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弹幕电影”来袭 不会吐槽怎好意思进影院?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秦时明月》的弹幕现场,弹幕被投影到两边的墙壁上。
 《秦时明月》的弹幕现场,弹幕被投影到两边的墙壁上。


   信息时报讯 “前方高能预警”、“天明少羽在一起”、“从来没有喷得那么爽”……在观影途中,如果你听到邻居这些吐槽一定会觉得烦不胜烦,但这些吐槽语化作文字出现在大银幕上,可能就成为一场全民狂欢。近日,8日上映的动画电影《秦时明月》分别在北京、上海、杭州举办了多次“弹幕”场,被人吐槽得体无完肤的《小时代3:刺金时代》也主动找“吐”,4日在北京举行了一场弹幕专场。

  “弹幕”这个原本是视频网站上的技术,如今已逐渐被大电影主创青睐做噱头,记者从各方打听到,《秦时明月》未来还将举办广州、深圳的弹幕场,如果反响不俗,还计划在正式公映后开辟“弹幕厅”。或许,在电影院边看电影边发短信吐槽的“弹幕”时代不远了,看一场电影得双眼、双手齐上阵!

  A.

  普及贴

  什么是“弹幕”?就是边看边吐槽

  “弹幕”是如今网络上风行的一种特殊播放形式,很多年轻观众在观看网络视频时边看边评,发表的评论在视频上实时滚动,从屏幕飘过时效果看上去像是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弹幕,此种效果因为可以大家一起实时“吐槽”而大受欢迎。

  弹幕技术最早由日本一家视频网站首创,而国内著名的“A站”(AcFun)和“B站”(哔哩哔哩)都是弹幕式视频分享网站,可以供网友发弹幕吐槽,吐槽语最多的时候甚至会挡住画面,也有一些网友对讨厌的明星,采取字幕挡脸的吐槽方法,非常恶搞。

  许多80、90后已经习惯先看一遍正常版电影、电视剧,再看一遍弹幕版,其实,这时看片已经不是主体,吐槽才是正事,看网友发了什么喷饭吐槽语、怎么在3秒滚动中发一个醒目弹幕加入网友吐槽狂欢,已经成为年轻网友新的看视频方式。

  B.

  技术贴

  “弹幕电影”怎么弹?脏话不能上,求交往没问题

  目前,先喝头啖汤运用弹幕技术的国产电影只有《秦时明月》和《小时代3》,而两部电影的弹幕方式不相同,前者是将评论投射在电影院厅的两侧墙壁上,《小时代3》就像A、B站那样,直接投射到银幕上滚动播出。

  《秦时明月》导演沈乐平透露:“观众发手机短信到短信平台,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收集、审核弹幕并将它们投于银幕两边。短信也是按资费标准收取一条一角。之所以不投射在银幕正方,因为一般看弹幕视频的人都会看两遍,第二次就是看网络刷屏效果,但你不可能要求所有观众都先看了一遍普通场,然后再到弹幕场吐槽。弹幕不在银幕上,可以最大限度降低干扰,你想看电影就看中间,想看弹幕就看两边,互不干扰。”

  《小时代3》片方乐视影业未来策划经理封辰玮则表示:“我们会设置一个操作页面,观影的观众用手机登录、连接页面,就可以发弹幕。目前只试行一场,是否要扩大还要看试点效果。这一场的观众有征集的观众、B站会员,他们相对接受度高,我们也在一步步测试观众认可度。”

  此前,有网友调侃,弹幕电影实施后,会否满场都是“7排2座的观众,你脚让一让,挡着我了”这种和电影无关的吐槽,对此,两部电影的相关人员都表示,只有脏话、违法违规的弹幕会过滤,其他一切和电影有关的没关的吐槽,甚至求交往都不会干涉。

  沈乐平说:“弹幕的社交性原本就是最有意思的一部分,在我们试映时,有些观众发‘XX排XX座的妹子求交往’这些,我们都不会干涉,还有一个观众发说自己的手机没电了,求充电宝,就有观众看到了送充电宝过去了。”

  C.

  讨论贴

  主流观众能接受“弹幕电影”吗?不支持者略占上风

  主创:新事物年轻观众都爱

  上周六,《秦时明月》在上海大光明影院的一号影厅举办了一场千人“弹幕”场,戴着3D眼镜的观众们,看一会儿中间的大银幕,瞄几眼两边墙壁上的投影字幕,手也不得闲地编辑短信参与互动。

  对于现场效果,《秦时明月》导演沈乐平透露非常好,“很多观众反映是一次新奇的看电影体验,也是他们看电影气氛中最好的一次。弹幕给了一个观众和导演共同分享感受的平台,在观影过程中导演和观众是平等的,可以互相传达各自的意见,交流感更强。”

  沈乐平称,目前做弹幕场主要面向青少年观众,“但是在北京场,邀请了一些导演和院线老总,他们也表示不反感,有意思,李少红导演还亲自试了一下发弹幕。从目前效果来看,电影公映后,我们还将在全国做100场左右的弹幕场。”

  他甚至希望能推广“弹幕”观影方式,“以后电影院里不止有普通厅、IMAX厅、4D厅,也会有弹幕厅。因为如今的‘90后’、‘00后’大脑都是‘多任务模式’,他们已经习惯了一边上网聊天,一边手机微信,还一边看电视的‘一心多用’生活,所以边‘弹幕’边看电影,对他们来说不是难事,而且这还能一定程度上解决过去看电影时有些人交头接耳,干扰别人观影的问题。”

