,因为周是留德归来的。 ”

  关于创新,在何西来看来,“创新在有些情况下是自觉的,在有些情况下未必是自觉的。当演员和导演,根据自己的生活经历和体验来理解剧本时,剧本就给他提供了一个基础,一个可以发挥自己艺术想象和艺术创作的巨大空间。只要你怀着敬畏之心,在尊重剧作家的基础上投入你的感情和生命,你的脉动跟剧作家的脉动就是一致的,你的创造就可能成功,可能赢得观众,这就是创新。因为每个艺术家的经历和个性不一样,所以他创造出来的人物形象可能有风格上的差异。 ”他举例,比如郑榕和顾威饰演的不同版本的周朴园,“他们不是克隆的关系,他们都是很有创造性的” 。

(转自中国艺术报/高艳鸽)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6/n403162683.shtml report 3456 顾威导演版《雷雨》,杨立新饰周朴园,龚丽君饰繁漪,王斑饰周萍(资料图)1934年7月,曹禺《雷雨》剧本发表,距今已80周年。这80年里,《雷雨》被国内各大院团以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如何面对经典 《雷雨》为中国话剧确立现代规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