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弹幕”观影火热来袭 大银幕变“社交网络”

来源:新京报
 观众用手机客户端操作弹幕评论

 《小时代3》的弹幕放映吸引的多是反复观看的死忠粉丝,并不在意弹幕对画面的影响。

《秦时明月》的弹幕位于银幕两侧 


  新京报讯 8月4日晚,《小时代3》在京举行弹幕观影活动;而此前,自7月31日起国产动画电影《秦时明月》,也先后在杭州、上海、北京、天津四地进行弹幕观影体验。一边看电影,一边看吐槽,这个暑期档,90后们不但奉献了数亿的票房,还贡献了一种全新的观影模式。

  【名词解释】

  弹幕(dàn mù) 原为军事用语,指大量或少量火炮提供密集炮击。伴随日本弹幕射击游戏的兴起,这个词被引入了动漫文化中。之后,由于某日本动画网站播放器的评论功能,有大量的吐槽评论叠加在视频上飘过,看起来很像横版弹幕射击游戏,就因此而得名。简单来说,就是观看者可以一边看视频,一边看评论的观影形式。

  技术限制 考验无线网承载力

  《小时代3》的弹幕观影采用的就是这种方式,观众用手机连接专用的无线网,登录前端页面,设置昵称后就可以发言了。从评论发送到出现在大银幕上,至多需要1到2秒的时间。视频素材的播放设备和联网的吐槽播放设备,通过时间线串在一起,就可以完成影片与评论的叠加。

  据活动承办方雪人电影的阿布介绍,要想实现影院内的弹幕观影,其实并不困难,“任何影院都可以做,根据影厅条件设计具体方案,很便宜几千块钱就可以,贵点的像《小时代3》就是十几万的设备投入。” 至于放映当晚近30分钟的断网问题,阿布表示,弹幕影厅的无线网承载力,是唯一的技术限制,“影厅的无线网可供200-220个用户同时在线,但那场270人的影厅几乎全满,后来我们发现,很多没有票的观众也在场外连接厅内的无线网。”于是,网络过于拥挤导致断网出现,只能以错峰平衡的方式,屏蔽掉部分信号请求,直至网络恢复正常。

  电影之外 成为新交友平台

  作为最早尝试《小时代3》、《秦时明月》弹幕放映的影院,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的市场部经理潘玉洁认为,这种全新的观影模式“相当于从虚拟世界走到了真实世界,大家坐在一起,更有利于交流,以后演变成交友的平台也说不定。毕竟来这里并不完全是为了看电影,更重要的是参与。”据《秦时明月》的导演沈乐平透露,《秦时明月》的观影现场就曾有观众发出“7排10座的妹子,求交往求微信”的消息在大银幕上。

  至于适合弹幕观影的影片类型,乐视影业副总裁陈肃表示,不是所有电影都合适的:“《归来》这样的文艺电影,采用的是单向传输方式,核心观众群在35岁以上,这样的用户并不适合;《小时代3》观众在15岁至25岁之间,我们一直坚持以互联网思维做电影,弹幕是二次元文化中比较流行的观看方式。这次选择他们最熟悉的方式,不是创新,只是完成了它大银幕的转变。”

  两侧弹幕 更适合新上映影片

  相较之下,《秦时明月》采用的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弹幕观影,而是通过短信平台的方式,将观众评论通过投影仪打在大银幕两侧的墙上。沈乐平表示:“《小时代3》已经上映三周了,弹幕场相当于对喜欢这部电影的观众的真情回馈,让大家一起来欢乐吐槽。并不适用于8月8日才正式上映的《秦时明月》,为避免字多挡住画面影响观影效果,我们选择在银幕两侧设弹幕,给观众多个选择,你可以看也可不看。”

  之所以选择弹幕放映,沈乐平表示:“《秦时明月》不同于以往的低幼动画,而是针对青年观众创作,弹幕放映符合青年观众的娱乐方式;同时,弹幕将观众和创作者放在平等的位置上,这是完全对等的交流。”