  网友:怕字幕影响好好看电影

  不过,这种新观影方式是否能够推广开来,网友和院线都持观望态度,在某网站发起的“你愿意支持弹幕电影吗?”投票中,不愿意和愿意占33.5%和32.7%。因为觉得字幕会影响正常观看而不支持的网友略占上风,而认为“分情况,有些电影适合有些不适合”的观众占28.2%。

  可以看出,就算是最时尚的网友也未必全盘接受,普通网友担心字幕会分散观影注意力,认为并非所有电影都适合制作弹幕,例如催泪的文艺片就不适合,会影响观影情绪,而那些合家欢电影、槽点多的片子,则适合这种互动狂欢。

  网友“深爱岚一生推”表示:“现在A、B站弹幕质量都下降了,经常互相吵架掐起来,我承认这是新技术,但电影运用弹幕技术只更加混乱,我反正不喜欢。”网友“飞飞喵-丁丁”则说:“也许能吸引看过一次的人再看一次。快感在于槽点回顾、与他人互动、实时看影评、有时候遇上精彩弹幕往往能引发出影片之外的快感。不过也要视影片类型、受众群实时体验来定,并非所有观众都是90后,也会有观众想好好看场电影。”

  院线经理:未必能被主流观众喜欢

  记者采访广州金逸珠江院线营销经理谢世明,他表示有听过,也觉得是新东西有趣,但未必能被主流观众喜欢,“这是年轻人时髦新鲜的玩法,现在年轻人不仅仅把电影院当成看电影的地方,也是社交的活动场所,比如有些人会包一些小场看电影、求婚、相亲,播放自己的VCR。弹幕电影实现了群聊,也是社交化的东西。”

  谢世明认为,如果片方包一、两场应该会有观众群,但弹幕未必会成为主流,至于是否在电影院开辟弹幕厅,则要观望会不会一下子就退流行了,因为主流观众还是想回归好好看电影的传统模式。

  目前《秦时明月》的片方也在招募愿意做弹幕电影的影院,谢世明表示:“需要具体了解一下技术难度和细节,比如字幕有亮度,会不会一些观众不喜欢,但做个别试点会配合。”

  看“弹幕电影”小TIPS

  1.手机电源要充足,多备一个充电器,以备发得停不下来。

  2.了解电影剧情,最好看过一遍正常版,才能在吐槽点跟上大家脚步。

  3.除了吐槽,还可以随时留意影院现场,“求交往”、“求生孩子”说不定就“弹”成功了。

  现场观众:比在电脑前玩弹幕爽

   国产动画电影《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以下简称《秦时明月》),前晚在京举行“弹幕”首映礼,导演沈乐平称这一平台能让导演和观众分享感受,而看到评论出现在大银幕上,不少观众直呼过瘾。

  此前《秦时明月》已在杭州、上海两地尝试了“弹幕”点映,北京站依旧沿用了这一做法。

  记者现场观察,电影放映时,观众用手机发表的评论会实时在影院两边的墙上滚动,大部分人都说玩得很high很过瘾,“在这么大屏幕旁边玩弹幕感觉特别棒,而且可以随时看随时发表评论,而且马上就能显示出来,比自己在电脑前玩弹幕要爽的多,家里的效果根本比不了。”

  “弹幕”成影视宣传新噱头

  弹幕原本只是网友自娱自乐的方式,不想却热度蔓延,越来越多的影视剧主创、演员也要跳出来和弹幕拉一拉关系。

  除了《秦时明月》和《小时代3》,近日凭着《古剑奇潭》走红的陈伟霆,就在宣传时屡次提到弹幕观看,还自曝有B站账号。B站之前上传了陈伟霆2012年的MV《女皇》,由于弹幕过多,导致视频里除了陈伟霆的歌声,根本无法看到MV的画面。这样凶残的弹幕,让真正想看MV的网友满头黑线。不过陈伟霆却说:“看得很开心,我自己的MV看过很多次了,但从来没有看过这样在MV上面刷屏(弹幕),他们实在太好笑啦!”

  除了陈伟霆,宁财神也表示自己会看弹幕,去年《龙门镖局》播出后,他还特意收集到40万条“弹幕”,根据弹幕意见和微博上抽样调查,修改部分剧情重新制作了新版,二轮再推出。

  此外,还有一些并非专业制作弹幕的视频网站也来分一杯羹,比如正在一家视频网播出的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加了弹幕功能,人气立升。粉丝弹幕讨论的话题也越来越广,从“男主帅哭”、“女主身材好棒”、“求背景音乐”到“求同款”、“都来说说大家在哪里吧”……弹幕俨然成了网友“互相勾搭”、神侃的利器,甚至有人表示“我就是专门来看弹幕的”。

yule.sohu.com true 大洋网-信息时报 https://yule.sohu.com/20140805/n403123543.shtml report 4994 《秦时明月》的弹幕现场,弹幕被投影到两边的墙壁上。信息时报讯“前方高能预警”、“天明少羽在一起”、“从来没有喷得那么爽”……在观影途
(责任编辑:陈天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