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TVB再损掘金大将 “亲生儿子”林峰决然出走?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00年《寻秦记》初出茅庐 

2012年在大热状态下依然错失视帝,林峰当时的表情就够心酸的。 


  南都讯 在TVB拍剧15年,一向被视为“亲生儿子”、“金蛋艺人”的林峰,2012年大热失落视帝大奖一事,对他的打击似乎确实沉重。眼看众多无线小生花旦北上淘金,林峰也跃跃欲试,故近年一直盛传他会自组公司外闯发展,萌生离巢念头。前日(8月4日),林峰出席Now TV新剧《大汉贤后卫子夫》的宣传时,终于开腔证实与无线已于7月底满约,并表示希望在音乐事业上大展拳脚。

  这是继近年的谢天华、马浚伟、林保怡、王喜等优质小生相约离巢后,无线再次痛失大将,“亲生儿子”当中,具有王牌收视号召力与掘金力的仅余郑嘉颖、陈豪两人,近年跃升一梯队的小生则仅有马国明、黄宗泽、吴卓羲、陈展鹏、萧正楠等寥寥几位。

  连高层的头号爱将、戏剧科监制们最爱翻牌子的帅哥、为艺员部年赚N桶金的掘金王也心淡离去。林峰本人在前日记者会上曾作出解画,但真正原因往往不在这些冠冕堂皇、好来好去的说辞中。南都记者通过对林峰的点滴经历、在受访中的言辞尝试作出分析与推测。而林峰出走,对其本人及TVB将有什么实质影响?TVB企业传讯部宣传科副总监曾醒明在昨日截稿前并未回应,而与林峰合作关系良好的Now TV高层梅小青则表示:“他在内地很吃得开,有望在内地圆视帝之梦。”

  PART A  原因

  台面上的理由,你信吗:

  与失落“视帝”无关,想专注发展音乐

  林峰上月底与无线约满,其实去年中与英皇歌星约也结束,无约一身轻的他,前天罕有地以广东话接受电子媒体访问,他说:“现在宣传上会轻松一点,觉得好新鲜。”

  提到为何去意已决,他说:“老实说,(与TVB)绝对有机会再合作,但自己想停一停。”是外界盛传的因为前年失视帝而心淡吗?他斩钉截铁地否认:“完全不关视帝事!”他又称并非打算开工作室:“我不擅长这方面,香港已经有很多出色的公司,我还是做好演员的本分。”

  林峰不担心离巢后的前途,他说现在想专注在音乐上:“我现在做巡回演唱会,想与邓智伟(前TVB音乐总监,去年向无线递信辞职,有传林峰会包起邓智伟搞音乐公司,邓智伟否认)继续合作,都一年多没出新歌,想在音乐上做出新东西。”他计划明年推出国语碟:“我只出过一张国语碟,想再出国语碟开拓内地巿场,正物色可以与哪间唱片公司合作。”林峰又大赞与N ow T V合作拍《卫子夫》时开心之余又赚到人民币,暗示将来主打北闯掘金。

  很多蛛丝马迹可供猜测:

  卖身15年视帝捧蛋心淡? 可能性分析:★★★★★

  无线虽然大树好遮荫,但身为首席小生的林峰却一直未圆视帝梦。他自1999年第13期艺员训练班毕业后即卖身T V B,短短几年间由跑龙套升呢当家小生,可是屡次提名视帝都“食白果”。前年林峰在《雷霆扫毒》中饰演的“H appySir”颇受赞赏;而且无线破天荒搞全民投票,有利于数量庞大的“峰迷”发力让林峰拿奖。但赛果揭晓时几乎让所有人惊呆了,“非亲生仔”黎耀祥竟三度封帝,林峰再次捧蛋。当晚峰迷更不满赛果,在将军澳电视城门外激动痛哭,力撑林峰离巢报复。