  前景 弹幕未来在观众手里

  潘玉洁并不否认未来影院设置弹幕厅的可能,而前提是“市场的需求广泛,有很多观众认可”。《秦时明月》的导演沈乐平也表示乐观,因为这是“向不同的观众提供不同的体验,喜欢大银幕的可以去IMAX,追求声效的可以选择杜比全景声,为了放松娱乐而来的就去弹幕厅。当未来影院能像咖啡馆一样覆盖无线信号,满足观众随时在线的要求,就是弹幕厅的最佳时机”。同时,他认为弹幕电影对电影创作也有深远的影响,“比如观众可以对剧情具有决定权,因为弹幕不仅可以吐槽还可以投票。只要得到投票结果,就可以模仿游戏中的分支剧情和多线索发展。”

  ■ 用户体验

  作为真正的弹幕党,我有点失望

  受访人 邓女士:影评人、资深媒体人 古逃逃:B站刷剧爱好者(B站为哔哩哔哩弹幕网)

  新京报:观影体验如何?

  邓女士:前二十分钟氛围很热烈,但都不是在对这部电影评价,而是在试用新功能的感觉。因为有昵称和内容可以填写,最开始都是在借昵称发挥假装是各种人,比如韩寒、蔡依林郭敬明、韩小野等。

  古逃逃:大多数人是去体验、捡乐的,作为真正的弹幕党,我有点失望。而且现场发弹幕黑话的人也很少,这次只是取了弹幕的形式,但是没有体现弹幕有趣的精髓。

  新京报:弹幕观影的优缺点?

  邓女士:对我自己而言,并没有体会到其中乐趣,觉得挺无聊的。但它确实抓住了年轻群体,并从另一方面引起大家的兴趣。

  古逃逃:优点在于新模式的探索,弹幕一直在年轻动漫系流传得比较广,只是一直都没有被实现需要;缺点特别多,比如中间断网、字体太大、弹幕呈现方式太单一等,因为经常混弹幕网的都知道,会员有各种花样的呈现方式,置顶、倒着飞的呈现方式很多,而影院只能从右向左滑动。

  此外,当晚观影的人群比较单一,大多存在体验心态,而不是成熟的、非常懂字幕的粉丝。弹幕之所以好玩在于不光是吐槽,而是很贴心,像字幕组一样与时俱进,但当天晚上大家很多都是现场的互动,很多熟人在上面聊天,如果是在普及字幕的场所,这种现象还是比较少见。

  新京报:哪种类型的电影适合弹幕放映?

  邓女士:《小时代》这样的吧,大家都想吐槽,不用全神贯注去看的那种,或者《爸爸去哪儿》也比较适合。

  古逃逃:不一定。《秦时明月》的二次元粉丝本来就比较多,很好普及,现场效果会更好些。《小时代3》大家奔着吐槽去的。除非是二次观影,大部分电影都不适合。

  新京报:以后还会去看弹幕电影吗?

  邓女士:我不知道,我有兴趣尝试新功能,但不愿在影院里当场吐槽。以后除非受到邀请,不会主动去看。

  古逃逃:有合适片子还会去看,但电影毕竟是艺术形式,现场体验的东西跟电影本身还是有冲突。但存在即是合理,大多数保守的人不太能接受弹幕。我之前也推荐给朋友,但大家都觉得闹眼睛,会分心,即使在线看也会关掉弹幕。

  新京报:当晚印象深刻的弹幕有哪些?

  邓女士:因为昵称是可以大家随意写的,所以很多人冒充管理员,有人还说想约管理员;再就是总出现某化妆品网站和某众筹平台,用卖广告的口吻不停散布消息。

  古逃逃:我印象最深的弹幕就是“古逃逃你胖了!

yule.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6/n403157616.shtml report 4560  观众用手机客户端操作弹幕评论 《小时代3》的弹幕放映吸引的多是反复观看的死忠粉丝,并不在意弹幕对画面的影响。《秦时明月》的弹幕位于银幕两侧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