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落幕 校园舞蹈应能文能舞

来源:搜狐娱乐
本届荷花奖参演作品《迁徙》(资料图)
本届荷花奖参演作品《迁徙》(资料图)


  日前,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全国8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余个作品参评,最终共产生5个金奖。其中,普通院校组金奖3个,表演金奖由河南许昌学院《红旗渠故事》摘取,作品金奖由四川乐山师范学院《天梯·梦想》和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八班教室》获得;艺术院校组作品金奖2个,分别为山东艺术学院的《脊梁》和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的《咿板嘟》。

  中国舞蹈家协会于2008年设立的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是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开展的一项比赛,旨在鼓励校园舞蹈创作,繁荣校园舞蹈艺术,开拓校园舞蹈事业,推出优秀校园舞蹈作品。如今,该活动已经成为当代中国青年舞蹈艺术发展、创新的检阅平台。

  今年,这个平台上涌现了许多佳作,也暴露出校园舞蹈目前在教育、创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重技巧,轻文化

  一群头戴漂亮头饰的姑娘,个个面带灿烂微笑,在舞台上翩翩起舞,可她们优美的舞姿换来的分数却“惨不忍睹”,台下不禁一片哗然。

  随即,给该节目打出最低分的著名舞蹈编导丁伟用字字在理的分析回应了观众的质疑,赢得了全场雷鸣般的掌声。丁伟说,打出最低分,他问心无愧,理由确凿。该作品编导缺乏生活实践,对少数民族文化不够尊重,舞蹈语言与服饰与该民族的文化传统相距甚远;演员对作品内涵不理解,肢体动作与面部表情都与作品主题背道而驰。

  记者观察到,不少参赛作品暴露出对民族文化缺乏认识的问题。数位专家指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舞蹈编导和演员缺乏基本的文化知识。

  “不少国际舞蹈大师在刚接触国内一些优秀的青年演员时,对他们的舞技赞不绝口。但是,一提舞蹈史,一提传统文化,许多演员经常一问三不知,这令大师十分失望和恼火。”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分析,这与国内舞蹈专业课程设置有直接关系——技巧课程占据绝对地位,文化课的设置只是作为无关紧要的选修而已。“在国外则恰恰相反,如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的舞蹈专业,主修课程除了技巧课之外,还包括剧目合作演出、当代舞台合作、舞剧编剧、文学课等多项课程。”

  “近亲繁殖”造成同质化

  近年来,由于扩招和合并,高校出现了同质化问题,其表现之一是规模求大、专业设置求全,行业特色高校的特色专业遭到“稀释”。

  如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所说,以前国内的地矿院校专门搞地矿,农林大学专门研究农林,各有特色。但现在很多高校,不管名字是叫政法还是理工,都朝着全学科的方向努力,专业设置也差不多。有数据显示,全国居然有1400所高校设有艺术类专业,占全国高校(包括高职)的60%。许多院校原本也许还能集中力量建设一些特色学科,现在反倒把原来的优势冲淡了。

  这给校园舞蹈教育带来了困惑。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全国共有100多所高校设有舞蹈课。可此次评奖中,评委们大多感到参评作品并未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表演、作品风格雷同,尤其是专业舞蹈院校的演出,太过职业化,缺乏创新。

  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主任张萍认为,要解决同质化问题,必须先认清校园舞蹈文化的“血亲关系”。她指出,自国内高校扩招、合并后,北京设有舞蹈专业的高等院校年招生人数激增,造成目前全国设有舞蹈专业的高校以及设有舞蹈课的中小学的舞蹈教师,大部分是来自北京的舞蹈院校的毕业生。“这些教师沿袭着一样的技术、风格,并把同一种审美观念在全国开枝散叶,这也是造成今天舞蹈作品同质化的原因之一。”

  校园舞蹈要跳出青春风采

  有人得奖,自然有人失利。记者了解到,一些参赛队伍的教师对评比结果并不满意。他们认为自己的选手条件十分优秀,认为荷花奖应如“桃李杯”一样,注重专业权威性。

  对此,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表示,荷花奖与“桃李杯”相比较,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和导向性。“桃李杯”一般都在艺术院校之间进行比赛,以测试老师和学生达到的艺术高度为宗旨,以选拔舞蹈尖子为目标,侧重技巧的比试。而荷花奖校园舞蹈大赛则分普通院校组和艺术院校组两个组别进行评比,这样的设置可以分别满足职业性专业舞蹈教育和普通综合类高校舞蹈教育对选手选拔的不同要求。大赛鼓励学生参与舞蹈作品的创作,更加重视教师一度创作和学生二度创作的能力。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罗斌指出,舞蹈的完整性是作品的核心,如果教师对此缺乏认识,仅限于追求技巧或营造情绪,即使演员再优秀,作品也拿不到高分。

  “一个成功的校园舞蹈作品必须要有开放性、独特性的思维与视野,舞蹈表演是一种载体,借此展示校园生活和校园文化,同时展现学生成长过程中独特的情感体验。在创作过程中,演员们不要拘泥于教师专长的限制,应跳出属于自己的青春和校园风采。”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研究员茅慧说。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张婷)

  票务代理:永乐票务

  订票电话:4006-228-228

  订票链接:https://www.228.com.cn/index.html

yule.sohu.com true 搜狐娱乐 https://yule.sohu.com/20140805/n403121805.shtml report 2829 本届荷花奖参演作品《迁徙》(资料图)日前,第九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活动在北京落下帷幕。全国80余所高等院校的300余个作品参评,最终共产生5个金奖。其中
(责任编辑:崔延) 原标题:荷花奖校园舞蹈评奖落幕 校园舞蹈应能文能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