  尽管林峰多次强调“拿不拿得到视帝和续不续约是两回事”,但他也多次在访问中坦承:“那年(2012年)其实有信心拿,宣布是黎耀祥得奖那一刻,我内心有想过:如果是我就好了!”无线为安抚林峰不满情绪,当年在音乐颁奖礼送上“最受欢迎亚太区香港男歌星”奖项补镬,但此奖被网友讥为“亚皆老街到太子道最受欢迎歌星奖”。之后两年,林峰都以各种理由缺席无线万千星辉颁奖礼。

  回家尽孝发展家族事业? 可能性分析:★★★

  爸爸是“厦门李嘉诚”,林峰作为娱乐圈的“富二代”,此前曾多次传出“有意退出娱乐圈,接手家族生意”的消息。2012年失落视帝奖后,他在港媒专访中曾赌气地称,“我还有一年多约,但现在乐小姐还没找过我,可能公司不需要我了,我也未必会续约。家里人一直都希望我回去帮手。我是长子,不可能不管家里的生意。下一步要和家里人商量好,我也不希望整天都在拍戏。”被问到何时会全面退出娱乐圈时,林峰表示:“不会很久,但具体时间真不知道,当你没有动力再去追求任何东西时,我会选择家庭。”之后无线高层乐易玲强势否认流言,认为林峰合约未完,根本谈不上退出娱乐圈。站在风口浪尖的林峰,随后反口回应称:“爸爸叫我帮他做生意从我进娱乐圈已经开始说了。今年弟弟先助阵帮爸爸的忙。”

  PART B  影响

  对于自己:进可攻,退可守,有得无失

  林峰选择在自己34岁这一年脱离束缚多多的“亲生子”关系,这其实正是他外闯的最佳时机。在无线多年密集地拍剧与唱歌,已为林峰铺好向内地进军的路。据悉林峰在内地拍剧的酬金已飙升到30万人民币(也有指50万人民币)一集,他根本有能力离巢开拓内地巿场。而他屡屡饮恨的视帝奖,也未尝不可能在内地圆梦。2012年无线以“全民投票”的方式选视帝,林峰竟大热倒灶,外事部高层曾醒明为南都记者分析林峰落败的原因时指出,林峰最庞大的粉丝群其实是在内地,他们未能在T V B的全民直选中投票,只能参与网络媒体的热身投票,所以尽管林峰在所有媒体预测投票中都高票领先,还是无法撼动T V B的票数榜———这个以师奶观众为主流的电视台的选举。进军内地市场,是林峰迟早的选择。

  林峰也理解自己在内地的号召力,但他在香港仍属抢手货,自由身可以令他专注内地拍剧及电影,或有计划部署自己的唱片与巡回演唱会,让事业更进一步。但退一步,他仍可以像那些前赴后继离巢的小生花旦一样,与无线签下部头合约,一年只接一部娘家剧,维持自己在香港电视圈的人气,就如马浚伟、马德钟、郭晋安等。“非亲生仔”对拿奖不但没障碍,也许会更吃香,与T V B只有部头约的黎耀祥就是最佳案例。如今,林峰可以在香港与内地展开他的自由切换模式,进可攻,退可守,实属有得无失之举。

  对于TVB:痛失掘金大将,进账势必下滑

  近年,无线的一线小生已买少见少。林峰走后,“无线三大掘金王”尚余郑嘉颖与陈豪。陈豪为求家庭安稳,已经续约;不过郑嘉颖在内地电视圈也十分吃香,亦已放风约满后有意回复自由身,很有可能步林峰后尘离巢。无线近年已催谷马国明、黄宗泽、吴卓羲、萧正楠、陈展鹏等跃上一线小生之列,每个人都有三四剧在身,频频与观众见面,会否令大家的眼球更加疲劳呢?

