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话剧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话剧《雷雨》频遭笑场 文化断层导致理解隔阂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雷雨》剧照。
《雷雨》剧照。


  扬子晚报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典话剧《雷雨》日前在沪上演,整整3个小时的演出中,场下笑声不断。这样的情形不止发生在普通观众中。前一晚彩排,不少沪上戏剧圈的专家、媒体记者在台下观看,笑声此起彼伏,观剧体验十分欢乐。这一来,该剧此前在北京发生的学生公益场“笑场”就不再是偶然事件。

  有观众就是来看演出是否好笑

  周冲的脸上两大块胭脂“很傻很天真”,四凤“表演做作”,繁漪“看上去足有五十岁,大热天穿丝绒旗袍”……在网友毫不留情的拍砖下,此版《雷雨》频频让观众忍俊不禁。甚至角落的窃笑最后演变成全体观众的哈哈大笑。30多岁的观众徐小姐直接笑出了声。“我看过《雷雨》,知道它的人物设定、故事情节,可这次怎么看怎么好笑。”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副总经理喻荣军也在台下跟着乐。“《雷雨》为什么会引人发笑,的确值得深思。”他说,“《雷雨》本来就有很多点好笑,这一版演员对表演继承得也不够鲜活。”不过,他把话又说了回来:“观众的心态不对。因为前面出了笑场的事件,很多观众来看这个戏,就是想来看《雷雨》到底好笑不好笑的。当然,整个戏看完之后还是非常震撼的。对剧院来说,还是要有坚守,不能一味迎合观众。”

  文化断层导致理解隔阂

  受北京公益场“笑场”事件影响,此版《雷雨》在沪演出前,导演顾威在剧场门口被团团围住。对于在北京遭笑场,顾威称自己的反应并不激烈,他也多次见过《雷雨》招惹笑声。“比如最后一幕周萍带着四凤要私奔,繁漪推出周冲来阻拦,周冲说 ‘我没什么可说的,你带她走吧’,每次演到此处,学生观众就会哄堂大笑并鼓掌。”顾威说,“我就不明白了,这是一个乱伦的私奔,居然还笑、还鼓掌。结果,现在只要对着学生,一演到这儿演员就犯怵,不知道该怎么弄。”

  顾威也听了很多意见,“有人说我们该内部检查,可能是表演不到位。上世纪50年代,朱琳演出鲁侍萍时,一句‘你是萍……凭什么打我的儿子’,老被观众笑,于是朱琳就把这句词拿掉了。后来周总理看完戏,给她打电话问那句词为什么拿掉?朱琳说,我说不好,一说观众就笑。周总理说,那是你们演员的问题,不是曹老爷子写的问题,这词儿一定要说。后来朱琳调整了表演,观众就不笑了。”但顾威对年轻观众的笑点还是感到费解,如周朴园对周萍说“你不要忘了人伦天性”。“要求别忘人伦天性有什么可笑的?恐怕观众也需要审视自己。”更多人将《雷雨》遭笑归结于时代。“我知道这不是学生的问题,而是学校、老师的问题。他们还懂不懂得什么叫经典,什么叫权威,什么叫做追求?”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5/n403125324.shtml report 1834 《雷雨》剧照。扬子晚报讯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经典话剧《雷雨》日前在沪上演,整整3个小时的演出中,场下笑声不断。这样的情形不止发生在普通观众中。前一晚彩排
(责任编辑:王镜茹) 原标题:话剧《雷雨》频遭笑场 文化断层导致理解隔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