  无线近年陆续流失不少当家小生,包括林保怡、谢天华、王喜、陈键锋等,都因各种不满而出走,与T V B亦再无其他合作;虽然马德钟、马浚伟等仍以部头形式演出剧集,但已不属于“亲生仔”,无线也没辟出最黄金的剧集时段给他们。多名小生离巢,都不及林峰最伤无线,因为林峰是三大掘金王之一,每年他与陈豪及郑嘉颖,都透过各种演出活动的抽佣,为无线进账不少,这棵摇钱树一倒,无线的进账额势必下滑。

  现时,林峰在无线尚余一剧《使徒行者》未播出,合作对手有佘诗曼与苗侨伟,本是今年暑期档的主打剧,也是无线瞅准时机想留住林峰的最后一招,但无论是上海电视节还是早前无线全台总动员宣传暑期档节目,林峰都“巧合”地因伤没有出席,接下来,林峰将为《卫子夫》的内地宣传奔走,能否为娘家最后一部剧《使徒行者》尽心尽力宣传,也成疑问。

  选择分手,当事人通常都不会说出自己的“下一任”。视林峰为头号爱将的无线高层乐易玲,据悉仍在尽力游说林峰改签部头约,或像佘诗曼那样签无线内地经理人部门T V B C,为无线发展内地市场。但林峰早已部署外闯计划,只答应如果再拍香港剧集会优先考虑无线,这句委婉的礼节之辞,未知能否减轻无线的心痛程度。

  另起炉灶自己话事?可能性分析:★★

  林峰与女友吴千语爱得高调。近年有消息称,为了让家人同意两人的婚事,林峰同意婚后退出娱乐圈,不过他对娱乐事业仍抱有野心。但无线作风保守,为保艺人形象一向抗拒小生花旦公开恋情,对林峰高调晒幸福反而屡屡辞演新剧,一度惹来无线高层不满,林峰离开T V B又多了一个潜在的理由。

  恢复自由身后,林峰当即成为众多经理人公司的抢手货,有传黄百鸣的天马娱乐、太阳娱乐,英皇电影都先后向他招手,港媒推测林峰有意加入女友公司成为天马旗下艺人,林峰则否认说:“这是我自己的事,她不会左右我,我们之间会不谈公事。与黄百鸣仍有机会合作,之前合作得很开心。”

  也有传闻说林峰打算自组公司,完全掌握实权,不但可以多接内地剧,也可以放更多时间在影坛发展。对此,今年年初林峰接受南都专访时称:“不会自己开公司,我专注于幕前,要兼顾两样很难,太辛苦,我怕自己分身不来。我会继续演戏,但不会像以前那样密集接剧,需要生活上的平衡。爱情是生活的一部分,我想好好去感受生活。”

  过档NOW TV北上掘金?可能性分析:★★★★

  林峰在无线的戏剧恩师刘家豪与梅小青,2012年以夫妻档转投Now TV,他们为NowTV打造的首部重头剧《大汉贤后卫子夫》,破天荒请来“对手台”无线的首席小生林峰当男一号,此事十分离奇。林峰可有机会加盟Now TV当首席小生?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求证梅小青,小青姐表示:“林峰现在是自由身,他与不同电视台的合作自由度更大了,不只可以选择我们,也可以选择很多内地的合作方。我们现时和林峰是部头形式合作,我们不会将他私有化!林峰在内地很吃得开,是少有的可以全程讲国语对白的香港小生。这次《卫子夫》他是绝对男一号,主题曲和片尾曲也是由他主唱,我们会为他全力打开内地市场。《卫子夫》8月12日就会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铺开宣传,林峰也会马不停蹄跑宣传。我相信他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来也可以在内地电视的颁奖礼上争取他应得的奖项。”

  6度“视帝”捧蛋

  2002年《再生缘》

  输给:罗嘉良《流金岁月》

  2006年《女人唔易做》

  输给:郑嘉颖《天幕下的恋人》

  2007年《岁月风云》

  输给:陈豪《溏心风暴》

  2008年《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

  输给:夏雨《溏心风暴之家好月圆》

  2010年《谈情说案》

  输给:黎耀祥《巾帼枭雄》

  2012年《雷霆扫毒》

  输给:黎耀祥《大太监》

yule.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6/n403158046.shtml report 7675 2000年《寻秦记》初出茅庐 2012年在大热状态下依然错失视帝,林峰当时的表情就够心酸的。 南都讯在TVB拍剧15年,一向被视为“亲生儿子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